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大獨居時代來臨

2021/02/09 05:30

因應一人家庭為主流的時代,日本NHK特別開了一個節目,專門拍攝獨居者居家生活模樣的《給週五的獨居者們》。(圖摘自NHK官網)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已經進入每三戶就有一戶獨居,2022年日本是「獨居社會元年」,也就是一人居住的單身戶將會開始暴增,獨居者會發現自己才是時代尖端、才是主流派,更不必遭到異樣的眼光對待了。

不僅日本,南韓也有三成是單身戶,台灣2019年單身戶達到295萬戶,占33.44%;20到35歲的未婚族群也高達367.5萬人,我的感覺則是台灣單身戶不少於日韓,尤其台北等都會區的,如果不是只從戶口謄本來看,應該會更多的吧!

為了迎接「獨居社會元年」,因應一人家庭為主流的時代,日本做了很多改變,除了消費市場逐漸改成針對一個人容易享受的設備以及價格,整個社會雖然覺得身邊單身戶的確不斷多起來,但是很多人沒有實感,也好奇到底一個人居家都在做什麼?一個人單獨在家有意思嗎?當然不僅複數人口家庭的人好奇,單身戶本身也對其他的單身戶在家裡做些什麼很感興趣,因此NHK就有一個節目,專門拍攝獨居者居家生活模樣的《給週五的獨居者們(金曜日のソロたちへ,A Solo Life on Friday)》!

NHK這個節目是用定點的鏡頭拍攝單身年輕人居家都在做什麼!非常赤裸裸地顯示許多單身男女在家中的百態,像是許多人對自己在家中的餐飲非常講究,或是享受至上的幸福時光,如邊喝紅酒邊追劇、邊打毛線等,非常自得其樂,很多人會拍下自己的作品,甚至自拍上傳;有的人則是益智節目狂,一晚上拚命跟著猜電視益智猜謎節目的題目或網路猜謎遊戲,幾乎在桌前一動也不動!

當然關起門來會做的事很多,像是有聲優在練習台詞、未成名男演員在狹窄的房間裡做操鍛鍊肌肉、小有名氣的藝人洗衣服等,大部分獨居一人看起來都很努力,尤其年輕的獨居者都還拚命力爭上游,想要造就更厲害的自己,獨居原來是為了實現理想而絕對必要的!

許多獨居者都表示真的很喜歡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在自己房間最自在、最舒適,只有在這裡才能恢復自己,回到原形,也創造新的自己;也因此許多人即使在外面跟別人在一起很長的時間,或是偶爾去住在同一市內的朋友家,但是翌日一定要回到自己住處,並非因為有貓狗不照顧不行,就是非常想回去,回到自己的家至少幾個小時之後,才再度出門!

獨居者因為是自己的家,做什麼都好,不做也很好,不會有人問你「想做什麼」、不必在意任何人的存在,即使沒有目的,也想確保在自己住處的生活的時間,物理上可以一個人自處的時間,對自己而言是無上的療癒,否則無法繼續衝刺下去!

當然單身戶獨處時,往往也還想跟別人有關聯,像是跟朋友聊天、上網留言、上網上英語課等等。乍看似乎矛盾,但事實上因為是自己獨處才能把這些事做的這麼開心,而獨居也是必須跟別人有關聯才能繼續下去的!

因為一個人在家實在太舒適、太充實了,不想以結婚為理由而犧牲獨居,不想因為任何理由而忍耐或割捨最珍貴的部分,只好獨居生活優先。人生不斷微調,或許迎接獨居社會元年,人的智慧還會想出新獨居模式,年輕人如此熱愛獨居,也會給不得不獨居的老人許多人生新啟示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