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以為擁有平淡幸福 卻發現老公疑似約砲

2021/02/28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YY從小到大都是按著社會和父母的期望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每天忙著上班和接送、照顧年幼的孩子,原以為平淡安定、假日一起看劇或逛逛大賣場就是簡單的幸福,但她的老公凱凱要的卻似乎不只是這樣。去年底無意間在家中電腦上發現凱凱與網友有不少煽情露骨的對話,也疑似有約砲的行為,但不論 YY怎麼問,得到的回應不是她想太多,就說自己只是隨便看看,要她不必太認真。

雖然證據不足,難以確知老公究竟有沒有身心出軌,但煩悶鬱結的情緒還是一直盤繞在YY心裡,卻因不想讓親友擔心所以誰也沒說,只是胸悶、呼吸不順,失眠、工作恍神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好幾次看著孩子玩得開心自己卻莫名掉眼淚,想到未來、想到他夜裡不知在跟誰聊天,不知哪些話能信、哪些不能信……,YY心裡不時浮現出茫然和悲傷,覺得日子愈來愈煎熬。

【幸福處方籤】將注意力放回自身 自我覺察撫平不安

有人說,「婚姻」是人生中風險最高的一個活動,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深淵。好多人都跟YY一樣,曾經以為只要自己認真踏實、知足常樂,就可以安穩度日,直到生活中出現巨大衝擊,才發現原本的想望太天真也太不切實際,也還有許多艱難的生命功課要做。

在「好像有甚麼卻又查不到也問不到」的階段,如果注意力一直放在配偶身上,很容易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海洋。所以不妨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練習提升自我覺察。「自我覺察」是一種觀照自我、進行內在自我對話的方式,可幫助我們更貼近自己的內心,對自己的想法、情緒、價值觀和人際互動等狀態有多一些覺知與反思。它與「內省」不同,包含正向與負向的感知,目的不是要助長憤怒或沮喪,而是在內心混亂、充滿強烈情緒時,練習不逃避或否認它們,也不逼自己馬上解決。「想弄清楚真相又弄不清楚」所產生的不安,和因鬼影幢幢而感到痛苦、煩亂都是很真實的情緒,接納它們,但也要與這些負面感受保持一點距離,偶爾當自己情緒的觀察者,才不致被過多的想法和感受淹沒。

除了對自己內心的小劇場有更多覺察,在這段難熬的時間裡,還需要有幾個容許你掉眼淚、能陪伴和支持你的朋友,或讓自己有一些嗜好可以去投入,為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即使仍會有許多心慌、無力的時刻,但對自己好一點和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危機應變的能力和心靈的平靜空間都會擴增不少。(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