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羅文裕北上追夢 爸爸看完表演隔天猝逝

羅文裕獨自北上打拚,曾在民歌餐廳駐唱。(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吳孟倫/專訪

羅文裕(左)在家鄉以太陽能錄製新專輯。(翻攝自IG)

44歲的金曲客語歌王羅文裕出道前在民歌餐廳駐唱,某次爸爸決定要來看他的表演,結果看完演出隔天就因心肌梗塞過世,讓羅文裕百感交集,「如果爸爸沒看到那一場表演,那他永遠不會知道兒子在台上是什麼樣子。」這樣的經歷也讓他特別擅長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創作。

羅文裕16歲時從家鄉美濃北上追尋音樂夢想,當時他還不會彈吉他及寫歌,直到參加歌唱比賽才開始創作,「唱別人的歌唱這麼久,想要有自己的歌!」他無師自通,完全憑感覺寫歌,而他賣出去的第一首歌為林志穎的《去走走》,笑說:「我的歌好像滿有商業價值,因為寫歌可以賣錢,所以我就卯起來寫。」

羅文裕出道多年致力於推廣客家音樂,他提到與彭佳慧合唱的新歌《你的名字像一首詩》很受歡迎,不少人在MV下留言「原來客語質感可以這麼好」,甚至有伊朗的網友給予鼓勵,讓他相當感動。

羅文裕推出新專輯《當太陽升起時》,他受到偶像傑克強森的影響,希望以太陽能錄製專輯,經過13年終於在家鄉找到適合的房子,而屋主剛好是他的粉絲,因此大方出借。回到家鄉做音樂,對他來說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覺,「每次回家都有歸零的感覺,但不能只有享受,要用音樂傳達出我對客家文化的情感。」

此次他用貨車將錄音室器材從台北送到美濃,坦言過程有些麻煩,但他認為這是一種對人生夢想的追求,錄製期間常被外在聲音打擾,他反其道而行,保留了一些動物的叫聲在專輯中。問及用這種方式錄音壓力是否較大?他表示:「在北部步調快,美濃沒有太大的壓力,不像在台北這麼完美,有些粗糙反而成為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