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旅途我見我思

2021/02/22 05:30

LOVE字樣為愛情氛圍加溫。

〈旅人絮語〉

漫步九寮溪步道,輕鬆行程中有令人舒爽的山水風光。

在每趟旅行中,針對旅途中的人事物,旅人免不了會生發各種感觸,也因為有這些感想伴隨,讓每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經歷。

塗上泰雅族色彩的木橋,連結溪流兩側的綠意。

火燒島 保育海洋重要性

有著美麗羽色的害羞竹雞。

品嘗者/蕭菀諭

藍色玻璃鞋配上湛藍天空,非常搶眼。

長路迢迢來到火燒島(綠島),一夜沉睡後,晨曦輕巧地喚醒大地,精神意識仍半夢半醒,黑夜天幕被緩緩收起了,光雲彩霞似微而漸進變化萬千,誘發彩虹、雲朵,清朗且恣意地隨風渲染開來。

當年負責設計建造白冷圳的工程師磯田謙雄銅像。

昂首奔向旭日東昇,執著攀上在火燒島東北角、火山岩海岬的老牛頭尖角上,擁抱海平面日出景色。金黃波光閃閃於海水表面上跳耀,遠眺一連串突出在海面的珊瑚礁岩塊群,有震撼人心像拱門的樓門岩海蝕洞穴,金黃色花穗裝扮了披覆綠衣的草原,眼球轉換忙聚焦、渴望捉住剎那倏忽美。

二號倒虹吸管新舊並存,為過往歷史做見證。

徒步至柚子湖,有咾咕石建造的古厝遺跡,黑色集塊岩、火山岩頸等岩壁,走進到深邃巨大高聳的天然海蝕洞,黑洞中,可拍出創意搞怪的各式各樣人像剪影。海蝕洞前有裙狀的珊瑚礁石、裙礁、礁貝砂灘地質景觀,漫步潮間帶,生物多樣化明顯消逝中,足見需加強國人的保育海洋觀念。

夜晚的河樂廣場,另有一種恬靜的迷人風情。

河樂廣場 新舊融合醉人魅力

以「城市潟湖」為設計理念,河樂廣場令人驚豔。

品嘗者/鄭帆晴

在火燒島遇見彩虹高掛、深邃海環繞山和奇岩之美景。

地下室冰宮、美食街、遊樂場、中國城戲院、舊海安路美食……,比鄰台南府城運河碼頭,繁華一時的「中國城」,是許多台南人的歡暢記憶;英文名The Spring的河樂廣場,以「城市潟湖」為設計理念,特意保留部分中國城遺構,將地下室規劃成下凹的親水公園,舊城新貌,承接著兩個世代的文化與興衰。

初次探訪河樂廣場是在某日飯後飽足的夜晚,10月的台南在日落後溫度宜人,與友人漫步其中,悠閒探索這片城市綠洲。彎身經過根根橫向的梁柱,又是一窪窪剔透清澈的水池,彷彿置身新舊交雜的時空,別有滋味。放眼望去,還可見三兩的伴侶,各居一地,甜蜜共享美好的場域,屬於城市中的寧靜。

再次探訪選在陽光充沛的午後,由於是平日,即便是熱門的景點也不覺擁擠,幾組家庭或坐在陰影聊天納涼,或捲起褲管來場戲水大戰,愜意的氛圍好似套上了歡樂濾鏡,昔日黯淡的中國城,又再次注入生命力。被美國富比世雜誌譽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的公園之一,河樂廣場絕對能符合這個名號的期待!

白冷圳 省思飲水思源

品嘗者/詹德聖

位於台中市的新社,是著名的河階台地,境內山明水秀、風光明媚,每年的花海活動更是地方盛事,前來觀光旅遊的人潮可說是絡繹不絕,而灌溉這塊寶地的水圳正是遠近馳名的白冷圳。

白冷圳源自大甲溪,取水口位於白冷台地,而得其名。白冷圳是日治時代遺留的水利設施,其中,橫跨抽藤坑溪的二號倒虹吸管最具規模,也最廣為人知。921地震後受損嚴重,因此,保留原有管道,在另一側新建一座,一左一右,新舊並存,是歷史的傳承,也是守護家園的承諾。

位於倒虹吸管底部接近溪谷處,設置了一座紀念公園,群山環繞,草木扶疏,園內展示牆圖文並茂訴說著白冷圳的故事。角落的石椅上,設置一座有著慈祥面容的長者坐姿雕像,它就是當時負責設計建造白冷圳的工程師磯田謙雄,供人緬懷。

水圳是農業最重要的命脈,白冷圳造就新社的富庶與繁榮。找個暖陽的午後,靜坐在紀念公園內,欣賞白冷圳的壯麗,感受先人的智慧心血,也提醒自己在享受前人奮鬥成果的同時,別忘了飲水思源。

九寮溪步道 徜徉自然不羨鐘鼎

品嘗者/賴光祺

從事生態旅遊,大自然帶來的驚奇常超乎想像。這日往九寮溪步道行,入口處白腹鶇在山溝間跳躍,鉛色水鶇也來湊熱鬧,爭起地盤,好戲正開鑼!

一群吱喳小鳥飛越,是好久不見的綠畫眉;彎入小徑,兩隻竹雞悠閒覓食,見我們停住,竹雞也自在依舊,但往前兩步,牠們即隱身植物叢間,不知其蹤。繼續向前,右側忽然衝出龐然大物,竟然是一頭山豬!有點驚嚇,但也覺得好運,能近距離「撞」見。冷不防,牠又從左側竄回,清楚看到其獠牙。

行旅後段,路程雖無驚奇,但有橋的造型、山水的美好增添旅情。解說牌告訴我們泰雅住民們用九芎做獵具、黃藤做背籃、山棕做釣竿,也讓人長知識。續行,樹上一隻幼猴在安全距離吃著嫩葉,母猴過來後,小猴和我頓時俱感安心。步道盡頭是瀑布,宛如掛在山上的披肩,在此大口吸收芬多精,令人身心愉悅。

回程腳步輕盈,還瞧見不怕人的小卷尾,覓得美食大快朵頤中。試問:生活若此,不羨鐘鼎,何須富貴?

高跟鞋教堂 雙親歡喜最重要

品嘗者/Hio

爸媽說想去嘉義那座聽起來很特別的「高跟鞋教堂」,所以利用前往高雄的回程,停留嘉義順道參觀。

教堂的地點位於有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濱海地區,想必大家應該都是為了看教堂而專程前來。據說它的造型來自新娘結婚時穿上高跟鞋踏破瓦片,告別不好的過去,迎向美好的將來……,光聽就有一種幸福感。

以愛情為訴求的高跟鞋教堂,周邊有不少與愛情相關的裝置藝術,包括超大顆的求婚鑽戒、可以把戀人鎖住的愛情鎖,或最直白的LOVE字樣,都成為遊客擺pose的最佳角度,尤其藍色的玻璃鞋配上南部完美湛藍的天空,確實非常搶眼!

仔細瞧高跟鞋教堂,發現它沒有祭台、十字架,也沒有神職人員,並不是一座真的教堂,但看到當年結婚時沒有機會進教堂的爸媽,邊拍照邊玩得那麼高興,我想,就算不是真的教堂或背景故事有點牽強,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