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那就逛書店吧!-實體書展停辦 多元替代空間化整為零

2021/01/25 05:30

因應實體書展停辦,台灣文學基地變身微型書展替代空間。(台文基/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2021台北國際書展再度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於1月20日決定停辦實體書展,眼見1月26日就要登場的書展,參展單位付出的人力、運費與參展攤位布置等成本幾乎都付諸流水,文化部宣布要在3天內公布相關補償辦法,據了解,針對攤位、水電等固定費用,承辦書展的台北書展基金會,已於上週五發函給參展單位告知退費機制,也將開始受理門票的退費;至於攤商已付出的展位布置及人力物力等相關補償機制,將由文化部公告並處理。

3間青鳥書店開放部分時段免場租供出版社辦講座。 (青鳥書店/提供)

由書展官網連結所有參展單位訊息

文訊聯合攤移師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 (圖片翻攝自文訊臉書)

由於台北國際書展逢寒假連結農曆春節,向來被出版業視為聚集行銷最重要的大旺季,短短6天展期,各種促銷活動、講座、文創商品等,一站逛飽,即便平常不逛書店的人也會因此前往參觀,因此,實體書展取消,廠商蒙受的損失不僅止於已付出的成本,還有原來預期的實收效益,尤其蓄積了2年的熱情與能量,原本今年的書展可看性相當高,買氣更是看好。

新開幕的台灣文學基地供假日露天市集擺攤的園區,約可容納30個攤位舉辦微型書展。(台文基/提供)

書展基金會目前提出的取代辦法,除擴充強化線上書展內容,也鼓勵參展單位盡量利用線上書展的連結,宣傳書籍與周邊活動,同時透過連結進行各自的促銷方案。線上書展的好處是,民眾無須於網路上一家一家找,只要進入書展官網,就可於「參展出版社」與「2021線上書展」,很快掌握所有新書宣傳活動與促銷。

為避免大型展會群聚感染,台北國際書展再度取消實體書展,參展單位急尋替代方案。(2019書展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至於由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主辦單位授權,原將首度現身台北國際書展的「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精選」,暫無法在線上書展呈現,但展覽內容已在台灣,是否可擇日易地展出?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表示,還須與波隆那主辦方討論。

多元替代空間 微型書展化整為零

一個好消息是,甫於上週開幕的台灣文學基地,推出「閱讀不停歇 ​ 台文基書展」 ,招募因國際書展取消而急覓展場的出版業者,於台文基戶外園區搭設的帳棚舉辦微型書展,申請單位最少參加天數為2天,台文基提供桌椅,但參展單位亦可將書展攤位的設計視許可移至此地,台文基表示,希望讓大家這陣子投入的時間、人力及心血不會白費,不過,因場地有限,估計僅能容納30個參展單位。目前已報名單位包括奇異果文創、大辣出版、天河創思、鳴個喇叭、小魯文化、玉山社及高雄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報名網址:http://bit.ly/35YvQGj

原訂於國際書展推出的台文館主題展館,也確定出走台文基,將以多語導覽機器人打頭陣,運用流利的華、台、客、英、手語,結合書展市集、精彩短講、桌遊體驗、行動展模組、多元語言出版品等,於現場展出。

此外,今年書展的文訊聯合攤位,以「築字為巢,文學好窩」為題,決定移地到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日期為1月29日至31日,詳情可上網:https://bit.ly/39TsQfr

出版社自救 連鎖書店相助

出版社自救方式除直接藉由各自官網或社群軟體宣傳促銷,也透過各自經營的書店舉辦活動或講座,如時報出版第一時間決定把原書展現場的沙龍活動,全部搬到自營書店「時報本舖」舉行,並同步做線上直播。

華山文創園區提供部分空間免費供出版社申請舉辦活動;全國20間誠品書店也自即日起開放部分空間供申請,提供出版社免場租舉辦活動;青鳥書店也透過臉書公告,開放華山、森大與南國3間青鳥書店,於書展期間(26日至31日)開放部分時段免場租,歡迎各家出版社把原本在書展的講座搬過去。還有跨界互助方案,如複合圖書館與展示空間的行冊餐廳,邀請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辦簽書會,於是成為行冊第一場微型書展,日期自1月30日至2月9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