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出題 測測你的時尚IQ

Dior X Jordan聯名推出的Air Jordan 1 OG Dior。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走過疫情的第一年,你知道2020發生哪些時尚大事?以下這十件大事,猜猜看,看你的時尚IQ可以拿幾分?

Q1:2020最難買的聯名鞋是?8萬炒到40萬元

〈提示〉這個品牌的男裝創意總監擅長與街頭品牌結合,最著名是在擔任Louis Vuitton男裝設計總監時期與Supreme的聯名系列,造成全球各地的精品店大排隊。這雙2020最難買到的聯名鞋自2019年早秋秀上發布後,吸引各方打聽購買方法,最後品牌決定生產13,000雙,其中5,000雙配貨給全球頂級VIP購買,剩下8,000雙公開讓全球顧客上網登記,抽到的人才有權購買,根據《女裝日報》WWD報導,總共有500萬人登記。一雙定價8萬元的鞋,行情炒到40萬元,但市面上流通依然非常稀少,堪稱2020年最難買到的聯名鞋。

Q2:武漢肺炎帶走了幾位時尚設計師?

〈提示〉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肆虐,3月義大利疫情急遽升高,首先傳來義大利製鞋大師Sergio Rossi染疫去世的消息。10月第二波疫情再起,創辦Kenzo的設計師高田賢三也因為武漢肺炎併發症而去世。當2020年來到最後一個月,大家以為即將撐過這一年的時候,傳來Longchamp摺疊包的發明人Philippe Cassegrain染疫去世的消息,令人不禁感嘆,疫情究竟何時會過去?

Q3:Hermes petit h展覽,邀請台灣哪個團隊製作展場機關?

〈提示〉Hermes petit h展覽睽違6年再度來台,向來樂於與各地藝術家合作的Hermes,這次也同樣找了一個台灣藝術團隊,其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在台中花博展出的「聽見花開的聲音」。雙方歷經1年半的討論,最終定案向台灣顧客募集玻璃瓶,經過打碎重製,成為一顆顆綠色的玻璃珠。玻璃珠隨著現場精密設計的機關,在軌道上滾動,帶著前來參觀的顧客遊逛整個展覽,不僅體現petit h系列為閒置材料找到新用途的精神,也展現Hermes的玩心。

順著展品視線看過去,玻璃珠在精心計算的軌道行走,出自於台灣豪華朗機工的作品。

Q4:有史以來最大的精品併購案是哪一樁?

〈提示〉這樁併購案最初於2019年底談定,但沒想到2020年經武漢肺炎一攪局,精品業因為停工、封城緣故,業績瞬間溜滑梯,也讓法國精品集團龍頭突然「清醒」,重新思考是否要花這麼多錢購入一個珠寶品牌?於是集團先以美國要對法國商品課25%的關稅為由表示要停止交易,最後雙方討價還價,從原本約162億美元殺到約158億美元,終於在今年1月完成交易。

Q5:因武漢肺炎緊急閉門舉辦的第一場秀是?

〈提示〉這位設計師是義大利「3G」中碩果僅存的一位,每次在米蘭時裝週都會有2個品牌秀要發布。2020年2月全球疫情剛起、米蘭時裝週依然照常舉辦,但義大利疫情陡然升高,確診人數急遽增加,尤其是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大區,這位設計師在順利辦完副線品牌秀後,主品牌大秀不得不改成先在米蘭大劇院拍攝,再於表定開秀時間於官網線上直播,順勢成為第一個閉門辦秀的時裝品牌。

Q6: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搶在時裝週開始前就宣布取消大秀的品牌是?

〈提示〉2020年初,身為武漢肺炎重災區的中國因為封城關係,許多原料、配料與半成品無法輸出,因此2020秋冬倫敦、米蘭時裝週都傳出有品牌因來不及完工而取消發表的情事。義大利疫情在米蘭時裝週進行期間陡然升高,讓接續其後的巴黎時裝週也很緊張,因此這個已經連續在巴黎時裝週發表25次、堪稱「台灣之光」的品牌,最後和巴黎時裝公會達成共識,在巴黎時裝週開始前宣布不赴巴黎辦秀,但依然在預定辦秀的時間發表新裝的照片。

Shiatzy Chen 夏姿.陳

Q7:武漢肺炎肆虐後,第一個宣布恢復舉辦實體秀的品牌是?

〈提示〉武漢肺炎肆虐且傳播速度之快,殺得精品品牌們措手不及,許多原本預定於4、5月要舉辦的秀都因而宣布取消或延遲,何時能恢復實體秀也在未定之數。雖然最後第一場疫後實體秀是Dior的2021早春秀,不過這個品牌比Dior早2天宣布會照常舉辦2021春夏實體秀,且強調是在戶外辦秀,不會有群聚疑慮,還放出一張空拍山與大海的照片,在疫情緊張的時刻令人格外感到心曠神怡。

Burberry2021春夏實體秀,模特兒從森林裡出場與當時釋放出來海浪拍打著岩石的大自然情境照。

Q8:請舉出任一個為一線醫護生產口罩的精品品牌?

〈提示〉武漢肺炎疫情從亞洲延燒到歐洲,精品品牌除了捐錢幫助建立醫院、發展疫苗,也發揮所長,製造衣服的生產線轉而製作口罩與防護衣,以支援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包括LVMH集團的「大小姐」、Kering集團的「一哥」、社會主義義大利設計師、以西裝聞名的德國品牌、從美國紅回義大利再拓展至全世界的義大利鞋王、以山茶花為品牌代表花的法國精品、以格紋與風衣聞名的英倫品牌、西裝套裝無人能敵的義大利設計師……等。

HUGO BOSS生產線正在縫製口罩。

LV生產線支援的防護衣。

Q9:武漢肺炎促使品牌不得不應用更多新媒體來與顧客溝通,繼FB、IG、抖音之後,最新投入的新媒體是?

〈提示〉這個新媒體最大的特色是,你在做其他事情時也可用,不需要盯著電腦螢幕或手機。精品品牌以Chanel最早,2017年便已投入,Gucci在2018年也加入,2020年則有Dior、Salvatore Ferragamo加入。而品牌為這個新媒體創建的內容也和目前主流的社交媒體上很不一樣,經常請不同的人來談與品牌相關或關心的議題,就像聽人輕鬆地聊天,若你必須單獨被隔離時,尤其是良伴。

時尚用聽的,Dior推出自己的Podcast節目,歡迎收聽。(翻攝自Spotify)

時尚用聽的,Chanel推出自己的Podcast節目,歡迎收聽。(翻攝自Spotify)

Q10:因疫情打亂的時裝週循環,哪幾個品牌宣布不跟著時裝週日程,走自己的路?

〈提示〉快時尚的出現,造成近年時裝季度不斷增加,腳步也越來越快,近年不時有業界人士拋出要降低時尚推陳出新速度的聲音,武漢肺炎打亂時裝週,卻也提供了放緩腳步的最佳契機。這個品牌4月率先宣布退出巴黎時裝週,同時也順勢宣布以後不再跟隨既定的時尚日程發表新系列,會以自己的步調為主。同集團的另一一線品牌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未來每年只會專注推出2個時裝系列,且不會用春夏和秋冬命名,打破了季度這件事。美國一線設計師隨後也跟進,並推遲之後每年2季發表時間,以讓發表與實際上市時間更接近。

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

設計師Michael Kors。

Saint Laurent藝術總監Anthony Vaccarello。

A1:Dior X Jordan聯名推出的Air Jordan 1 OG Dior。A2:3位。A3:豪華朗機工。A4:LVMH集團併購Tiffany。A5:Giorgio Armani。A6:Shiatzy Chen 夏姿.陳。A7:Burberry。A8:Dior、Gucci、Prada、Hugo Boss、Salvatore Ferragamo、Chanel、Burberry、Giorgio Armani、Brooks Brothers、Louis Vuitton。A9:Podcast。A10:Gucci、Saint Laurent、Michael Kors。

圖片提供/Dior、Hermes、Shiatzy Chen、Burberry、Hugo Boss、Louis Vuitt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