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溝通不再障礙 兩廳院推出透明口罩

2021/01/25 05:30

兩廳院導覽、前台票口人員均會戴上透明口罩,讓聽損朋友減少溝通障礙。(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疫情之下,人們配戴口罩成為生活的日常,為持續深化無障礙服務,國家兩廳院推出看的到嘴型的「透明口罩」,包含前台、領位以及導覽人員均會配戴,讓溝通過程需要辨識嘴型以掌握口語溝通的聽損朋友,藉由透明口罩減少溝通障礙,符合需求。

可看見嘴型的「透明口罩」,提供必要的視覺線索。(兩廳院/提供)

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一場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劇場得以正常運作,成為國際稱羨的模範生,而民眾進入場館口罩必須戴好、戴滿,但前台工作人員也發現,因為戴著口罩,許多人溝通因此受限,這層保護似乎無形中隔絕了部分的情感傳遞,在推動身心障礙福利的蒲公英聽語協會介紹下,促成與口罩製造商的合作機會。

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表示,聽損者除了配戴輔具外,溝通時很依賴表情、讀唇的視覺線索,疫情發生後,幾乎人人隨時戴著口罩,視覺線索全部都沒有了,謝莉芳進一步指出,最初是有聽損的大學生向協會反映,老師改成線上教學,讓他上課遇到很大的困難,喇叭傳出的聲音不是自然語音,接收也很吃力,有的老師全程不露臉,或是都戴口罩,少了視覺線索讓他們無法上課,因此極力促成透明口罩的誕生。

兩廳院表示,透明口罩的特色是在不織布加上防霧設計的透明視窗,能清楚看見唇部的動作,臉部表情清楚,達到視覺穿透效果,也不會因為口中的水氣而霧化,其中3D立體造型設計可以完整包覆臉部形狀,另外無壓力耳帶彈性佳,久戴也能舒適無壓迫感,即日起領位、票口、導覽都有戴著透明口罩的服務人員在,提供更無障礙的服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