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品嘗旅遊的滋味─假日休閒趣

2021/02/01 05:30

大村雙心池塘,秋收後持續忙碌的農田。

〈旅人絮語〉

草間彌生藝術作品〈高跟鞋〉佇立在員林火車站前。

放假時,有人喜歡宅在家休息、有人會去運動,也有人選擇參團出遊……,所謂十人十色、各自精采。且讓我們隨著今天的讀者分享,一起感受不同的假日休閒樂趣。

濁水溪上具有歷史意義的西螺大橋。

逛花博農民市集

花博農民市集,看見小農賣的蛇瓜。

品嘗者/李月治

十字型的玻璃天窗,堪稱是主顧聖母堂最美的設計。

如果你熱愛農村、嚮往田園風光,不妨來台北的花博公園農民市集、田園市集逛逛。

主顧聖母堂造型特殊。

從圓山捷運站一號出口走出來,即來到花博公園,映入眼簾的就是農民市集,每週六、日開市,北中南的農民朋友來此設點擺攤,每個攤位上都寫著農民的名字,農產品很多都是經過認證的有機蔬果。

興建於1920年代的台中糖廠廳舍,見證了台中地區糖業的興衰史。

我喜歡在每個攤位流連駐足,細細體會農人精神,增長見聞,那日就發現了我不曾見過的蛇瓜,一種長長蜿蜒、形狀花紋狀似蛇的瓜類;還有養蜂人家,藉由一箱箱密密麻麻鑽動的蜜蜂,釀造出香甜甘醇的蜂蜜,每個發現都藏著驚喜。市集後面有一個舞台,在週末有音樂表演,逛市集的同時,可順便聆聽一場藝術饗宴。

漫步帝國糖廠湖濱公園星泉湖棧道,觀賞垂柳映照的美景。

另外,在農民市集旁邊的爭豔館2樓,還有一個田園市集,這裡是社區園圃推廣中心。

店家設計寓教於樂的醬油博物館。

走上2樓,一片綠色叢林,一條長長的苔蘚地毯小徑,正是唐朝詩人劉禹錫描寫的「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意境,綠意盎然,如詩如畫。還看見一個小果園,結實纍纍的柚子樹旁矗立著打扮時尚的稻草人,旁邊有蓊鬱的蕨類植物,一叢叢、一簇簇,原來還有苔蘚生活館;若再走上去,還有一個農場試驗區,那裡又是另一番天地。

不只農民市集可逛,周邊還有神農市場、創意市集、異國美食餐廳。農民市集旁邊是大片綠色草坪,逛累了,坐在草地上休憩聊天,愜意舒暢,時而有飛機從頭頂轟隆飛過,拖著一條長長白煙,小孩興奮追逐尖叫,整體的景象,讓人心生幸福感。

拜訪醬油的故鄉

品嘗者/王伶俐

第一次參加台灣旅遊團,首選醬油的故鄉──西螺。一早,遊覽車從陰鬱的台北一路南下,抵達陽光燦爛的雲林。

乾涸的濁水溪橫跨著一身通紅的西螺大橋,這座當年號稱遠東第一的橋長1939公尺,是日治時期建造,韓戰後靠美援才整修延長的,橋頭豎立的3面國旗,正彰顯了這段橋的歷史。導遊還搜尋出1960年發行的10元鈔票,背面圖案正是此橋,可見其意義非凡。

連續劇《西螺七崁》是我對西螺的唯一記憶,小鎮離西螺大橋不遠,一下車就聞到豆香味,大夥兒聞香而行,先品嘗老街的新產品:黑豆冰淇淋,其色澤灰黑,滑嫩中還能咀嚼到黑豆的甘甜,店家將釀造醬油的食材研發成老少咸宜的甜品,的確別具巧思。

老街上各家品牌的醬油琳琅滿目,醬油膏、蔭油、豆豉、豆腐乳……應有盡有,讓你見一瓶愛一瓶,不知不覺已塞滿了提袋。有些店家還精心設立了小型博物館,不僅呈現製作過程,更配合觀光,設計了DIY課程。西螺老街雖無大稻埕那般華麗的建築,但也無九份喧鬧的商業氣息,它透露出在地人質樸的民風,也承繼了老祖先釀造醬油的智慧。

院落裡,陽光下,那一排排等待完美出閣的大醬缸,它盛裝的是等待發酵的醬香,是製醬者辛勤的血汗,更是西螺人世代綿延的傳承。

徜徉帝國糖廠湖濱公園

品嘗者/追景客

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後,讓市民更方便親近改裝後的台中糖廠,成立於1920年代的台中糖廠,直到1960年代依然生意興隆,從各屯區乃至南投的五分火車匯集到台中後驛的台中糖廠,當年直入天際的煙囪還是東區著名的地標。

糖廠結束營運後,接手的企業開發案無疾而終,陰錯陽差成就了有台中公園「日月湖」兩倍多的都市湖泊,名為「星泉湖」,湖泊除了保留礫石土層外,湖濱牆也採用石砌工法,讓它成為一座「會呼吸」的生態湖,湖畔除了有垂柳和綠竹映照的美景外,還有深入湖中的棧道,方便訪客近觀湖中優游的魚群和水鴨,湖的南緣還興建了一座鋼骨觀景塔,讓訪客可以從各樓層綜觀湖泊全貌。

湖邊的原台糖辦公廳舍經過整修後,登錄為「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除了展示糖業相關史料外,同時也做為各項文創的展場。營業所南側有一塊種植紅甘蔗的場地,蔗園中還鋪設五分火車鐵軌,複製當年運輸甘蔗的原貌。下了台中車站,順道走訪兼具文化與生態的帝國糖廠湖濱公園,將讓你盡興而歸。

親子騎單車出遊

品嘗者/洪彩娥

假日邀約好友家庭,加上讀小四的兒子,一群人浩浩蕩蕩騎乘自行車出遊,我們由台中豐樂公園出發到員林,一路上看古蹟、吃美食來回騎乘約70公里,真是刺激、好玩又有趣的單車旅行,因為孩童少有公路騎車經驗,讓身為家長的我們,一路大喊「靠邊騎」、「注意來車」,後來發現孩子騎車比我們更小心謹慎,因為他們也深怕有意外發生。

沿著台一線進入彰化市區,參拜了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媽祖,巧遇廟會活動,孩子們個個目不轉睛、聚精會神地觀看陣頭活動。接著轉入137縣道,此段道路順著八卦台地山麓發展,因此也被稱為「山腳路」,是早期彰化到員林的主要公路,沿途經過花壇、大村。路上充滿傳統鄉村氣息,無論是人聲鼎沸的市集,還是坐在自家門口曬太陽的長者,都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自在的日常。

騎在各巷道中還不時有驚豔:陣陣的茉莉花香、秋收後的稻田、三春的茄苳老樹等,處處充滿驚喜與趣味。

自行車旅行是值得推薦的親子活動,不僅可鍛鍊體能、提高孩童專注力,還能增進親子共同話題,經由開始的路線規劃到實際尋找在地美食的過程,都是親子難忘的城市歷險。

美拍主顧聖母堂

品嘗者/藍慧君

從雜誌上看到一則消息:「耗時10年建造,美拍教堂再加一」,內文提到台中除了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現在又出現另一座「主顧聖母堂」能夠與之媲美,好奇心驅使下,專程前往沙鹿一遊。

人生第一次進入靜宜大學,不由得拿來與母校──台北的銘傳大學比較,想當年這兩所學校,一北一中,都是私立女子專科學校起家,曾有那麼點較勁的味道,如今看來中部地區的校園面積勝出,但兩校類似的地方是都需要爬坡。雖然教堂號稱與校門成一軸線,實際上還是得沿著坡道蜿蜒而上,才能來到主顧聖母堂前。

這座教堂是由4片弧型牆板包覆,上方十字型的透明玻璃天窗是它最美的設計,坐在教堂裡,聽著聖歌,看著光線從天窗灑落,不由得感到光影變化真的是教堂的靈魂,最能提升教堂帶給人們的神聖感。據說若從空中俯瞰的話,教堂的外型是線條簡約的「魚」型,取自耶穌所行「五餅二魚」的奇蹟,至於像竹筍的部分,我可是繞一圈才勉強看出來,對建築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自來瞧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