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牛轉乾坤喜迎春3-2〉放完假 就回去上課

2021/02/08 05:30

圖/rabbit44

文/章秉純

這是一封寫給拒學孩子的信。「為什麼要去學校?」先說結論:學校很重要,希望你一定要去!

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中,常常遇到許多家長、大小朋友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我一定要去學校?」似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原因,無法有一個簡單明瞭的答案,可以解釋所有拒學行為背後的感受。

〈門診心聲〉不上學 理由一堆

門診中,很多孩子是這麼說的:

「我覺得學校學的東西沒有用,賺錢又不需要這些數學自然社會……」

「我覺得有些同學很討厭我,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好朋友下課來我家找我玩就好了啊,沒有一定要去學校吧。」

「我覺得去學校就是去受苦的,為什麼不能躺在家裡舒服的床舖上,吃東西、睡覺、玩手機?這樣也沒有花多少錢,可是我就不用受苦了。」

「我想要一直跟媽媽在一起,一秒都不想分開,媽媽也喜歡我,學校裡的人又沒有媽媽這麼喜歡我。」

「我覺得去學校很累耶,還要起床、還要走過去又走回來。」

「我只需要臉書上認識的朋友就夠了,我們可以聊一整天,偶爾也可以約出去玩呀,我沒有把自己封閉在家裡。」

甚至也有一些孩子即使去了學校,卻完全不願意配合學校的要求──

「我只對烘焙有興趣,我有好好學實作課程啊!我只是不想讀書、不想交作業,這樣子不行嗎?」

「我晚上失眠、白天起不來已經很痛苦了,學校還一定要我七點半到,沒有辦法配合我的作息時間,我已經很勉強自己中午盡量去了。」

每一個原因都很重要、都很不一樣、都很充分;後現代的多元社會中,讀書、考試的能力也早已不再是唯一價值。或許父母、老師也不記得自己當年在學校學了些什麼。但是,還是希望能盡最大的力量,努力準時去學校,且盡可能配合學校的要求。實在辦不到時,也希望盡量與醫師、心理師、輔導老師討論。而你一定會問:「為什麼?」

圖/rabbit44

〈醫生有話說〉上學 學習社會化

去學校的好處非常多,這邊只想與你分享一個醫師認為很重要的理由──「學習社會化」。

什麼是「社會化(Socialization)」呢?教育社會學中的定義為「學習成為具生產力的社會成員,並傳遞文化」,這跟平常我們常被罵的「不要那麼多理由啦!就是趕快給我去學校!」到底有什麼不同呢?20年前的我,也如各位一般,是學校中的一名學生,學校究竟給了我什麼幫助,讓我能夠「社會化」成為醫師?

醫師在醫院中,也很常在內心抱怨:「我是來當醫生還是來寫病歷的,這些病歷寫落落長,跟看病到底有什麼關係?」

「有些同事看我不順眼,會背後說我壞話,覺得走進辦公室就一肚子氣,要是能不來醫院上班該多好……」

「這幾年也存了一點錢,每天花個幾十塊躲在家裡玩手機、看漫畫、追劇、吃泡麵,應該可以過好幾年都不用出門吧?」

但是,醫師依舊每日都來上班了。

對我來說,能在門診看到各位、與各位對話、有機會陪伴與幫助各位,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我要為了上述的原因,犧牲掉這個機會嗎?我又為什麼辦得到忍受上述這些事情呢?

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我有去學校,讓自己「坐在那裡」。即使是不那麼喜歡的課、已經學會的課、甚至是覺得老師亂上,不值得聽的課,我都讓自己「坐在那裡」。當然,「坐在那裡」只是在學校社會化過程的最低要求,你絕對可以以你的方式,充滿創意地活出你的學校生活。

〈你可以的〉接受幫忙 等待蛻變

社會由人所構成,即使是最高權力的總統、帝王,同樣無法完全讓社會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對待自己。總統也是會被別國的總統為難;宮廷劇中的皇帝也不是整天無憂無慮,愛去哪就去哪。

尋找自己、往自我實現的道路前進的過程中,肯定少不了痛苦、少不了不喜歡的事情。「去學校」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讓我們練習這些不喜歡、習慣有些不喜歡,進而找到我們的喜歡。

「可是,我不知道自己喜歡怎麼活呀!」「我沒有夢想、沒有願望,沒有想做的事情!」生命的道路上,即使你覺得這一步穩健踏實,也不代表你在下一個分岔路口不會迷惘。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活,是絕對正常的;但是,你若不去學校,失去了社會化與自我探索的機會,你可能就更無法知道了。又或許,你現在只是還沒準備好回到學校,還是很難踏出家門,但希望你能願意接受輔導老師、醫師、心理師、父母,或任何人們的幫忙。

有一天,你也會回到學校,讓學校幫助你蛻變、破繭而出,找回屬於你的璀璨人生。(作者為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醫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