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羅文裕以「客」為主 太陽下暖唱日常

羅文裕的客語歌貼近土地和生活。(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我不懂客家話,但我很喜歡聽羅文裕的客語歌,常跟朋友推薦《當太陽升起時》這張客語專輯,他的歌聲裡有暖暖的陽光香氣,很適合在寒冬聆聽,特別暖心。

●母語創作/寫一首客語歌給媽媽聽●

羅文裕是高雄美濃的客家人,他說在上台北唸高中之前,他幾乎沒有講過國語,生活周邊全是客家人,講的是客家話,聽的是台語歌,所以參加五燈獎比賽,參賽的是閩南語組。不過卻以美聲團體Y.I.Y.O踏入國語歌壇,然後單飛出片成了國語創作歌手,沒想到4年多前他以母語創作,竟然讓他拿到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

羅文裕是少數國、台、客語都能唱的歌手。(記者潘少棠攝)

「媽媽希望我寫一首客語歌給她聽,我一直放在心裡面,只是在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寫歌給她,讓她開心,後來就寫了《演好自己》這首客語歌﹔結果這首歌被客委會選為年度廣告主題曲,過年期間不斷的播放,連我去看電影都看到廣告。聽到自己的歌,讓我有被鼓勵到,覺得好像不能只寫一首客語歌,才會在隔年出了客語專輯,變成客語歌手。」羅文裕回想起7年前開始用母語創作的動機,笑談一切的因緣巧合,好像指引著他繼續往客語歌的創作之路前進。

這一座金曲獎不但連結著羅文裕和媽媽之間的感情,也讓他對客語歌有了一份文化傳承的使命。

●貼近土地/把客語歌帶進大眾生活●

羅文裕雖然從小講客家話,但講話跟文字運用不同,為了用母語創作,他常打電話回美濃問媽媽客語的文字用法,讓媽媽也參與了音樂創作;做《當太陽升起時》這張專輯還帶樂手們回家鄉美濃,在一棟以太陽能發電的木頭民宿錄音,每天吃著羅媽媽做的客家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為一到晚上就會有青蛙和昆蟲來競相飆歌,給了樂手一次很奇妙的原鄉作客經驗。他也為母校龍肚國小寫了一首《茶頂山的風》,並找了學弟妹一起進錄音室大合唱,紀念母校創校100年。

羅文裕拿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之後,對客語歌多了一份使命感。(記者潘少棠攝)

羅文裕的創作貼近人文、土地,唱出了太陽下的生活日常,充滿渲染力。聽了他的歌,你會對客家話產生好奇,忍不住想要跟著他唱客語歌。

他曾經回龍肚國小辦過一場音樂會,許多學生、家長、老師說因為他而開始聽客語音樂,關注自己土地的文化,還有學生說長大要跟他一樣做客語音樂。他也辦過10場的校園巡迴講唱,來聽的學生幾乎都不是客家人,90分鐘的講唱下來,大家不但對他和客家音樂改觀,還紛紛表示想要去學客家話,這些回應都讓羅文裕充滿動力,眼裡閃閃發亮的說:「我想要把客語歌帶到人的生活,音樂就是要進到人的生活,才能夠獲得共鳴,傳唱下去。」

●人生使命/用音樂來發揚客家文化●

羅文裕不想要做曲高和寡的客語音樂,就像這次他跟彭佳慧合唱的《你的名字像一首詩》,從朗朗上口的旋律中去接觸客語歌的美。

音樂是最好的文化交流,用音樂來發揚客家文化成了羅文裕的人生使命。聽他認真的說著很多歌手都是客家人,聽了他跟彭佳慧合唱的歌之後,都對客語歌很有興趣,他計畫辦一場「反客為主」演唱會,讓大家聽聽這些歌手唱客語歌。我相信不久的未來,我們會聽到更多好聽的客語歌,也能隨口哼唱一首客語歌。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羅文裕。(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