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疫情延燒 家庭內外開戰

2021/02/03 05:30

疫情緊繃的英國,怕孩子不上學,迫使家長無法上班,影響經濟,高層力主學校不能關。(資料照,美聯)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疫情緊繃的英國去年一整年,這期間學校開關全由政府政策主導,高層力主學校不能關的最主要理由是經濟考量,很多孩子如果不上學,會因沒地方去而迫使家長無法上班;但開校涉及問題甚廣,從如何篩檢、判定與確診者的接觸圈到遠端教學的設備等,都是家長與學校之間一觸即發就引爆的爭端。

英國教師跟家長群情激憤的是,教育部把赴校上課看得比人命重要。(資料照,歐新社)

〈疫外狀況1〉搞不定學習網 家長對戰學校

英國家長都手忙腳亂到怨憤連天,一位鄰居英國媽媽說她兒子去年九月開學到耶誕節實際到校日只兩週,之間數度被學校要求回家自主隔離。原因是這位兒子有嚴重氣喘引發乾咳,每次只要一咳,學校就要他回家就醫檢篩,確定陰性後再返校。學校不敢大意,家長卻疲於奔命,孩子也被搞得心煩氣躁,這位母親認為這已嚴重影響到孩子的學習進度、出席率跟心理健康。

我兒子的中學從去年九月開學後,就處在師生大量缺席的狀態,唯一的補救法就是遠端教學。這是去年三月底,英國第一次鎖國就開啟的新教學模式,在試行一整年後還是漏洞百出。兒子同校的一位父親對我說,他兒子也是三度被認定在確診者的接觸圈內,而被要求回家隔離,學校的遠端線上介面卻好亂,怎麼就是找不到學校說的檔案,讓他每天打電話去學校問到底怎麼辦,問到火大吵起架來。

目前英國中小學在三度鎖國狀態下,遠端教學模式包括作業、考試都線上操作,如果老師沒收到學生傳送的作業或應考結果,學校會發送缺交訊息給家長,並留下這位學生不良的學習紀錄。

但在學校跟家庭兩方的學習硬軟體不完備下,很多家長懊惱的是學校介面不當,而沒接到孩子的學習成果,學校則認為是各家不懂如何正確操作,雙方各持一詞。

同校的另一位母親也說,對於學校無法提供完善的遠端教學服務感到超失望。從開機到關機都是問題,好像老師對自己使用的軟體都不認識,弄得學生很難在家好好學習。各家與學校之間的爭戰還在持續,學校也在應付上頭政策、訓練師資跟線上教學當中,成為夾心餅乾,日子非常難過。

很多家長對於學校無法提供完善的遠端教學服務感到超失望。(資料照,法新社)

〈疫外狀況2〉學校聯合家長 開戰教育部

我兒子中學的校長幾乎每兩天就發文給家長,內文除了更新又有多少師生確診、廚房員工大量病假無法供應熱餐、線上教學界面登入問題外,就是教育部宣布新規迫使學校遵循。

兒子的年級到耶誕前,已經沒有任何一位原教師出席,因為全請病假而讓師資嚴重不足,必須外聘代課老師進駐。幾乎全英國中小學都面臨著同樣的困境,在這樣的狀況下,英國教育部還是不准關校。倫敦一個地方議會在耶誕前迫於疫情,批准提前一週關校只上遠端教學,居然被教育部提告,引發全國一片嘩然。

英國教師跟家長群情激憤的是,教育部把赴校上課看得比人命重要,不但堅持全英格蘭3百萬小學生繼續上學,在疫情重區也不能避免。不顧疫情散布而導致大量師生病假,結果還動用納稅義務人的錢來告地方決策單位,讓疫情困境雪上加霜,英國教育部聲望陡降到歷史新低。

結果這個告訴才發出不到幾個小時,英國首相就宣布再度鎖國,包括關起學校大門,給了教育部長威廉森(G. Williamson)一個大巴掌。

2021開年後,教育界聯合家長,對上英國教長堅持疫情開學持續熱戰。部長不開心這種局面,公然要求對於孩子在家遠端教學不滿的家長應該投訴。結果英格蘭教育、兒服與技能標準局(Ofsted)在短短幾天內,收到上萬封家長的電郵,絕大多數表示不滿的對象是英國教育部,完全支持孩子的學校在疫情期間被迫開校、人手不足跟又疲於應變的苦衷。

英國教育部不顧疫情堅持到校面教,成為許多家長的難題。(資料照,法新社)

〈疫外狀況3〉在家上課 引發家庭內戰

英國讓孩子在家上網的遠端教學,不少家長卻覺得在家麻煩更多,從起床、上線、操作軟體、空間不夠,到時間跟情緒都難管控。

一位英國媽媽在臉書分享她孩子在家上學的實情,除了找零食、削鉛筆、口渴找飲料、尺不見了、挖鼻孔、寵物搗亂、上廁所、郵差來了、看窗外數鳥,到兄弟姊妹呼吸太大聲都可以是分心的理由,但只要玩起電玩或看YouTube,即使強盜闖入或殭屍進駐都不可能引起注意。這則貼文引發大量父母的認同轉載,看來各家讓孩子遠端學習的苦衷都差不多。

家庭上網機型也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英格蘭教育標準局認為,手提跟桌上電腦使用者維持在線上的學習時間較久,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的上網學習很容易就離線。在政府無法供應貧戶學生擁有妥當的設備前,將影響到部分學生的學習效果,這不但成為英國教育部不顧疫情,堅持到校面教的主因之一,也成為許多家長的難題。

一位認識的媽媽還提出一個空間不夠的難題。英國房子的基本結構都不大,自從鎖國後,她的丈夫、兩個孩子都在家上班上學,爸爸天天線上開會占了主臥房,大兒子要安靜學習占客廳,因為兩個兒子共用的臥房沒法再放書桌,小兒子被迫進軍廚房餐桌,結果弄得這位媽媽在家反而沒地方逃,走到哪裡都會干擾到其他家庭成員。因為疫情成為生活常態,最後只能考慮貸更多款,換間更大點的房子來解決問題。

上班上課都在家,讓很多家庭都發生空間不夠的難題。(資料照,路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