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奈良美智在台灣首次特展的重要意義

2021/03/02 05:30

台灣特展主視覺〈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奈良美智特展」將依序巡迴關渡美術館、高美館(圖)與南美館。(文化總會/提供)

若說「奈良美智特展」是今年最受注目的第一檔當代藝術大展,應當不為過,這檔展覽不僅紀誌著台日友情年的深厚情誼,也是奈良美智在台灣的「首次」特展,國人將可以看到這位二戰之後日本享譽國際最重要的藝術家作品。

「奈良美智特展」將依序巡迴關渡美術館(圖)、高美館與南美館。(文化總會/提供)

不過,關於奈良美智「首次」台灣特展,相信有不少人心中疑惑「明明在台灣看過奈良美智個展啊?」是的,藝術家個展有很多形式,坊間時常可以看到畫廊或策展公司等主辦的藝術家個展,多數為了販售作品或賺取門票費用,偶有獲得藝術家授權,但多數是依展覽單位手上搜得的作品策展,展覽主軸與內容並非來自藝術家個人親自參與或策畫。非經藝術家本人授權的個展,簡單說可以形容為「被展覽」!

「奈良美智特展」將依序巡迴關渡美術館、高美館與南美館(圖)。(文化總會/提供)

因此,大家可以理解為何這次要強調奈良美智在台灣的「首次」特展,不僅展覽內容獲得藝術家授權,甚至藝術家本人參與策畫並親自來台布展,可說是擁有藝術家本人最完整意志的展覽。

再來談談為何奈良美智在台灣的首次特展那麼重要?奈良美智在日本甚至世界藝術史的重要性是什麼?我們可以從日本森美術館於2020下半年推出的「STARS展:從日本到世界的當代藝術之星」略窺一二,該展覽共展出二戰以來6位成功自日本邁向世界舞台、並獲得跨世代極高讚譽的藝術名家,包括草間彌生、李禹煥(長年旅居日本的韓國藝術家)、宮島達男、村上隆、奈良美智與杉本博司。除展示每位藝術家不同時期代表性作品,同時爬梳他們的藝術在全球的發展脈絡。此次台灣特展的主視覺〈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即是森美術館展出的2020年新作。

1959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的奈良美智,創作媒材橫跨素描、油畫與雕塑,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看似可愛、眼神卻充滿人性情緒的大眼娃娃,有時邪惡、有時悲傷……但無論哪一種眼神,總讓人覺得觸動到自己千變萬化的心思。曾於1988年起旅居歐美的奈良美智,透過作品呈現他對人性細膩的觀察以及獨特的世界觀,我們十分期待透過這次展覽,對奈良美智的世界有更全面且深入的理解。

好消息是,「奈良美智特展」首波於3月12日至6月20日在關渡美術館展出後,將於7月與11月,分別到高雄市立美術館與台南市美術館巡迴展出,且均為免費入場,除去年森美術館展出的多幅作品之外,內容還含括特殊媒材展品包括鮮花作品、手提袋、厚紙板、木頭畫作、帆布畫等。

文化總會也表示,為帶給觀眾最高品質的觀展體驗,相關入場規範於奈良美智特展臉書粉絲專頁與文化總會臉書粉專公布,想對展覽內容一睹為快的人,也可透過粉專追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