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牛轉乾坤喜迎春3-1〉山珍海味說年菜(上)

2021/02/07 05:30

圖/rabbit44

愈來愈多人感覺「年味」漸漸淡了,連團圓飯大家都求便利、省事,如果有這麼一道記憶中懷舊的年菜出現,說不定可以把失去的年味找回來……

〈懷舊年味1〉酸菜結 幫忙綁更美味

文/C.C.Y.(基隆市)

自從奶奶過世之後,我們家的年菜就再也沒有出現過酸菜結。

印象中,過年前夕,奶奶總是會準備一些費工的佳肴,酸菜結就是其中之一。

酸菜結的材料不貴,做法及煮法也不難,但是備料複雜。首先必須將冬筍、酸菜心、紅蘿蔔、豬小腸,切成大小相仿的長條狀,再用葫瓜乾將其綑綁一起煮湯。

和奶奶一起備料是很幸福的時光。我喜歡早上和奶奶去和平島的菜市場買菜,看著市場各式各樣的攤位,生鮮混合著熟食的氣味,經過炸物攤時,就會央求奶奶買現炸的甜不辣。回家後,奶奶會先做食材的前置處理,洗小腸、切條狀,我則像在做家庭手工似的,分別揀出各項材料,再綁在一起。小小年紀的我,做不出高深的手路菜,但是幫忙綁酸菜結是我的專長。

自己付出心力的菜總是特別美味,脆鹹的酸菜,配上豬小腸QQ油潤的口感,就著熱湯,年夜飯圍爐時,我可以連吃好幾碗。

〈懷舊年味2〉魷魚螺肉蒜湯 台式年味情

文/陳怡文(台北市)

北漂多年,記憶中的年味,是幾道酒家菜料理,然後親友小聚天南地北閒聊。可是隨著歲月荏苒,家族成員一代比一代遙遠的距離,此情只待成追憶。也因此父母親無需大費周章準備年菜,但媽媽的傳統台味手藝仍然是我覺得最具年味的不二選擇。

魷魚螺肉蒜湯是其中一道代表作。為了湯頭的好滋味,母親會熬大骨蔬菜湯,然後再將乾魷魚等食材一起炒過,最後將螺肉罐頭湯加入,這樣就大功告成。乾魷魚的嚼勁,逼出濃濃的螺肉罐頭湯與獨門湯頭的甘甜,各種看似獨立的食材,卻又這樣和諧地在嘴中迴旋著。

傳統圍爐的情景,似乎也隨著時代式微,不過我還是懷念酒家菜的熱情感覺,有這些鮮甜的料理,和濃濃台味情,兒時年味,大夥談天說地的往日情景就能全都歷歷在目了。

〈懷舊年味3〉有餘菜 遙遠家鄉味

文/珍妮佛(台中市)

公公憑著兒時記憶,口述了一道自己幼時過年會吃到的菜色,在多次婆婆試做、公公試吃之後,終於端上了一道公公口中的經典年夜菜,讓18歲就跟著部隊到台灣的公公吃下之後,因為熟悉的滋味與湧上心頭的鄉愁而感動到淚流滿面。

這道菜就是婆家過年必備的經典菜色「魷魚菜」,因為它提鮮的主角是乾魷魚,美其名「有餘菜」;一煮就是一大鍋,年假時只要加熱了就可以端上桌,又能應付好幾餐,叫它是「有餘菜」,稱得上是實至名歸。

做法不難,在煮熟祭祖時必備的全雞之後,鍋裡剩下的油湯做為湯底,乾魷魚和香菇泡軟,與竹筍絲、大白菜、豬瘦肉等食材全都切成細絲,放入煮熟,再丟入幾把泡軟的粉絲,煮成一鍋方便又好吃的大鍋菜。

公公到另一個世界之後,每次圍爐吃年夜飯,婆婆就會不厭其煩地講述著這一段過往,邊吃邊聽,總會讓我有種與公公一起享受團圓氣氛的感覺。

〈懷舊年味4〉北港三絲捲 再忙都要做

文/田馨(高雄市)

有一道年菜,對我、對娘家的人來說,不只是一種味道的傳承,也是一種思念──它就是雲林北港家鄉的三絲捲。

我的母親得自外婆真傳的好廚藝,三絲捲是她過年才會做的年菜,是一道很厚工的、北港在地的古早味手路菜。首先,要清洗豬紗網,然後將荸薺、竹筍、紅蘿蔔、黑木耳切絲;把蔥白切段、將肉絲、肉漿、魚漿、香料拌勻……光是十多樣的備料就要耗掉一個上午的時間。

母親在世時,每年吃不覺得特別,母親去當菩薩後的那一年過年,阿爸堅持要做出這一道年菜,只見他拿起電話東問西問家族的女性長輩,總算完成了這道三絲捲。只是,在圍爐桌上,阿爸看著那副為母親放的空碗筷,轉頭就回房間了……

母親的好手藝,當女兒的我沒學會幾樣,還好這道三絲捲的味道沒丟掉。爸爸過世後,每年我總會做些三絲捲分送給娘家的哥哥和舅舅。做的過程中,母親當年的提點手法,總是會浮現於眼前,好像在此際,阿母和阿嬤都回到我身邊再次提醒:蔥白、筍絲要多才會香,五香粉不宜多,味會苦……

〈懷舊年味5〉大鍋菜消失 都因年味少了

文/蕭(屏東縣)

大概十幾歲的時候,每年過年家裡都擠滿了人,阿嬤很在乎一家人圍在一起的感覺。那時候很有「年」的味道。

因為媽媽是長媳,所以準備年菜這件事就落到她的頭上。有一道菜始終不變,也是我們這群孩子的最愛。

這道菜在我們家稱之為「大鍋菜」,燉好了高湯,把想吃的食材丟進鍋裡,滾了就可以關火。裡面什麼好吃的都有,煮好的大鍋菜會放在瓦斯爐上,小孩就拿著碗自己舀想吃的,吃飽了就可以先去玩了。大人在飯桌上繼續喝酒聊天配菜。

接著每一年來的人愈來愈少,不用像當年煮一桌滿漢全席,到後來,就再也不在家開伙了,大鍋菜也消失了好幾年。對小孩而言,大圓桌擺了多少山珍海味其實記不清了,最深刻的是捧在手掌心熱呼呼的那碗,唏哩呼嚕可以吃上好幾碗,最溫暖也最刻骨銘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