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的Clubhouse初體驗

2021/02/24 05:30

◎王丹

◎王丹

現在夯到爆的新社群平台Clubhouse剛開始第一波擴張的時候,我就收到好幾個邀請碼,但我婉謝了。當時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每天在看的APP已經很多了:臉書,推特,電報(signal),IG,LINE等等,從精力和時間上考慮,實在是不想再多一個了。然而,後來媒體上報導了一些Clubhouse上的熱烈討論的情形,讓我不禁有了一些興趣;逐漸也聽幾個朋友的介紹,最終還是禁不住誘惑,加入了這個被戲稱為「聊齋」的網路平台,甚至還親自下海,開了一個主題房間,有五百多人參加,一起討論中國問題。加入至今,還不到半個月時間,有一些初步的體驗,在此跟各位讀者分享。

首先,Clubhouse能夠異軍突起,確實有以上所列那些流行的社群平台不同的特點,那就是語音聊天的部分。網路以及那些社群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擴大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範圍。而比起用文字表達看法和網友互動,Clubhouse的語音交流顯得更親近,交流的實境感覺更真切,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文字交流無法相比的。這個軟體現在爆紅,多少跟疫情有一點相關,居家避疫的人能夠通過聊天的方式,讓自己的枯燥生活得到一些滋潤。Clubhouse的語音質量也非常令人稱道,清晰和立體程度超過大多數其他社群平台軟體,聽起來很舒服。

其次,Clubhouse採用了所謂「開房間」的方式,所有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提出一個主題,開設一個房間,開放給平台上的會員。對我來說,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只要你有時間,打開Clubhouse,就可以發現一長串不同主題的房間,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任意進入。聽聽覺得不錯,就留下來繼續聽,或者舉手加入討論和提問;如果覺得討論質量不高,隨時可以按「安靜地離開」鍵離開房間。這有點像是在逛「主題市集」可以不斷試聽不同的主題討論群,這就給自己的求知欲提供了極大的自由。而且,會員可以在「愛好選擇」上設定自己喜歡的大的興趣類別,這就給你一個機會,不用到網路上去搜索尋找,在Clubhouse上就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的知識,有些很嚴肅,有些很生活,各取所需,這裡也含有一種自由的享受。最後,與其他社群平台相比,Clubhouse更好地提供了群體組合的機會。在每個主題「房間」裡,你都可以更容易地找到自己的「同溫層」。除了有大V在場的情況下,往往以答問為主之外,大部分的「房間」,其實都是自願且臨時組建起來的一個群體的成員的平等的分享。因為不是文字,你不會聽到非常理論性的內容,更多是個人的分享,不管是思考,還是經歷,因為來自個人的陳述,都更加鮮活生動。這裡,多少又有一些「平等」的涵義在裡面。

除了以上這些Clubhouse的好處之外,半個月的初體驗,讓我也對這個社群平台的未來有一些擔心。第一,這個平台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很多人遇到感興趣的主題,一聽就是好幾個小時。我很懷疑當疫情結束,社會回歸正常之後,大家是不是還有這麼多的空閒時間來參與;第二,很多人參加Clubhouse,主要就是為了主題和大V,但這兩個吸引人的元素,其實都會隨著時間的拉長,出現「邊際效益遞減」效應和「審美疲勞」狀況,熱度無法持續太久;第三,語音交流,無法錄音也不能有文字顯示,如果你沒有認真到記筆記的程度,聽多了也很容易聽了就忘,要怎樣鞏固知識的吸收是一個問題。但不管怎樣,Clubhouse提供了嶄新的交流方式,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