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數位大落後 日本急起直追

2021/03/01 05:30

圖/rabbit44

文/王昱婷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若說這次疫情能為日本帶來什麼好的變化,大概就是日本政府終於意識到政府數位化程度的低落。因此任命平井卓也擔任數位改革擔當大臣,宣布最快今年成立數位資訊廳,同時也要加速取消中央行政機關內繁瑣的印章文化。

〈疫情影響〉先進國家 數位資訊卻落後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讓日本政府數位化不足的缺點暴露無遺。

為了紓困,日本政府決定發放10萬日幣的紓困金。但從申請到發放,幾乎採人工作業,更不用提每日確診人數,衛生所以及各區公所也幾乎都採人工作業。資訊作業的落後程度,在先進國家中,可說達駭人聽聞的程度。

經歷過二次大戰國家對人民權力箝制的歷史,現今日本政府對於人民的個資管控,幾乎到了投鼠忌器的程度。一般人到機關或是銀行開戶時,為了證明自己的身分,絕大多數都是使用駕照。因為駕照上有照片,所以不管平常有沒有開車,為了避免麻煩,一般人都會去考張駕照來代替身分證明,否則就得專程到居住所在地的公所申請住民票。

這張住民票沒有照片,只有3個月的有效期。因為沒有照片,認證不易,之前就有發生冒用友人的身分,輕易辦理護照以及信用卡,將友人殺害後,潛逃出國的犯罪案例。

此外,日本的國民健保卡上面沒有照片也非IC卡,而是紙卡。若是投保單位有變更,也要另外申辦。

〈缺乏橫向聯繫〉推動個人號碼 成效不彰

日本一直到2015年才開始推動個人號碼。包含外國人在內,只要擁有日本國內居留權,都會賦予一個12碼的編號,並且推廣民眾申請個人號碼卡,希望加強行政效率。

但即使如此,當時仍受到在野黨以及媒體的抨擊,認為政府會有過度控管個人資訊的危險,一旦號碼外流,也有個資受侵害的危險。個人號碼卡的普及率相當低,直到2020年七月,還不到18%。

一直以來沒有類似個人號碼的身分證明,日本行政機關橫向聯繫可說是零。之前就有個真實案例,一位曾經在地方行政機關任職八十多歲的女性,利用公所與年金機關橫向聯繫不足的弱點,在父母去世之後,雖向公所辦理死亡證明,但未向年金機關提出。數十年間領取父母的年金,過著富裕的退休生活。此案件令人不可思議之處在於,該嫌犯的父母就算存活,也都超過人類壽命的上限,但年金機關仍不疑有他,按月發放年金。

也因此日本政府從去年底就強力推動個人號碼卡。日本數位化落後的程度,在這次疫情中暴露無遺,也成為社會的共識。新總理菅義偉上任後,立刻宣布成立數位省企圖挽回頹勢。日本民眾超過八成予以肯定。

圖/rabbit44

〈新政府作為〉印章文化 積極改革

武漢肺炎疫情下,日本政府要求企業推動在家勤務時,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在於,存在日本企業以及政府公務部門間的印章文化。因為要蓋章,所以必須先將文件列印出來,再一一蓋上負責人的印章,為了蓋章,不得不到公司上班。

這種印章文化即使被詬病,但畢竟影響層面太大,沒有人願意大刀闊斧提出變革。受到疫情影響,前總理安倍晉三便提出改革的意願,菅義偉組閣之後,任命曾任外務省以及防衛省大臣的河野太郎擔任行政規制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首要任務就是減少行政機關內使用印章的次數。

河野太郎表示,民間向行政機關提出申請的各項手續中,需要蓋印章的文件種類高達一萬多種。未來除了需要印鑑證明、銀行印,以及契約書等除外,其餘原則上一律廢止。河野太郎說一旦不需蓋印章,文件也就不需要列印或是傳真,也有助於推動數位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