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武營展現南方歌劇力量

2021/03/01 05:30

簡文彬將於年底指揮《諾瑪》演出。(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陳文嬋/專題報導

「南方歌劇力量——歌劇在衛武營」講座上週舉辦第1場,第2場將於3月13日舉辦。(衛武營/提供)

衛武營自2018年開幕以來,每年固定推出旗艦歌劇,除展現跨國共製的專業交流成果,即便去年遭逢武漢肺炎疫情,經彈性人員調度依舊閃亮登台。今年衛武營也端出豐富的歌劇饗宴,由3月中旬就要登場的威爾第歌劇《茶花女》揭開序幕,為帶領觀眾領會旗艦歌劇必看的精彩魅力,同時了解衛武營如何推動歌劇在台灣扎根,還特別舉辦「南方歌劇力量——歌劇在衛武營」講座。

《茶花女》2016年演出時劇照。(衛武營/提供)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今年衛武營將推出3齣不同性質的歌劇,首先登場的《茶花女》,最早是2016年衛武營與高雄春天藝術節聯手推出,今年復刻呈現。 雖然全球疫情尚未緩解,但簡文彬認為台灣有非常多優秀的表演者與製作團隊,《茶花女》給予這些表演者很大的舞台與發揮空間。

此次演出卡司,集結多位台灣旅歐知名聲樂家詮釋經典。如兩位飾演女主角「薇奧莉塔」的女高音,黃莉錦(3/18、3/20)是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同台演唱的國際女高音。另一位女主角耿立(3/19、3/21),出生於高雄,旅居義大利並奪得多項聲樂大獎,此次是她首次在台灣以歌劇女主角的身分登台。

製作團隊方面則邀請導演楊士平、舞台設計李柏霖、服裝造型設計林秉豪、燈光設計郭建豪等,以當代戲劇製作手法,華麗且精緻地打造貼近當下卻又不全然寫實的愛情本事。簡文彬將攜手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及多位優秀聲樂家共同演出4場。

預計於下半年登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暫譯),是由黎海寧編舞及導演,集結台港澳三地藝術家及團隊共同打造,呈現皮亞佐拉絕無僅有的探戈輕歌劇。今年適逢探戈大師皮亞佐拉一百週年紀念,《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也是皮亞佐拉唯一一部歌劇,講述一個女人如何由毀滅之路重生。這部製作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樂團大約只有10人,演唱者只有2人,其他為舞曲,另有一位說書人。

而簡文彬於2004年底與黎煥雄導演首次聯手打造的義大利經典美聲歌劇《諾瑪》,是關於戰爭、外遇、背叛,以及愛與寬恕的歌劇鉅作,將於今年第4季,由《杜蘭朵》演唱班底聯合其他優秀聲樂家攜手詮釋,其中旅義聲樂家左涵瀛,早年即是以演唱《諾瑪》發跡。

為讓更多人了解衛武營歌劇魅力,「南方歌劇力量——歌劇在衛武營」講座,將於3月13日舉辦高雄場,全場50個名額,於衛武營官網報名,額滿為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