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聖經詩篇的意象風景 林學榮畫展

2021/02/22 05:30

農村的平疇綠野,也是林學榮畫作的重要取材,〈向耶和華唱新歌〉,源於〈聖經詩篇〉96.1-3。(林學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看林學榮的畫,很容易聯想「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不過,林學榮嘗試轉化演繹的,並非如蘇軾讚美王維詩畫創作中的文人氣,而是〈聖經詩篇〉內容所描繪的心靈風景,如果說〈聖經詩篇〉觀照的是人與大自然、上帝間的關係與互動,林學榮便是透過畫作中的景致,具呈他從「詩篇閱讀」所獲得的啟示,因此,發展出一系列作品,全新個展以「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為名,打開觀賞風景畫作的另類想像。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海景不同季節的落日霞光,〈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篇〉19.1,左1),〈日出日落讚美上帝〉(〈詩篇〉113.3,右2),在沾美藝術庭苑對照展出。 (記者凌美雪攝)

「其實〈聖經詩篇〉有很多對自然的描述,」在沾美藝術庭苑雅致的空間裡,林學榮指著一幅描繪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海景的作品說,就像那燦爛卻祥和的夕陽,讓他聯想到〈詩篇〉19.1裡:「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自然界的運行與法則,實際正是不斷地彰顯上帝創造的偉大與驚奇。

值得一提的是,喜歡旅行與戶外活動的林學榮,因為喜歡潮境公園的海景而時常造訪並留下不同時節描繪的景致,在此次展覽中可以見到同一個角度,夏天與秋冬落日不同的色彩與氣氛,有隔海遠眺群山疊影交織出層次豐富的色彩,也有落日行過雲端幽微的光暈,猶似〈日出日落讚美上帝〉(〈詩篇〉113.3);也有潮間帶浪濤湧動,像是〈山海的歡呼〉(〈詩篇〉98.8)......

林學榮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將日常生活中所遇見的景緻,與聖經〈詩篇〉內容相結合,不僅希望從觀賞作品中去體會聖經〈詩篇〉的內涵,也期盼讓人體會到最初上帝創造大自然,並將它們交給人類管理的重任,「人與人、人與上帝、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也應該是如此,都需要細心觀察、體會、關心、保護,如此萬物才能生生不息,讓愛得以流傳。」

林學榮個展「諸天訴說神的榮耀」,在沾美藝術庭苑展出至2月2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