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收藏台北雋永風情─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1/01/25 05:30

由廢棄角落變身公園的「施洛德花園」。

〈旅人絮語〉

紀州庵曾為高級日式餐廳。

淡水河、基隆河及新店溪,這3條河流圍繞台北市,讓它成為首善之區,造就繁華興盛的首都容顏。當旅人遊走其間,若細細品味,還會在車水馬龍的另一面,發現深藏在內的不同樣貌。今日讓我們跟隨著讀者們的腳步,探訪一些地處台北城市邊緣、帶有歷史背景的街區,這些地方對居住台北的人而言,也可能是既熟悉又似陌生的區域與街道,不論是否為台北人,都可從中發掘出台北的另一種雋永風情。

寶村柑仔店販賣各種古早味。

城西台北第一街 萬華貴陽街

寶藏巖裡一間佈置可愛的小店。

品嘗者/陳華婉

寶藏巖是一座像迷宮般的山城。

雖然在台北住了一輩子,跟我一樣不知道台北第一條街在哪裡的人,應該不少吧?在這個疫情時代,無法出國旅行,只能在自己的出生地逛來逛去,無意中走到這條街道,彷彿時空倒轉。

用乾燥花做的小花圈療癒人心。

萬華的貴陽街,在西園路以西的貴陽街二段是台北的第一條街道,還在此立了個牌樓,而貴陽街與西園路口的朝北醫院,是這個區域裡我覺得最漂亮的建築物,三角窗的位置,讓它的歐式風格立面與柱子特別顯眼,想必是因為醫生這個行業的高收入,讓他能擁有這麼豪華的房子,只可惜仍在整修中,並不能入內參觀。

富民生態公園裡模擬台灣河川的生態水道。

青山宮也是貴陽街的重點,常聽到電視上介紹「艋舺大拜拜」的盛況,倒是第一次來到這座廟裡,青山宮沒有龍山寺那麼氣派,但到了後殿卻能近距離看到屋頂上的龍形剪黏,也算是意外收穫!

帥氣的老闆指導大家如何利用老窗戶。

這條街上還有百年香舖──老明玉、百年藥房──福大同,以及號稱台版和菓子的涼粉伯,老闆把路邊攤的手推車放在店面裡,真的很有趣,可惜已經完售,沒能吃到一甲子的古早味。

朝北醫院華麗的歐式立面與柱子。

城東南港第一街 中南街

老花窗變身杯墊,繼續為人服務。

品嘗者/冰魚

南港第一街上的拱廊造型亭仔腳。

因為報名參加一場手工藝課程,來到位於城市邊緣的南港,發現一條以前從沒注意過的老街──中南街,這條長度不到500公尺的街道,從街口的「夏茶莊」到後段的「給冷鴿手作甜點」為止,有好幾間文青店可以逛,讓人有種意外驚喜!

活動地點在「什木工地」,這棟紅磚木窗框的兩層樓房子,曾被屋主加工弄得嶄新,但木工出身的老闆租下這間房子後,決心將它修復回原貌,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美麗外觀!帥氣的老闆說為了讓木工這種傳統工藝不致於後繼無人,決定成立這間工作室,讓民眾有機會接觸木工,學習如何惜物愛物,像是利用老花窗製做杯墊,或用漂流木做掛架等,透過課程與講座,推廣職人精神,讓年輕一輩願意以此為業……聽到這裡,現場參加的學員都好感動,真心希望老闆能成功!

做完老花窗杯墊,立刻到街上想好好認識一下這條老街,從清末時期開始南港就是包種茶的發源地,到日治時期開採煤礦,透過中南街上的輕便軌道,來運送貨品至鐵路車站,也成為南港第一條開發的街道,走在街上還能看到一小段拱廊造型的亭仔腳喔!

美式社區台式生態 民生社區富錦街

品嘗者/Yvonne

第一次坐車經過台北的民生社區時,帶給我的印象是舊公寓很多、樹也很多,後來從家裡長輩口中得知,民生社區是當年受到美國幫助而規劃出的美式社區。即便已有更多知名的社區或重劃區出現,民生社區這個不舊不新的地方,光是公園綠地就占了社區面積的10%,即使沒有捷運通過,仍然是羨煞眾人的生活環境。

散步來到社區東邊、靠近基隆河的「富民生態公園」,發現這裡有一條近百公尺的生態水道,模擬台灣北部河川,上游種植能淨化水質的水生植物,水乾淨了,中下游就有小魚兒出現,河畔能見到菇婆芋、野薑花、颱風草及大型蕨類等植物,不時也有鳥類、蝴蝶與青蛙蹤跡,在都會之中實屬難得。

富錦街是這個社區內最美的街道,周邊有很多餐廳及咖啡廳,挑了一家以手沖咖啡出名的「馬札羅」坐下來,喝著咖啡看著老闆與熟客互動聊天很有趣,客人還會把自己在外面發現的新豆子帶來與老闆分享,果然是社區店家才會有的情形!此外,附近的小店「花也」可以拈花惹草,在店長的指導下,我試著用乾燥花做了一個美美的小花圈,掛在家裡當裝飾,每回看了心情都會變好。

眷村生活藝術山城 公館寶藏巖

品嘗者/呂雅琪

位於公館的寶藏巖到底有沒有寶藏呢?從小對尋找寶藏很有興趣的我,一聽到寶藏巖這個名字,就迫不及待地出發,想尋找城市裡被遺忘的寶藏!

看著google地圖,來到公館的末端,沿著小路往上坡走,遇到停車場還以為自己走錯路,旁邊牆面上的彩繪引導我走向一座寺廟,原來「寶藏巖」名稱來自於這座主祀觀音的廟宇,隱身在廟後方的聚落,就順道被稱為寶藏巖聚落。

帶著眷村的背景,小山坡上的房舍像迷宮般錯落複雜,又因為是藝術村的關係,每個轉彎就有小驚喜,也許是一面塗鴉牆或一間佈置可愛的小店,但藝術家們還是比較隨性啦,遇到沒開的店家,也只能對自己說:下次再來吧!

最後逛到一間寶村柑仔店,聞到茶葉蛋的香味,忍不住坐下來補充體力,店內還有販賣一些小時候才有的古早味零食,從冰箱裡拿了一瓶養生美容的白木耳飲料,坐在窗口櫃台前,望著社區裡的菜園與坐在樹下聊天的人們,才發現原來寶藏巖的寶藏,不是金銀珠寶,而是那個被留存下來的吉光片羽!

城南文學哲人之道 古亭同安街

品嘗者/Minho

朋友相邀來到台北城南的古亭,從捷運站2號出口上來,旁邊就是以麵線羹、肉圓與包子聞名的同安街,朋友說這附近有好幾家出版社,也有知名文學家住這一帶,說著說著,低頭就看到地磚上的文學詩句,果然是一條適合漫步的哲人之道。

一路走來細數得出天后宮、福德正神、陰公廟及基督教堂等宗教信仰處所,除了精神上的慰藉,老樹和公園是同安街另一項特色,我們沿途發現好幾個可以放鬆的小空間,原來是當地居民把廢棄角落變身成公園,讓區民可以運動、種菜、玩耍,「施洛德花園」和同安街101巷的「101公園」就是居民生活中的社交場域。

最後來到目的地──位於街尾的紀州庵,這裡是修復後的日式建築,1917年興建時曾為高級日式餐廳,老闆用家鄉的名字當店名(關西和歌山縣的紀州),鄰近新店溪的優勢,提供賓客於河上捕撈鮮魚並在船上飲宴的服務。如今只能靠想像力來遊河用餐,眼前高聳的河堤與快速道路,把水與人分開,在我們能再度享受河岸風光之前,不妨進入文學森林裡讀本好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