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面對孩子犯錯 先別急著指正

2021/03/01 05:30

面對孩子犯錯 先別急著指正

文/王瑄瑄

對我而言,陪伴老大練琴是件有點痛苦的事。

除了需要花時間陪伴外,每次當我告訴她哪邊彈錯要修正,講到第三個要修正的地方時,她就會倒在椅子上哀號「我都不會」,或站起身來說「我不彈了啦」直接走人。這點讓我很害怕,懷疑她是不是個挫折忍受度很低的人,未來是否無法正面迎戰學習的困境,然後就更加緊張地想逼迫她回來面對問題,把譜認好,把音彈對。結果是兩個人對戰,讓彼此的心都很累。

諮商師跟我分享,人在受挫時的反應可能是逃避或攻擊。攻擊的對象包括人和環境,人又可分為別人和自己。舉例來說,抱怨考試考壞都是運氣不好、桌子太硬,是攻擊環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玩遊戲輸了,嗆對方很弱、都是我讓你,屬於攻擊別人;在學校被欺負不敢反抗,回家欺負弟妹或媽媽,是攻擊比自己弱小或能提供安全感的他人;事情做不好說我很爛,我就是什麼都不會,則是攻擊自己。其實,受挫是因為沒有達到原本的期待。

孩子練琴,她預期自己可以彈對,但頻頻被要求修正,便開啟逃避或攻擊模式,哀號我都不會或走人。遇到這種情形,必須讓孩子自己覺察,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化,大人能做的是讓孩子覺得自己這樣想很正常,並協助她把注意力回到身上,減緩她的焦慮。或許是透過看鏡子,注視自己畫一副自畫像,或是深呼吸冥想,都可能可以集中注意力。

另外,老大通常會在面對新曲子的時候反應比較激烈,諮商師也建議我可以在練琴前先幫孩子打預防針,跟孩子說:「今天的曲子是新的,以前沒有練過,妳可能會覺得比較難。」讓她有心理準備,修正期待。接著可以問孩子希望怎麼陪伴:「等一下如果妳有彈錯的地方,希望我怎麼做?直接跟妳說妳彈錯了,還是先不要告訴妳?」如果孩子希望我們指正她,但是曾經有過指正又情緒爆炸的過往,也不要翻舊帳,試著再進一步為她著想,提醒她:「妳希望我告訴妳彈錯了嗎?可是這樣妳好像會難過耶!確定要嗎?」這樣孩子能感覺到父母在乎她的感受更勝過彈琴這件事,也幫她認知到等下可能會有的情緒變化,或許就能幫助她覺察受挫時的心情,用愛平靜以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