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人鍋恰恰好 口味隨你變

2021/02/02 05:30

超市推出各種海鮮一人鍋。(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因應一人樣時代全面來臨,到處都在賣各種一人鍋、一人炊飯等材料組合,一人鍋、一人炊飯食譜也紛紛推出。一個小小土鍋或是電鍋,甚至微波鍋變幻無窮,在冰天凍地時讓人覺得美味又暖身,一人鍋材料全依照自己喜好來搭配,不必理會別人愛吃什麼,放的材料全部自己都能吃,不須擔心別人把好料撈走!

因為愈來愈怕麻煩,吃鍋物只要把材料全丟進去就好了,然後要搭飯、搭麵食完全自由,甚至湯底做鹹稀飯等,非常便利!

月子就說每個人每次想吃的口味都不同,因此鍋物是一人一鍋最完美,不會欲求不滿。像有時自己想多吃蔬菜,就做雞肉白菜鍋,或豬肉韓國泡菜鍋最簡單,可以包容大量白菜或茼蒿、菇類等蔬菜,最後或許放幾根烏龍麵!

即使有家庭的人,個食的機會也很多,尤其追求速度及價廉物美,一人鍋就更流行,尤其是「超速小鍋」,材料簡單,只要3種以下,而且不費時間,還會每天都想吃的,要有點個性,不要每天都是把所有菜色匯集一起,吃不完又得連續吃!

這類超速美味小鍋,材料種類少,像是牛肉蘿蔔泥鍋,只要有高湯,其他加一點點醬油等就好;或萵苣豬肉涮涮鍋,材料兩種而已,但蘸醬可以自己設計,如梅子蘸醬、芝麻蘸醬、韭菜蘸醬等,就不會單調;其他各色綠蔥鍋也很受歡迎,如鮪魚蔥鍋、鮭魚薑蔥鍋、鴨肉蔥鍋等,像悠太朗用剩的速食麵調味醬做蔥鍋,自己再添加酒或醬油等!

有些超速小鍋是變種壽喜鍋,像是番茄豬肉壽喜鍋、山椒雞肉壽喜鍋等,如果加了其他佐料食材,則壽喜醬可以少放點,才不會味道過重,也比較健康;善用薑蔥蒜以及芝麻、山椒等,就能做出自己滿意的快速小鍋。像月子常做豬肉豆腐芝麻鍋,就是雞湯裡放豬肉片、豆腐塊,然後磨了許多芝麻與香薑,再撒點綠蔥,超快超美味也超健康的!沒有雞湯等高湯,只要家裡有乾海帶就好了,當然用現成的高湯包甚至濃縮調味粉也都OK的!

小鍋的好處是吃剩的任何食物都能入鍋,不需要太費心思準備,悠太朗常把用不完的豬絞肉拿來做咖哩鍋,這是因為他在大阪就吃過。咖哩鍋味道夠力,咖哩粉或咖哩塊之外,加點薑、酒等,可以用來涮比較腥的魚類,如鰤魚等,是絕品地方名鍋;或也可以做絞肉蔥鍋,用來煮高麗菜等!其他蘿蔔豬肉片鍋、雞肉白菜薑蔥鍋、雞肉高麗菜白湯鍋等,都是剩菜速成鍋!

火鍋一直被覺得是東方料理,但一人鍋就可以搞各種和洋折衷鍋,或說是東西合併鍋,如雞翅番茄高麗菜鍋、白菜培根夾層鍋等,湯頭也可以改成奶油白醬等!

最近許多人也流行用儲存沒用的,或可長期保存的材料來做一人鍋,如鯖魚泡菜鍋、乳酪納豆泡菜鍋等等,都很美味!

不僅一人火鍋,只要有一人鍋,尤其土鍋,就能做出美味的炊飯。日本現在推出很多一人專用炊飯包,只要跟米一起丟在電鍋或土鍋裡就可以了;跟快速小鍋一樣,也可以把許多剩下的材料或加點新材料來做一人炊飯,如雞肉牛蒡飯、雞肉薑飯、豬肉魚漿飯(沖繩式炊飯)、鮪魚(罐頭)菇飯、蘿蔔葉小魚飯等等,當然也可以做豪華的龍蝦炊飯、干貝菇飯等等,可能性無限!炊飯其實也跟炒飯一樣,一人份恰恰好的,做多了反而會失控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