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花園神祕訪客

2021/01/25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以前住在都市的大樓,鄰居住了誰其實不太清楚,總之有大樓管理處將一切都處理得井井有條。搬到日本鄉下後,除了必須學會當地語言,也得學會鄉下才有的安全生活方式,尤其是無法完全封閉的花園,經常會有神祕的訪客到來……

〈鄉下生活1〉搬新居 不速之客來訪

去年12月終於完成移居計畫,從日本的九州地區搬到近畿地方,搬家的第二週就遇到野生的猴群現身。鄰居先預告的狸貓還沒遇到,沒料想到的猴子卻現身。

我當時正在花園剪樹,一隻猴子用飛快的速度一閃而逝,5分鐘之後,約有20隻左右的猴群移動,跳進鄰居家的農用倉庫大快朵頤,甚至翻牆進入鄰居家。隨後有兩隻猴子也跳進我家花園,跟我只有不到50公分的近距離接觸,我默默放下園藝剪刀,淡淡地離開。

跟野生猴子接觸時不能四目相對,這是基本常識,我很慚愧的搬到日本才知道要默默地移開視線。猴群們在鄰居家享受著倉庫內的食材,而鄰居30分鐘後才歸來,猴群遠遠看到奔跑的鄰居就立刻逃跑。鄰居沒有想像中的氣急敗壞,似乎已經很習慣被猴子偷襲倉庫,還輕鬆地跟我聊了一下,之後也沒有鎖上倉庫的門……

當然我更期待著左右鄰居都預告的狸貓,據說數量很多,也是農村地方的霸道小偷之一。

〈鄉下生活2〉花園出現坑洞 原來是牠

之前住在九州也是鄉下,搬家前,花園裡也突然出現大大小小的洞,看起來像是要播種前的準備,仔細數了一下大概將近50個洞,大小不一且有深有淺,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3天後,花園早晨又出現新鮮的動物糞便,我上網搜尋了常見野生動物糞便的圖庫,也找不到相似、可對照出來的動物。花園土壤的洞每天不斷增加,我的好奇心日日加深,心想要用網路攝影機拍拍看是何種生物。終於在搬家前一週遇到家住山區的友人來訪,她立刻就看出是獾為了吃蚯蚓挖的洞。

而這隻獾直到我搬走都沒讓人遇見,但牠就躲在家裡地板的空間(日式房屋地板用木頭架高),大約晚上8點左右,都會聽到牠均勻的打呼聲,感覺在此生活得頗愜意。

圖/王孟婷

〈鄉下生活3〉野生動物安全須知

來到鄉下之前,都會區成長的我學習的安全知識都是與人相關,台灣的市區天災比例低,大多是人禍。而鄉下這樣常常突然出現野生動物的情形,安全之道其實跟與人類相處很類似,就是要保持距離,並且尊重各種生命,不要與野生動物有眼神上的相會。

因為以動物來說,四目相對就有攻擊的訊號,近距離相遇,默默離開是最好的方式。當然也盡量不要去餵食,一來餵食之後,動物慣性來訪會影響到鄰居,二來也會讓野生動物失去警戒心,對於牠們以後的生存之道會產生不良影響。不過我對於當地野生動物不怕人的程度也感到驚訝,就算沒帶手機,返家拿手機再出來拍照,動物居然還在原地。

比較遺憾的是現在可以常常看猴子,但卻不見流浪貓的蹤跡了,自從搬到此地,尚未在路上遇到一隻貓,感覺貓在野生動物現身的農村似乎無法生存。

花園的常客在住宅區是貓,在農村是狸貓與猴子呢!

圖/王孟婷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