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張讓/和酋長散步

2021/02/03 05:30

圖◎阿力金吉兒

◎張讓 圖◎阿力金吉兒

從自然生活轉移到非自然生活,導致我們精神和道德的重大失落。

――歐西冶薩

1

就這樣,一句話讓你縮小了。

只因酋長說:「所以好好過日子,不要怕這怕那。」

你無語低頭,然後抬頭望著酋長。

酋長一眼看穿,半笑責問:「怕什麼?為什麼怕?這只能問你自己。」

你從來不是個勇敢的人,有情急時說謊保命的勇氣,見了毛毛蟲必果敢逃命。

你害怕許多東西:怕黑、怕痛、怕熱(冷倒還好)、怕蚊蟲(你是蚊子的大宴)、怕噪音、怕髒亂(髒比亂更糟)、怕艱苦、怕酸怕澀、怕甜膩油膩、怕說假話裝笑臉、怕女人臉上塗紅抹綠、怕寫的是糟粕、怕病怕死……還有,怕恐懼本身。過了某個年紀,你不知不覺活在一連串的恐懼裡。

你知道不管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像酋長那樣勇敢堅強。

2

你和酋長去散步,走到後山看日落。

又是滿天燦爛輝煌的晚霞。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話一出口你立刻後悔了。

酋長不語。他從不說廢話。

你知道那沉默的意思:「每個黃昏,像每個日出,長短都恰恰好。」

你補充:「我只不過希望它再長一點點,幾分鐘就好。」

酋長低頭看看你,彷彿要說什麼,畢竟沒說。

你又懂得了酋長的意思:「幾分鐘夠長嗎?多久是夠久?」

3

酋長每一開口,你就知道自己比前一刻更加心虛。

「善用生命,珍惜每一件美好的事物。」

「做任何事,力求盡善盡美。」

「幫助族人和需要幫助的人。」

「尊重所有人,但不受辱,不屈服。」

「不要以自己的宗教強加在別人身上。」

「尊重他人的看法,他人也就尊重你的。」

尤其是:「早晨起床,感謝晨光,感謝你的生命。」

句句都合情合理,像你熟悉的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沒什麼奇異深奧的地方。

可是你知道,像許多事,最難的是切實做到。

你善用生命嗎?尊重他人嗎?不以自己的看法強加在別人身上嗎?

你起床時感謝晨光和一切嗎?

酋長奇蹟似地知道你所有不足之處。

4

然後酋長說:「感謝面前的食物,感謝生命的歡愉。如果找不到感謝的理由,過錯在你。」

你又低頭無語,心想:「不是找不到感謝的理由,而是有的時候,一切糟得不能再糟,說不出感謝的話只能歎氣掉淚。」

你知道如果這樣說,酋長便會抬起黝黑寬廣紋路深刻的臉龐,將鼻孔對準了你,意思是:「悲歎掉淚有什麼用?」

你知道那時你會答不出話來。你知道酋長經歷過大哀大痛。

在酋長面前,你經常低頭,掩藏自己的羞慚。

5

站在時間大河岸,看逝水滔滔。

大半生過後,如古人所說滄海桑田,一切大不相同了。

沒有了父母。沒有了爛漫無邪。沒有了無窮遠景。

冰河融化,海洋高漲。野火燒過一座又一座山林,颶風暴雨帶來潦原大水。

你並非獨自一人,酋長就在一旁。你們並肩望水,水面點點陽光眩目。

沒有了芬芳的水草和泥土,沒有了神聖的森林和湖泊,沒有了一代傳過一代的美好家園,沒有了收成的歡慶,沒有了可以祭拜的祖墳,沒有了公平生存的機會,沒有了自己的世界,沒有了自己――酋長眼看所有他珍惜的事物一件又一件被奪走。

站在時間大河岸,你們看流水不絕沖刷一切。

酋長說:「何必哀歎我族人不幸的命運?部落追隨部落,國族追隨國族,就像海潮一波又一波。這是大自然的法則,悲悼無益。總有一天,白人酋長的世界也會敗壞腐朽,消失不見,像過去所有族人一樣。」

6

悲歎酋長的世界消逝沒有意義。如同悲歎失去的青春沒有意義。

然則,你悲歎。

夕陽讓你悲歎。晨霧讓你悲歎。歡樂讓你悲歎。

過去讓你悲歎。未來讓你悲歎。今天讓你悲歎。

酋長說:「給我日月星辰風雨陰晴,給我山嶽湖泊河流海洋,給我水牛奔馳的大草原,給我風吹過山林的低語,給我每天的日出和日落,給我新生兒的純潔無邪,給我長者的經驗智慧,給我族人的營火歌舞,給我祖先的容顏和記憶,給我自由和諧公正和尊嚴。」

7

酋長不是現代人,不是古代人。而是存在時間之外,永不現代永不過時的永恆裡。

酋長不是一個人,而是許多過往酋長合而為一。

酋長是個概念,是個理型,代表永遠常在卻注定為時代淘汰的一種生命方式。

有相當一段時間,你經常和酋長上山看落日,或到時間大河岸看流水。

這裡記的是一些酋長說過的話,鑄在你內心深處的部分。

8

你獨自來到時間大河岸。

什麼都不想,也想了很多。

流水帶不走困惑。想什麼都無濟於事。

你想到酋長。酋長經常在你心中,指引方向。

何必頌讚金字塔和長城、紫禁城和羅浮宮?

何必頌讚高速公路和子彈列車、摩天樓和核武器?

何必頌讚紐約和上海、電腦和手機?

何必頌讚快速和效率、征服和擴張、賺取和消費?

且看茅屋和草寮、蛛網和鳥巢。

且看風雲聚散、潮來潮去。

且看奔行沙漠的滾動草、滿身尖刺的仙人掌,以及,矗立如神祇的紅色巨岩。

你曾跟隨酋長爬上一座紅色巨岩,極目四望,彷彿進入了酋長的世界。

9

酋長說:「賣地?何不賣空氣、大海和泥土?」

酋長說:「遠在聽說耶穌或遇見白人以前,我就已經知道了神,懂得了善和惡。我看見而且鍾愛所有美好的事物。文明並沒教給我任何更好的!」

酋長捧著一個紅色黑紋的陶碗,喝了一口,說:「用這碗喝水,味道特別甜。」

然後,酋長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像個孩子。

那碗是酋長妻子用陶土一圈一圈盤成的。

好久不見酋長。

酋長的話,在這許多年後,一件一件,你終於切身感受到了。●

注:

一、歐西冶薩(Ohiyesa)是個生於19世紀末的拉科塔族印第安人,受過白人教育成為醫師,熟知白人思想然保留了本族文化的宗教和道德信念,對白人文明有所讚揚也有所批判,跨越雙重文化自認是個美國人,寫了自傳《從深林到文明》。

二、文中酋長說的話大多來自《美國原住民的智慧》。酋長對生活的指點,取自熊尼族酋長泰康薩(Tecumhse)的人生哲學,加上一點引申和擴充。泰康薩曾試圖聯合所有印地安部族起來反抗白人政府,不過沒有成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