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巴瓦瓦隆藝匠家族國際發光

2021/02/23 05:30

加拿大新年藝術節「海岸燈籠」展,左邊4個燈籠為巴瓦瓦隆家族作品。(Michael Lin、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白浪 撒古流 伊誕 磊勒丹 3代4人作品閃耀加拿大春節燈展

照亮溫哥華美術館廣場「海岸燈籠」展夜景。(Reagan Kai、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磊勒丹登加國《The Georgia Straight》封面人物。(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磊勒丹照片為芮米斯影像攝)

今年因為防疫考量,台灣各地元宵燈會多數停辦,然而,長久定居屏東深耕原住民文化的巴瓦瓦隆家族,3代共4位藝術家作品所設計的巨型燈籠裝置藝術,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廣場前展出,第3代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更因此登上加拿大雜誌《The Georgia Straight》週刊的封面人物,名符其實又一台灣之光!

Pulima 一家都是藝術家

國人對於31歲的磊勒丹或許不是那麼熟悉,他的爸爸就是在台灣當代藝術領域非常有名的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巴瓦瓦隆家族歷來以屏東排灣族藝匠家族聞名,磊勒丹的祖父許坤仲(1935-),排灣族名白浪,是知名口鼻笛演奏家及傳統禮刀製作耆老,曾獲文化部列入「人間國寶」,更曾以電影《超級公民》編曲配樂,獲得亞太影展最佳配樂獎。

白浪有2個兒子,大兒子撒古流於2018年獲頒第20屆國家文藝獎,並將代表台灣參加下一屆威尼斯雙年展;二兒子伊誕也不簡單,除自創「紋砌刻畫」(venecik,古傳紋路、圖像的書寫方式轉化為創作手法,在木板上刻畫上色)獨樹一格,也長年以影像記錄部落、策展並推廣原住民藝術;孫子磊勒丹則是以油畫、平面設計與平面繪畫等創立個人品牌「阿笛丹文化藝術」,他說,「ATITAN」在排灣族語裡象徵土地創造的孩子,也有「創造完美事物」的涵義,而歷代巴瓦瓦隆家族成員,即是因技藝精巧被族人譽為「Pulima」的藝匠家族。

巴瓦瓦隆家族成員雖分別於不同藝術領域發展,但自2017年開始舉辦聯展便備受注目。去年馬友友來台巡演,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邀阿爆同場演出,便邀請磊勒丹設計宣傳海報;此次家族4人作品受邀於加拿大展出,則是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Asian Canadian Special Events Association,ACSEA)引介,於「2021 LunarFest新年藝術節」活動之一的「海岸燈籠──永遠的家」裝置藝術聲光展,與加拿大國寶級藝術家蘇珊.波英特(Susan Point)一家的作品相互映照。

春節燈藝 展現家族的力量

在「海岸燈籠」展覽官方網站裡提到,巴瓦瓦隆家族與加拿大馬斯琴族(Musqueam)藝術家波英特的家族,共8個燈籠一列排開,左邊是來自台灣的、右邊是來自加拿大的原住民,隔著太平洋兩岸,訴說各自的家族情感,其中包括了與自然、歷史、種族與傳統的關係。

由於巴瓦瓦隆家族的藝術元素向來與生長的土地有很深的關係,「家」是他們最深切的連繫,因此,使用在燈籠上的圖飾也都與家族、生命及傳統有關。左邊開始第1個燈籠即白浪刻繪於鼻笛上的圖飾,「海岸燈籠」展的YouTube官方網站上也放上許多巴瓦瓦隆家族的專訪影片,其中也有白浪親自示範吹奏鼻笛的內容。磊勒丹說,刻有百步蛇等傳統圖飾的鼻笛是雙管口笛,家人一起吹奏、和音,兄弟們唱歌等,有守護家族的意象。

第2個燈籠圖飾,取自伊誕「紋砌刻畫」繪本,伊誕說,他想表達的是人跟人之間平行、和諧的存在,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敬關係;第3個燈籠則是撒古流知名的婚慶系列作品,以彩色鉛筆繪畫的人物,像〈清明上河圖〉般,細看可以看到從婚禮迎娶抬新娘前進遊行般的陣仗。第4個就是磊勒丹的作品,描繪並呈現家族情感與生命週期。

雖然展覽將隨著「新年藝術節」落幕,但磊勒丹登上《The Georgia Straight》週刊封面人物成為意外彩蛋,磊勒丹身穿的新郎服也是參與盛會的華服,從色彩到配件都與家族傳統有關,經《The Georgia Straight》週刊封面的英文字排版,英姿煥發帥氣逼人,磊勒丹謙虛地說,照片也是族裡的年輕人拍的,所以很能精準掌握他的神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