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漫步+騎車+幸福巴士─不開車玩鳳林攻略

2021/02/04 05:30

用透明蠟在白布上畫畫是蠟染的第一步。

撰文‧攝影/高依汾

芳草古樹有全台第一間菸樓改建的民宿。

〈旅人絮語〉

誠信商店的客人會自行投錢到箱子裡。

花蓮縣的鳳林鎮是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肯定的地方,旅遊重點集中在3條街上:中正路、中和路、復興路,旅人可以走路或騎腳踏車的方式漫遊,時間充裕的話,還能搭一趟幸福巴士順遊林田山,不開車也能體驗慢活小鎮的在地風情。

美好花生擁有文青風格的店面。

〈中正路〉一甲子花生、檸檬汁、客家古早味

老樹舍咖啡館的招牌飲料是「擂茶拿鐵」。

從鳳林火車站出來後,面對的就是中正路,鳳林有名的店家,大都集中在這條路周邊,很容易以步行方式抵達。

客家碗粿的料是放在上面。

「明新冰果室」的檸檬汁遠近馳名,老闆使用大量切成塊狀的帶皮檸檬,用料毫不手軟,因為沒有去皮,皮上的精油也一起打入果汁內,獨特濃純的風味是能經營將近一甲子的祕訣。另一家超過60年歷史的店家是鳳林有名的花生品牌「炳福堂」,土法製作、手工生產,不添加防腐劑,愛吃花生的人可以嘗嘗!

明新冰果室的檸檬汁用料大方。

中正路上除了知名的韭菜臭豆腐,還有一家肉圓專賣店,位於炳福堂附近、沒有招牌,但google上找得到,店內有米苔目、肉圓、碗粿、客家菜包、菜仔粿等產品,客家人的菜包外皮不是用麵粉、而是以糯米磨漿製成,所以皮咬起來QQ的,碗粿的料不在粿裡面,而是將菜脯與豆干放在白色的粿上頭,米苔目加上香氣十足的油葱肉燥,令人回味,這是間人氣早餐店,想吃最好早點起床!

鷺鷥咖啡的童話屋是網美拍照景點。

吃完早餐轉入民生街,順著攤販一路可連接到鳳林早晨最熱鬧的市集(從校長夢工廠到慈雲禪寺中間的光復路上),攤販將蔬菜水果都整齊排列,經過時熱情招呼,讓人忍不住駐足,阿嬤還分享製作好吃酸菜的方法,不愧是客家人的地盤。

林田神社適合騎腳踏車的旅人。

〈中和路〉玩蠟染、喝咖啡、吃花生湯、買麻花捲

林田山是台灣唯一保留完整的林場舊址。

菸草在日治時期引進台灣,鳳林是主要栽種區,菸樓是農人用來貯存及燻烤菸葉的地方,「芳草古樹」的老闆娘春蓮,將家中大阪式菸樓改建成民宿,並提供各種手作活動,讓旅客可以體驗,其中蠟染是最新推出的DIY,先以毛筆將加熱後的透明蠟,在白色方巾上繪圖,再把方巾放入藍色染料中浸泡多次,上色後再用清水洗去多餘的染料,接著晾乾即可,沒有被蠟包覆到的地方,都會變成藍色,與以往綁橡皮筋的方式不同,尤其用透明蠟在白布上畫畫,有種類似「黑人半夜捉烏鴉」的趣味!

市集裡的阿嬤分享酸菜的製作祕訣。

門口那棵20公尺高的百年樟樹,是芳草古樹的鎮店之寶,對面是由第二代經營的「老樹舍咖啡館」,年輕老闆喜歡精品咖啡,親自烘豆、手沖咖啡給客人,在店內巧遇電影《搭錯車》的導演與友人來訪,他們一進門就說咖啡好喝,所以連續來兩天。店裡的招牌飲料是「擂茶拿鐵」,將客家擂茶加到拿鐵裡,再用特製的迷你擂茶陶缽盛裝,飲用時先將雙手捧住陶缽暖手,喝幾口拿鐵後,再用小木匙攪拌下方的擂茶粉,即能喝到第二種風味,無論口味或喝法都相當有特色。店內還有多隻親人的貓咪狗兒輪流值班,牠們可是會主動靠過來討拍喔!

森坂步道沿途可見到苦路紀念碑。

在鳳林旅行常被當地人問到,有沒有去過「美好花生」?離芳草古樹700公尺的美好花生以在地友善耕作、低調味加工的方式製造,吃得到鳳林的風土好滋味,文青風格的店面與乾淨的洗手間,是旅途中的最佳歇腳處。對面的誠信商店也超有個性,老闆通常不在,客人自己從櫃子裡拿想要的麻花捲口味,自行投錢到箱子裡,完全相信人品的經營方式獨豎一格,路過時剛好遇到附近學校職員來買麻花捲,想必品質也一樣有誠信!

森坂步道標示清楚且輕鬆好走。

〈復興路〉日本移民村一條街 歐風城堡童話風

騎腳踏車的旅人,在吃完美好花生湯後,可以再往前移動到復興路,這條路上包含大榮一村(南崗)、大榮二村(中野)、北林三村,是1914年建立的日本移民村,街上可以看到林田神社、客庄移民村警察廳、藍色的日式校長宿舍(廖快菸樓對面)、日本井(大聖路口)、社日碑(類似土地公的地神)等遺跡,因為經費問題,還沒完整修復,適合有老靈魂的人來發掘歷史。

過了清水溪,再騎一會就能抵達鷺鷥咖啡,這是鳳林新開的熱門網紅景點,有歐風城堡、也有可愛的童話屋、花園迷宮、成排的落羽松等,樣樣都適合拍美照,入園費100元,可抵消費額,要注意的是它每週只開放五、六、日的午後時光,別撲空了喔!

回程經過土地公廟時,剛好遇到一年一度的辦桌活動,一位阿嬤看我們騎腳踏車騎得很賣力,邀請我們作夥來呷粿,於是下車品嘗美味的客家麻糬和板條,臨走時爐主的女兒還拿出一包麻糬,讓我們帶回去吃,濃濃的人情味,讓復興路的旅程增添美好印象。

〈搭幸福巴士〉順遊林田山森坂步道

之前造訪鳳林時,曾搭過九人小巴士繞鳳林一圈,這回再度來到鎮公所想如法炮製,卻發現巴士不但變新、變漂亮,還多了一台中巴,這條前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森榮線」,是為了服務當地老人至醫院看病而新增,所以稱為「幸福巴士」!

林田山曾是台灣第四大的林場,裡面看得到伐木社區的生活機能,如學校、米店、醫護室、宿舍、中山堂等,是台灣林業史上唯一保留較完整的林場舊址。閒逛時發現一條「森坂步道」,因為標示清楚且時間充裕,決定走一趟A段加B段,全長700多公尺,海拔高度200多公尺,大約半小時即可完成,起點是天主教聖母堂,終點是長老教會,沿途可見到數個苦路紀念碑,感受到宗教朝聖情懷,以及森林內漫步的新鮮空氣與綠意,是條舒適宜人又輕鬆的好路線。

這台巴士平日早上8:30出發前往林田山,中午12:30從林田山返回,想搭乘的人最好事先與司機大哥聯絡(站牌上有電話),以免錯過喔!

〈旅遊資訊〉

1.炳福堂網址:http://www.peanuts.com.tw/

2.芳草古樹花園民宿網址:http://www.fangshuh.com.tw/

3.美好花生網址:https://www.goodeatss.com/

4.鷺鷥咖啡:營業時間週五至週日中午12時至下午5時

5.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6.幸福巴士網址:https://www.fonglin.gov.tw/cp.aspx?n=188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