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疫情下的孤單新年夜

2021/02/0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喬思琳

跟老公從認識到結婚五年來,我們在2020年底度過了最孤單的一個新年。因為瑞士疫情告急,不僅餐廳酒吧關門,很多耶誕節家庭聚會也都紛紛取消,我的公公跟婆婆舉棋不定,幾乎到了最後一秒鐘才決定取消年底的團圓聚會。

我本人非常贊成他們的決定,但是突然空出來的節日讓我跟老公兩人有些措手不及。因為不需要前往公公和婆婆居住的城市,我們待在家中,本來想找朋友一起共度佳節,但是一想到可能會有被感染的風險,還是乖乖打消了這個念頭。

這個年過得有點冷清,然後老公問我說:「妳有甚麼新年新希望嗎?」

不得不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真的讓我的新年新希望受到衝擊。若是沒有受到這個疫情的影響,我鐵定會把很多身外之物看得很重要,但是在面對之前老公確診、歐洲封城的挑戰之後,我在新的一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小女子自從嫁到瑞士開始新的人生,面對不同文化、語言、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的調整磨合,最大的煎熬就是疫情打斷了人們溝通的路徑,迫使人們停止社交活動,這種情形說自己不寂寞鐵定是騙人的,有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然後我去上法文課,開始用Zoom來取代原本的社交活動,慢慢克服在他鄉異國經歷到的前所未有的疏離感。在熬過一年後,我的新年新希望就是當自己在面對寂寞時,學會靜下心來,克服恐懼,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