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何謂「陽剛之氣」?

2021/02/03 05:30

◎王丹

◎王丹

前不久,在中國大陸發生了一件奇聞:中國教育部的官網,1月28日更新一波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的答覆函,其中一份《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引起輿論關注,還上了微博熱搜榜首。針對政協委員斯澤夫提出的建議,教育部在答覆中「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表示將「適度改進體育教師教學方法,形式,更多關注學生陽剛之氣的培養」。

這裡引發了對於一個問題的討論:到底,什麼才是「陽剛之氣」?對此,中國教育部沒有給出一個答案,但這卻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因為即使在已經民主化,連同性婚姻都已經通過了的台灣,民間還是有不少人會有「男人就要像個男人,不要娘娘腔」的想法。這裡的「男人要像個男人」,就是值得商榷的關於「陽剛之氣」的定義。

所謂男性的「陽剛之氣」,從傳統社會觀念上來講,通常意味著身體強健,膀大腰圓,作風粗莽,氣勢逼人,正是因為如此,中國教育部為了培養中國青少年的所謂「陽剛之氣」,才提出「增加體育老師」的方案。言下之意,「陽剛之氣」是一種生理性質的特質。但這其實大錯特錯。因為,真正的「陽剛之氣」,應當指的是一種品格,一種氣質,這樣的品格和氣質,包括了「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的精神,包括了面對邪惡和壓力時候表現出的「勇敢」,「無畏」。

武松打虎固然體現了「陽剛之氣」,但這種「陽剛之氣」的體現,重點不在於武松的身體多麼強壯,武藝多麼精湛,讓看過《水滸傳》中這一段的讀者擊節讚歎的,是武松面對猛虎時的勇敢――雖然這多少跟他喝多了也有關係。而在我看來,最有「陽剛之氣」的男人,就是民國時期的史學大家陳寅恪。陳寅恪本是一介書生,體弱多病,身材瘦小,完全不符合傳統觀念上的「頂天立地大男人」的風範。但是在共產黨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之後,絕大部分留在大陸的知識分子都趨炎附勢,向統治者表達歸順的忠誠。陳寅恪卻絕不低頭。中共最高層親自邀請他到北京擔任學術機構主管,地位崇隆,陳寅恪不屑一顧,提出「不參加政治學系」,「不能強迫信奉共產主義」等條件,結果當然談不攏。他放棄大好前程,不怕得罪「陽剛之氣」。同樣的,那些被說是「娘娘腔」的人,如果他們不畏懼外界的非議,勇敢地面對和接受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這也是需要勇氣的。有這樣的勇氣,就是「陽剛之氣」的表現,哪怕他多麼的陰柔化。

倫敦藝術大學校長格雷森.佩里在《男性的衰落》一書中說:「社會性別是扮演出來的,我們大多數人都致力於成為主流二元體系中的一員。」真是一針見血。在傳統的壓力下,我們都是面具人,我們要有「陽剛之氣」,就是為了符合社會和他人對於一個男人的期望,這一輩子為他人和社會而活,對於一個人的本性,其實是一種壓抑。那些要求「男人就要有陽剛之氣」的人可能沒有想過,這樣的壓抑會導致個人的內心世界和心理狀態陷入陰鬱,而這種陰鬱的內心世界,本身就不符合真正的「陽剛之氣」。

總之,所謂「陽剛之氣」應當是一種心理狀態,心理素質,而不是生理狀態,更不是性別的附屬成分。用體育課來培養青少年的「陽剛之氣」,不僅是笑話,更是無知的表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