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金牛呈祥,迎春嬉遊─品嘗台灣的旅遊滋味

2021/02/08 05:30

有神社的百貨公司,全台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旅人絮語〉

金獅大酒樓是台北少見還有推車的港式飲茶。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歲次由金光輝煌的「辛」搭配腳踏實地的「丑」,共同迎來金色閃耀的金牛年。新的一年,吃遊聯盟祝福所有旅人:工作時認真打拼,休閒時健康優遊,大家一起過個平安喜樂、富足美滿的金牛年!以下,就讓我們一起欣賞讀者分享的迎金牛小旅行記。

隨著華燈初上,林百貨也揭開它風華再現的面紗。

三星銀柳 迎春招財好彩頭

賞雪兼賞金翼白眉鳥,只見牠一身亮麗耀眼,展翅欲飛。

品嘗者/王新偉

武嶺頂上樹木披掛厚厚白雪,如樹冰的奇形怪狀,可愛巧妙。

蘭陽平原的三星鄉,是全台聞名的青蔥之鄉。但你知道嗎,三星鄉還有一個大吉大利的「明星」──銀柳。

宇宙明星BT21裡面的SHOOKY,介紹的背景地是聖托里尼。

2021年伊始,結伴來三星看網紅的「文青車站」──天送埤木造車站,發現滿街都是鮮豔討喜的銀柳花束。誤打誤撞走進三星農會的青蔥文化館,才知道台灣過年應景的銀柳,有九成以上都產自三星。「蔥」滿希望的三星鄉其實有「四寶」,分別是青蔥、白蒜、銀柳和上將梨。走一趟青蔥文化館,就能體驗三星很不一樣的綠色產業。

在西門町遇見可愛的宇宙明星BT21,跟著它們一起去巡遊世界。

由於銀柳的採收期剛好在農曆年前,且花名與台語的「銀兩」諧音,其花語又是「生命光輝,銀元滾滾而來。」所以是吉祥富貴之花。花農將一束束結滿銀色絲絨花苞的銀柳細枝繫上彩緞、絲帶、元寶、紅包等,銀柳就如同它的台語發音「銀兩」一樣,呈現出迎春招財的喜悅,是農曆新年應節不可或缺的討喜花卉,而且銀柳的花期長,水插乾插皆可。

阿里山小火車亮麗獨特,常吸引遊客爭相拍照。

返程時,我們跟一位號稱「仙姑」的大姐買了一大綑銀柳,她說她家的銀柳即使擺放一年,仍能開花。我們雖半信半疑,但三星一遊,意外發現了年味,也算是新年好彩頭呢!

阿里山上有大片的緋寒櫻花樹林。

武嶺賞雪 兼賞金翼白眉鳥

過年前來三星,滿街都可見鮮豔討喜的銀柳花束。

品嘗者/步悠

三星農會的青蔥文化館展示三星的「四寶」:青蔥、白蒜、銀柳和上將梨。

賞雪對生長於亞熱帶的人而言,有如一件奢侈的事,今年數次寒流來襲,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紛紛飄雪,吸引愛雪旅人前往賞雪。

合歡山國家公園一向以雪景聞名,其中又以武嶺雪景最值得觀賞,海拔3275公尺,有廣闊的停車場供遊客停車。武嶺山頂上的大小樹木披上厚厚白雪,經地心引力拉扯,自然塑造成奇形怪物景觀,像似在日本賞樹冰,讓人頓時進入忘我的境界!

懸崖上建有一座觀景台,遊客佇立於此,覽望群山旖旎風光,遠方奇萊山白雪掩蓋,露出絕崖峭壁,層次分明,令人驚心動魄的景致;近處則是高低山巒一片白茫茫,冰天雪地,有如電視所見北國寒冬。

賞雪之餘,好動的年輕伙伴取出爐灶,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裡烤肉、煮食,香噴噴味道,羨煞多少遊客味覺!吸引來數隻金翼白眉鳥在地上覓食殘渣,一點也不怕生,似乎習慣遊客的一舉一動。牠們屬於高山鳥種,活動於海拔2500~3500公尺山區,不過對由平地前來的旅人而言,可能是未曾見過的陌生鳥類吧?外形可看出是畫眉鳥類,中型身材,有金黃色翅膀和尾羽,白色長眉,所以被稱為金翼白眉,名副其實。

此外,開車行駛於雪地,務必裝掛鐵鍊,防止打滑、容易煞車。若是捨不得買,可向當地店家租用。曾經有遊客為了省錢而不掛鐵鍊,不幸滑落山崖深谷,遺憾終身!

上阿里山 春色饗宴櫻花嬌

品嘗者/陳慧娟

台灣的櫻花品種繁多,像「緋寒櫻」這類台灣原生種,其實從12月起便開始綻放,為櫻花季揭開了序幕。

緋寒櫻又稱台灣山櫻,吊鐘形狀的花朵,姿色古典高雅,其花名光聽著就感覺很美麗:「緋」,因其花瓣呈緋紅色;「寒」則是因為它總是選擇在春寒料峭的早春盛開。每年酷暑褪去,我們一家人就開始往中央山脈跑,踏青賞花去。12月初有清香撲面的雪梅,山路兩旁的緋寒櫻亦在此時接力地吐蕾綻放。雖說緋寒櫻是全台分布最廣的櫻花樹種,但若是想欣賞大片的緋寒櫻花林,阿里山自是首選。當然,也可以前往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及太平山,這些地方都不會讓賞花者失望。

緋寒櫻凋謝之後,接棒開花的還有千島櫻、八重櫻和富士櫻。而當「主角」吉野櫻滿開時,阿里山的櫻花季便來到了高潮。到阿里山賞櫻,觀賞的重點路線有:阿里山沼平火車站(台灣山櫻、吉野櫻)、阿里山賓館(吉野櫻)和阿里山派出所(吉野櫻、高砂櫻)。

我和母親搭乘高鐵,再銜接上山的「台灣好行──阿里山A線」,一路交通順暢。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處處舖設有完善的原木棧道,腳力較差者也可以愉悅地輕鬆賞花。

阿里山不愧是國寶級風景區,當櫻花展現春天的魔法時,眾人臉上也添增了不少喜氣。

逛林百貨 再大啖淺草蝦捲

品嘗者/佘炎輝

林百貨是日治時代日商林方一創建,當時樓高5層,是台南最高、第一間有電梯、有神社的建築,又被稱為「五棧樓仔」。摩登時代開啟了,但極盡繁華後就是漫長的封閉期,直到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才再現風華。

林百貨腹地不大,沒有常見的流行服飾、精品、化妝品,規劃成懷舊復古又小而美的文創商場,每樓層的主題都不同,販售府城特色伴手禮、工藝品、二手物件等,適合來尋寶。還有,當年「去林百貨坐流籠」可是新奇又時髦的活動,指針式電梯顯示樓層最為人津津樂道,不過電梯空間很小,只有90公分x120公分,限乘5人。頂樓「末廣社」供奉「會社主護神」,是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也值得一看。

逛累了,不妨到國華街品嘗台南道地的小吃,這家連台南市長都當活廣告的「淺草蝦捲」,20元銅板價一支的蝦捲、蚵捲、肉捲,一開賣就多年未調漲。老闆娘說,讓客人吃得高興,一吃就成老主顧最重要。將從安平港批來的新鮮火燒蝦、蚵仔調入魚漿、豬腿肉、芹菜、蔥、荸薺及獨門配方,用網西(豬的腹膜)純手工製作。炸的時候裹上調過雞蛋的酥炸粉,炸到金黃膨酥後再到另一鍋用大火逼出多餘的油。因為食材鮮、肉質美,咬上一口,鮮甜的蝦蚵混著芹菜、荸薺特有的香氣在嘴裡爆開,豬肉又Q彈有嚼勁,實在意猶未盡,只能跟老闆娘說:「3種都再來一支!」

遊西門町 遇見宇宙明星BT21

品嘗者/呆呆

在我那個80年代的學生時期,台北的西門町是熱鬧的代名詞,放學後或假日時,和同學相約逛西門町、到萬年商業大樓內的萬年冰宮溜冰,是青澀時期的時髦活動,當時的美好回憶一直讓我念念不忘。一轉眼間,兒子也到了我當時的年紀,迷上日本輕小說及動漫的他,常會和同學到西門町一帶,購買相關的書籍和產品。這天,我們決定一起出門,分別在各人的西門町尋寶。

或許是因為疫情關係,逛街人潮似乎沒有記憶中那般擁擠,不過,當年的一些招牌大樓如今還屹立著,讓人有種如見久別親人的喜悅。老牌的獅子林大樓仍然讓我有走迷宮的感覺,好不容易上到10樓的金獅大酒樓,這間40多年老店,雖然裝潢不如新餐館,卻是台北少見還有推車的港式飲茶,一桌桌客人正大塊朵頤,足見其料理味道依舊深受饕客喜愛。

吃飽後,在西門商圈漫步,裡頭很多都是販賣與3C相關產品的店舖,還有賣流行衣服、鞋子、襪子和飾品等,當然,也不乏水果攤、手搖飲和土產店家,對了,還有之前剛開幕的唐吉訶德台灣首店!邊走邊逛,看著店家展售的商品,假裝是走在韓國、日本的商店街,享受一種偽出國的感覺,最後,竟然讓我遇見宇宙明星BT21!

這個LINE貼圖10天內超過800萬次下載的超級明星群,個個都變成可愛的裝置藝術,背景有首爾、聖托里尼、卡帕多奇亞等地區,遊客可以跟它們合照,閱讀看板對該地的介紹,走一圈下來,好像真的跟著宇宙明星BT21巡遊世界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