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走進城門來挖寶─新竹舊城散步趣

2021/01/28 05:30

把清朝時期的老屋重新改造成年輕人喜愛的炸雞店,「戲棚下」從內到外都十分有戲。

撰文‧攝影/Kula

重新翻修亮相的新竹州圖書館,是少數仍被保存下來的日本時期圖書館。

〈旅人絮語〉

東門古稱迎曦門,是新竹唯一留下來的清代時期的老城牆。

踏進300年前北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走一趟小巷懷舊時光,古名竹塹的新竹舊城,新生的風華正訴說無數有趣的故事。

陰暗狹窄的小巷子,卻是新竹的第一條街道。

說起台灣的老城,大家最先想到的會是台南、彰化等地,但若說起北台灣最先發展的城市,舊名竹塹城的新竹,可是比台北更早開發!

「或者工藝櫥窗」是鴻梅文創所經營,結合選品、展覽與咖啡店的場域。

300多年前,從福建過來的王世傑帶領族人開闢竹塹,目前仍留在市區的「暗街仔」,就是被稱為新竹第一街的最早開發街道。狹窄又陰暗的小巷子有點像防火巷,很容易忽略,新竹的開墾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清朝時開闢的道路彎彎曲曲且狹小,市區除了「暗街仔」之外,常常在兩棟房屋中間有不起眼的空隙,若你有足夠的好奇心,鑽進去往往就會發現別有洞天,彷彿時光倒流,讓人進入以前的古道路。

市政府內最近蔚為話題的是廁所的設計,採用和紅磚牆相似的暗紅色,外加鵝黃色的打燈,質感高雅。

舊城暗街故事多

「玫瑰色二手書店」貼心設置許多可坐下翻書的地方,讓有緣人能與書有個相遇的機會。

想要尋訪古蹟,東門城一帶與市區是挖寶的好地方。又名迎曦門的東門城,是目前新竹唯一保留的城門。清朝時新竹曾有3道城牆,最內圈為竹子牆,最外圈為土牆,東門城是最後興建的磚石牆城門,日本人來了之後為了市區的發展,拆掉其他城牆,只保留這座。為何保留說法很多,總之為新竹留下難得的古蹟,一如現在台北的北門。

現在的市政府在日本時期是新竹州廳。

東門在歷經幾任市長的改造與翻修下,和護城河連成一氣,不管以前還是現代都是熱鬧地點,也成為市民休閒、辦活動的地方。廣場周邊還有多年前整治留下來的4首不同年代詩句,讓人藉此遙想每個年代對新竹人的意義與風貌。

往護城河邊散步,則會看到一座古典優雅的新竹州圖書館,這棟建築在新竹被遺忘已久,直到去年的台灣設計展時重新修復亮相,讓人驚豔。1923年落成的建築,是為了當時還是東宮太子的裕仁太子來台訪問所蓋,後來被新光人壽買下,但經歷新竹縣市分家的古蹟認定產權糾紛一度荒廢,幾經協調才重新翻修再度對外開放,也讓大家發現原來新竹曾經有這麼一座頗具價值的重要建築。外觀典雅的州圖書館,玄關還可看到菊花紋樣裝飾,坐落於鬱鬱蔥蔥的護城河邊,曾伴隨許多老一輩新竹人在此讀書的回憶。

最有氣質的公廁

再往前走來到現在的新竹市政府,這棟建築1927年落成時最早是做為新竹州廳使用,當時日本人在行政區域上把台灣劃分為五州三廳,新竹與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被列為州,州的概念有點像現在的縣,但當時桃竹苗都在新竹管範圍內,行政區域比現在大。紅磚與鋼筋水泥搭建的建築造型相當有氣勢,卻不是像台中州廳(台中市政府部分局處目前整修中)、台北州廳(現在監察院)那般充滿華麗繁複的裝飾,也反映出當時日本官署受到國際建築影響,建築漸漸從歐式風格轉往現代化的證明。

不過,當時大家還不太能接受裸露的混凝土,所以內部仍可見到許多磨石子等材質。值得一提的是,近來內部的廁所頗受好評,是由工二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以公廁中少見的紅色為基底,非鮮豔的紅,而是類似外牆的紅磚色,搭配暈黃的燈光、磨石子地板,高雅又有韻味,也展現出新竹最近公共設施上的美學重視,堪稱最有氣質的公共廁所。

感受職人用心之地

新竹最近也多了許多有創意的小店,吸引遊客駐足,例如由鴻梅文創所打造的「或者工藝櫥窗」。這是將一棟60多年歷史的老屋重新翻修,位於新竹東門市場旁,以前這裡有老字號的美髮店,重新整修後1樓變身為櫥窗展示空間,外牆的銹鐵招牌相當有特色,牆上的各式小陶器惹人喜愛。

2樓則是選品店,以台灣或國外講究職人精神或新銳設計的器皿用具,包含陶、玻璃、金工、漆器、木作和織品等。3樓是展演,不時會有特展展出,也會搭配各式活動讓人體驗工藝之美。4樓為食飲,提供飲料與輕食、甜點等。從古蹟的維修到精選的小物,都呈現出美好生活的體驗。

其中有面「老牆」還被特別保留下來,可以看見斑駁的油漆與不同色澤,顯示出牆面歷經多次裝潢整修痕跡,褪色的多層次油漆,也成為商家海報的基底,相當有意思。

戲棚下的父子情感

中央路再往前走,有一間由超過百年的紅磚老屋改造成的炸雞店「戲棚下」,是最近的超人氣店。這整排房子是清朝就留下來的,要上2樓還要爬上狹小陡峭的木造樓梯,2樓還有小門相通,歷史悠久。這間由幾位年輕人所打造的小店,據說光整修老屋就花了好幾個月,連房東都深受感動。他們還自行彩繪牆面、設計LOGO、餐盒,店內特別吸引人之處就包含這些設計與裝潢。

店名以俗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來命名,英文名「Under Six Pound」則代表6顆心,因1磅約454克,正好是人類心臟的重量,也像東方戲劇中的生旦淨末丑雜6個角色,或是西方戲劇生氣、憎惡、害怕、快樂、傷心、驚訝6種情緒,因此樓上牆面搭配傳神的傳統戲劇繪畫。

亮眼之處還有2樓牆面掛的國旗,據說是整修時在閣樓找到的,決定把它裱框紀念。儘管空間復古,但賣的東西卻是時下年輕人最愛的炸雞、奶蓋茶。炸雞是店裡招牌,出自其中一位老闆的爸爸,他原本在日本當主廚,小時候父子倆聚少離多,藉著兒子創業,希望維繫父子情感,才特地回台幫忙。炸雞經過獨門醬汁浸泡再炸,加入蔥蒜辣椒爆香,吃的時候還附上新鮮檸檬,外酥內多汁的口感讓人一吃上癮;茶品也不馬虎,用的是手炒糖、冬瓜糖,希望引出糖的香氣。入店選個「霸王別姬」套餐,酥香炸雞搭配特選茶品,還真是停不下來的好滋味!老屋與新食的混搭風,就像看戲一般充滿驚喜。

戴玫瑰色眼鏡尋夢

「玫瑰色二手書店」則是兩個女生來到新竹開店的故事,兩人因為愛書,加上曾在另一家二手書店工作過,打算在新竹開一間二手書店,希望讓大家在書店裡有掏到寶的可能性。看了許多店面後選擇落腳在此,她們也親自參與老屋改造,像門口的鐵窗花,就是她們花了兩週刷掉鐵鏽,現在越看越有味道的一隅。

書店名稱來自英文諺語「rose-colored glasses(玫瑰色的眼鏡)」,原本帶著些許貶意,形容一個人對世界的理解極度樂觀或過於幼稚。但她們認為人在面對困難時不妨給自己戴上玫瑰色的眼鏡,從裡面尋找答案。就像是不被看好的實體書,也可以戴著玫瑰色的眼鏡去實踐某些理想。

書店格局有意思之處在於中間有個中庭、旁邊還有狹窄的走道,原本覺得不是很好用,而且書怕濕氣,但在兩人細心規劃下,中庭變成可翻書休息的場所,一躍成為客人的最愛。整個店內還有非常多的座位區能讓人坐著翻書,呈現店主貼心的一面。

最近她們還得知一件喜事:有對年輕人因為在書店相遇、決定共結連理,結婚時還特別在書店前拍婚紗照!能以書結緣、書店成月老,讓她們非常感動。

〈旅遊資訊〉

1. 暗街仔:新竹市東前街36巷

2. 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市文化街8號

3. 或者工藝櫥窗:https://www.facebook.com/OrCraftLife/

4. 戲棚下:https://www.facebook.com/USPTW/

5. 玫瑰色二手書店:https://rosecoloredbook.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