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的探訪人生 主題無限

2021/01/26 05:30

日本因為鯛魚燒店舖多,因此鯛魚燒探訪人很多。(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一個人,蘊含無限可能性,因為到哪裡、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或搞些無奇不有的花樣都沒人會阻止。而且世間無奇不有,可以開發的新主題無限,一個人可以是探訪人生,人生原本也是探訪萬象的人生,也最接近人生本質!

日本人喜歡在推特上發表,因為字數有限,反而可以做出最精簡、關鍵的描述。探訪人生也可以是混合的,像是有人的推特主題是「OO的好酒、好菜,不時還有好書、好藝術」之類的,因為這四大「好」都很吸引人,容易找到同好,得到回應,自己也不枯燥!

日本有位50歲的單身上班族,20年來探訪了7800家的餐廳及居酒屋,因為他的原則是想把自己能去的店都一網打盡,每天都去開拓新的店,回來後都會寫筆記,跟財務報表一樣整齊無誤,店家全名、住址、電話、營業時間等,然後在推特上發表每行35字的四行評論。

許多人探訪有自己的哲學,像是只有穿便服時才去探訪,換上便服時自己連表情都不同;也有人探訪的原則是所有店家都會事前去搜尋,怕吃到難吃的東西,或擔心錯過該店招牌名菜,或是忽略了值得一看的招牌擺飾或花樣等;但有人則一定是隨意,到店門口看氣氛才進去,認為這樣才會有出乎意外的收穫,探訪的方式也凸顯了個人的人生觀!

潤次的探訪是餃子酒場,現在日本餃子學發達,餃子酒場處處都有,他覺得自己是餃子吧、餃子飯店、餃子酒場的愛好者的先驅。他為了吃不同餃子,而遍訪日本兩大餃子城的宇都宮市與濱松市,以及各地的餃子名店。他的目標鎖定「好酒+好餃子」,會在自己的推特介紹時,加上各種評語如「店主非常熱心,知識廣博」「店主人生閱歷驚人」「讓外地客很容易融入氣氛的店」「非常適合一個人去喝酒的店」「肚子半飽最適合的店」等等,成為其他一個人的好指南,因為除了美食外,探訪還想要有其他不同的感受!

也有人去探訪鯛魚燒,吃了4千多隻鯛魚燒,因為每家店的模子不同,因此燒出來的鯛魚表情也不同。而且各地的鯛魚燒也往往各有不同的餡,吃起來味道不同,還分是電燒的或瓦斯燒的等,學問很大;日本因為鯛魚燒店舖多,因此鯛魚燒探訪人很多,其他也有銅鑼燒探訪人,或是黑輪探訪人也很多!

幾乎所有食品都有專門探訪人,如孩提時代最愛的駄菓子(兒童專用零嘴)店,也因為探訪者很多,在四處發表成果。

最近幾年這種兒童零嘴捲起新流行,連大人都因為懷古情趣而吃起來。許多原本消失的零嘴種類或店舖都捲土重來,居然還有駄菓子的連鎖店,甚至東京都內還有駄菓子酒吧,也就是吃些孩提時代甜甜的魷魚絲、仙貝等下酒;也是駄菓子探訪人的留美子表示自己非常勤快地探訪駄菓子,並且寫出來,自認是對駄菓子熱潮有推波助瀾的功勞!在熱潮重來之前,因為是一個人,不必擔心有人嘲笑,或反對自己把許多精力都花費在如此「幼稚」的探訪!

留美子也認為許多美好的世界或事物都是一個人去探訪出來的,不僅駄菓子,其他許多逐漸失傳的傳統手工藝也都是許多一個人探訪出來的。日本最初的民藝運動,也是靠柳宗悅等人在日本各地方的行腳探訪出來,發現許多偏鄉隱藏的價值藝品,那樣的喜悅是無上的,也是許多一個人最能嘗到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