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老屋顏新旅情─台中懷舊之旅

2021/01/27 05:30

閣樓空間可以看見屋頂木架構以及做為通風使用的老虎窗。

撰文‧攝影/羅沁穎

後方的公園內隨處可見許多書籍、詩句打造的濃厚文學感。

〈旅人絮語〉

道禾六藝文化館的主館是以前的演武場。

在台中穿梭巷弄間,尋找老故事的過往身世,也找尋一種穿越時空的懷舊氛圍,最後還會驚喜發現:台中的老屋顏雖然各有不同身世經歷與時代,但不變的則是朝向新時代跟著進化的蛻變風采。

台中文學館保留日式老屋風情。

氣派與華麗 日式官署建築

台中州廳是森山松之助的作品。

台中的老故事可從清朝說起,因為地理位置居中,首任巡撫劉銘傳原本預定做為省城,但接任的巡撫邵友濂卻將省會移到台北府,許多建築也就遭到擱置;日治時代早期在經費不足下雖沿用舊建築,後來則在政局穩定與經濟有起色後,展開多次市區改正(都市計畫)規劃,並重建官署建築等設施,為今日台中奠定良好基礎,現存較多的日式老建築有許多是此時期留下的。

由台灣省政府員工宿舍改造的審計新村,是台中人氣的文創市集。

台中的整個發展和鐵道發展密不可分,1908年西部縱貫鐵道的通車典禮就是在台中舉辦,說明當時台中的重要性,再加上1911年的都市計畫,棋盤狀的道路規劃,都帶動台中朝國際化都市邁進。如今看到位於市中心的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建築的華麗,就不禁讓人遙想當時的風采。

2樓庭院相連,串起彼此生活的連結感。

台中州廳由打造總統府、公賣局、台南州廳等重要官署建築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操刀,也說明了其受到重視的地位。

隱藏在巷弄中的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多了一份寧靜感。

建築從1913年開始建造,一直到1938年才完成現行的規模。屋頂是莊重感十足的法國馬薩式屋頂(屋頂有兩個斜角),1樓是拱門、2樓有列柱,前方車寄上方有穹頂,左右又被衛塔包圍,如此繁複華麗的設計再度證明當時台中的地位與實力。雖然這棟建築歷經多次整建規劃變遷的命運,但最近終於在進行大整修了,未來的重新修復讓人十分期待。

這裡聚集了相當多有創意的店家。

旁邊的台中市役所興建年代相近,同樣超過百歲,也被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其外觀華麗,是台中最早期的鋼筋水泥建築,帶了一點巴洛克等混搭風,前幾年經過整修多了一份新鮮感。這棟建築最早由台中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創建,後來改為台中市役所使用,中間幾經不同單位使用。整棟建築跟旁邊的州廳相比雖顯嬌小,華麗感卻更勝一籌,光入口就是3巨柱相列,頗有來到歐洲神殿之感,前方有山牆後方又有圓頂,多層次造型令人大開眼界,也可以看出當時建築風格的活潑多樣。

旁邊的建築群主要做為推廣「新六藝」的空間。

內部空間現在有餐廳、咖啡廳等,2樓還有做為展覽使用的空間。我去的時候剛好沒有展覽,顯得有點蕭條,但可參觀閣樓。由於台灣氣候炎熱潮濕,閣樓空間並不方便運用多做為裝飾,因此屋頂有木頭屋架與老虎窗增加通風效果,這也是因應台灣風土在建築上所做的趣味轉變。

道禾六藝文化館區域內也有委外經營的餐廳與伴手禮店。

傳承與培育 變身文化基地

日本時代行政管理的官署建築為表達華麗感,多半使用西洋風格,但若想看比較日式風格的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算是其中代表。以前這是刑務所演武場,就是當時警官們平常練武的場所,興建於1937年。這樣的建築台灣現存已不多,之前還遭到祝融之災,修復完成為現今模樣,才得以一窺當時建築美學。

演武場的主體有墊高的基座,磚木混和的構造,中央有神龕,左側為劍道場,右側為柔道場,歇山式屋頂加上華麗山牆,屋脊兩端還有鬼瓦裝飾,呈現威嚴莊重感。旁邊的建築群以木造屋舍為主,現在由道禾基金會經營,以發展「新六藝文化」為主,指的是禮、樂、射、御、書、數藝,不定時地也會舉辦活動表演。建築群中以老樹為中心,也有餐飲、伴手禮的空間,從習武的教育文化轉變成各項藝能的傳授,算是一種文化傳承。

除了充滿陽剛的武術場所之外,台中也是當時的文學重心之一,許多文學社團都在此成立,櫟社、台灣文社、林獻堂所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等都以台中為主要據點,並出版相關刊物,可看出當時文風鼎盛。因此,現在的台中文學館就規劃了兒童文學、主題展區、研習講堂等,把過去台中文學的風華透過展覽方式向大眾介紹,再加上老榕樹與公園、餐飲空間的經營,讓老建築重新展現不少活力。

不過,你可能沒想到原來的建築其實是「武」家之地,當時是做為警察宿舍,改建後的用途轉變可說相當巨大。內部空間除了展示品之外,還能看見緣廊、壁龕等傳統日式屋舍的布局,後方公園更把詩句融入公園布置中,外加上老榕樹遮蔽的綠蔭戶外場所,均能讓人沉澱靜心。雖說用途變化極大,卻是很符合文學館文藝氣氛的氛圍。

〈日式建築小辭典〉

日治時期的建築大致分為前、中、後3期。前期為1895~1907年,政經情況都還不穩定,大量移民對軍隊、醫院、官署的需求強勁,先大量利用清朝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做為過渡期,並以便宜的木造、磚造做為主要建材。但因為台灣氣候潮濕,木造房容易被白蟻蛀掉,很多建築後來都沒能保留。1907~1935年的中期,在局勢相對穩定下,在台灣進行諸多建設,各種西洋風格與折衷樣式百花齊放。到了1935~1945年的後期,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進行與動盪,建築不單純只是樣式表現,更是意識形態的展現,融合日式與西式建築的帝冠式樣、興亞式建築成為主流。

熱鬧小清新 文創市集

除了這些被賦予較多文化傳承目的的日式建築之外,若想欣賞老屋顏趣味的一面,不妨到審計新村走走。這裡是以前台灣省政府審計處與新聞處的宿舍,在精省後成為閒置空間,不同於眷村常給人較偏冷色系的印象,這裡是鵝黃色的溫馨牆面,也成為戰後留下來的特色公共建築。近年更配合市府改建計劃,成為人氣很旺的文創園區。每到假日有諸多市集與活動,手工文創商品、餐廳、咖啡廳等小店,都在當地打下人氣口碑,在此逛逛小市集,點杯手沖咖啡搭配手工蛋糕度過午茶時光,更能感受台中的熱鬧與活力。

還有一處近來也相當受旅人喜愛的文創聚落──位於中興一巷內的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不同於審計新村等常見的日式現代風色彩,這裡呈現出的是美式鄉村風格,樹木、花朵與攀藤類植物佔據老房子的大片面積,遠看還以為只是哪戶人家的庭院,走進才發現是一整排經過規劃的商店、餐廳,2樓庭院彼此串連,讓人不由得想像以前的人住在這,三不五時可互相串門子、東家長西家短的熱鬧景象。

范特喜微創文化把以前自來水公司的老宿舍改造,比起單獨的一棟棟老屋改造,更像一個大家庭,充滿連結感,隱藏在巷弄中的位置,更多了一分不喧囂的小清新感。

〈旅遊資訊〉

1.台中市役所: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shiyakusho/

2.道禾六藝文化館:https://www.sixarts.org.tw/

3.審計新村:https://www.facebook.com/ShenJiNewVillage/

4.綠光計畫范特喜文創聚落:https://www.facebook.com/GreenRay.201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