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未來婆家重男輕女 氣男友軟弱沒主見

2021/02/17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終於看清有錢能使鬼推磨,也能使人看清楚彼此對感情的態度。我一直信仰女性主義,也認為我和男友的關係不會卡關,沒想到看到他父母為了我們結婚宴要辦幾桌、花多少錢而斤斤計較,我真的不想結這個婚了。男友在溝通過程中很軟弱,讓我認清了他們家終究是把女人當成次要的存在,這讓我感到很遺憾,也很感傷。我該給他機會反省嗎?我不想讓這樣的想法未來傳承到孩子身上,卻又對這份感情很捨不得,該怎麼做才好?(Daisy)

A:

真不曉得對妳來說,來信的需求是傾吐內心苦悶、希望獲得支持,還是看清人有許多面貌,尤其這些「可能成為家人」的他們頂了妳最不喜歡的世俗樣。在許多來信中,我們常看見一段情感走不下去時,問題往往不一定是雙方本身,有許多是來自姻親的種種干涉,也因為姻親對另一半的影響力,讓許多伴侶對於感情頓失信心。但是也有伴侶能一起攜手突破這些影響而繼續前行的,所以,妳得要了解自己在婚姻中重視的價值觀有哪些?又有哪些是可溝通的地雷?哪些是不可踰越的底線?這些都是關係中無時無刻探究彼此的功課。

在整場溝通中,讓妳最感失望的,是男友被家人影響的態度,這讓妳感到不安且失望,但又捨不得和他的點點滴滴。家人畢竟是家人,無法割捨,但卻是可以抵擋和溝通的,此時的妳和男友需要鼓勵,建議你們多想想過去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那些經驗是如何辦到的?想想你們過去的默契和經營的關係是如何跨越難關走到這裡的?想想妳認為女性不是男性的附屬品,更不是第二性,這樣的觀點曾經受到他多少支持?妳有跟他確切傳達過嗎?而他又是怎麼回應的?這些都是在此時重要的對話。

對妳來說,這些妳所謂女性主義的信念和價值,都活在你們的交往裡面,看著他面對家人就被打回原形,相信感覺不舒服的不是只有妳,還包括了搖擺中的他,想必更受到各種擠壓。面對這些挑戰,誰都無法置身事外,妳也知道一走了之很快,卻也很痛,所以建議妳,找回自己,安頓自己,重啟對話,安撫彼此,才有機會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