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秀容我咧唱歌 台語錄音員自白

2021/01/25 05:30

資深台語指導員王秀容出版《我咧唱歌》,以台語文呈現自身生命歷程。(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主、資深台語指導員王秀容出版的散文《我咧唱歌》,敘述自己從出生開始,歷經讀書、家庭、婚姻、教師生涯到抗癌的艱苦病痛故事,出世4個月寫到50歲,全文以教育部台語推薦用字搭配詞語註解呈現,搭配書中的朗讀QR Code,隨掃隨聽,閱讀之餘學習優美台語文。

王秀容出生高雄,國立成功大學外文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語博士,為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錄音員,曾獲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專業級,參與多次語文競賽評審、與相關台語文字編輯工作,現為新北市立五峰國中教師。

對王秀容來說,台語相當優美,值得一輩子為它打拼傳承,因此利用上天給予的語言天賦,將自己成長、婚姻、家庭、生病以及女人必須經歷的磨難撰寫出來,王秀也笑稱自己到了50歲、台語俗稱「半老老」的年紀,將以自傳作為生命的再出發。王秀容指出,此書的特色在於運用台語文字以及朗讀音檔,讓懂台語的人當作純文學來看,也讓不懂的人透過聲音學習台語,走入台語世界,親近台語。

王秀容特別指出,書中的第一篇取名「重出世」,是因為小時候家境不好,父親在她出生4個月的時候就過世,由於母親沒有能力照顧就送給別人,但太過思念,送出隔天又偷抱回來撫養,因此對王秀容來說,重回母親懷抱猶如重新出生,此書的出版也是對母親的感恩。

至於為何取名「我咧唱歌」?王秀容表示有幾個意思,一是台語常說,如果不想聽人說話,會以「我聽你咧唱歌」來回應,用來自嘲擔心沒有要看她的故事,另外自傳也是對人生悲喜的自彈自唱,王秀容希望讀者不管到了幾歲,永遠都要用唱歌般的快樂心情面對人生,正向思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