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婚後適應問題多 壓力引爆焦慮

2021/01/3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農曆春節前總會有一波不小的結婚潮。新人們在一連串的喜事忙碌中,心情也常像在洗三溫暖,但新婚的酸甜苦辣只是旅程的開始,面對生命角色的轉換,將遇到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必然又有另一波新的壓力襲來。婚後總會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心情總是起伏不穩,也可能不時出現莫名的焦慮感。

除了擔心經濟大蕭條等社會環境不確定因素,有時是因為父母的婚姻不幸福或原生家庭的不愉快經驗,造成對婚姻有較多負面的感受與不信任;有時是擔心婚後的生活變得無趣乏味或有婆媳問題、迷失了自我;也可能憂慮家庭的需要影響了自己的職涯發展等等。

【愛情處方籤】新婚期委婉磨合 軟硬兼施多點彈性

婚姻是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從習慣以「我要甚麼」為出發點,到自然而然以「我們」為考量,有蠻長的一段路要走。小家庭是個團隊,既然要成為彼此的生命伴侶、變成團隊,一起迎對現實的重重挑戰,隊友之間就需要培養良好的默契和危機因應能力。除了需要一段時間磨合適應,更需要持續練習在自主和親密之間尋找平衡點。如果婚前沒有想太多或討論有限,只是想有個伴、共享悲喜,卻不太想被管,難以承擔承諾和責任的重量,遇到價值觀差異或有些問題一時無法解決,就很可能想要放棄。

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反之,任何一方太強調「做自己」,缺乏調整和妥協的彈性,必然會為婚後的生活埋下一些未爆彈。婚姻中不能只有浪漫和感覺,而忽略了理性與分工上的平衡,但也不宜因為意見分歧而總是劍拔弩張。

雖然挑戰很多,婚後可能產生衝突的議題很複雜,要共創好品質的婚姻難度極高,但願意聆聽和情理兼顧的溝通可以擴充愛的智慧。遇到差異有爭執,無論「長期冷戰」或「硬碰硬」,久了都容易讓關係觸礁。夫妻之間要做「有效溝通」,必須「軟硬兼施」,也就是兼顧情感層面與理性層面。在這不容易的磨合調適、角色變多的人生新階段,除了理性討論日常瑣務,在生活中別忘了多表達感謝和鼓勵的言語互相打氣。這些言語是幫助新人們通過現實考驗的重要「寶物」,雙方都做好不斷學習雙贏溝通的心理準備,並且多「把愛說出口」,較能減少無謂的摩擦或挫折感。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