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同志牽手情〉妹妹當代理孕母 同志有了孩子

2021/01/24 05:30

子良(右)與思鐸讓愷樂(中)從小知道自己身世背景,接受多元文化教育。(圖片提供/子良)

文/許佑生

台灣籍子良與美國籍思鐸(Stuart)是一對多年戀人,他們以相當獨特方式「孕育」了兒子愷樂,組成一個過程十分不凡的幸福家庭。

1995年,子良在芝加哥社區報紙徵友認識思鐸。他剛結束一段家暴感情,很難輕易對人動情;見面後,對思鐸內涵、幽默、可靠留下深刻印象。

思鐸為人真誠、熱心,在交往期間陪伴子良,處理家暴後創傷,也面對了很多兩人間差異,包括個性、文化上不同,透過很多溝通和協調,慢慢鞏固了伴侶關係。

第一次見面時,思鐸問子良將來是否想有孩子。子良回憶當年跟自己出櫃,與女友分手後,即拋開了養育孩子念頭。子良回答思鐸不排除養育孩子可能性,卻沒有準備,希望過些時候再討論。

後來,他們搬到紐約,子良在工作心境有了突破,自覺可開始將心思轉移到養育孩子,跟思鐸說準備好了。他們決定透過代理孕母管道,也找到了仲介公司。

思鐸妹妹聽到了這個決定,主動提出可以當代理孕母,因她自己並不想養育孩子,卻願幫哥哥與其丈夫懷胎十個月,給他們法律上最大保障,也能經歷懷孕過程對她身體帶來的好處。就這樣,由子良的精子和思鐸妹妹的卵子結合後,她懷孕生下了愷樂。

他們決定,讓愷樂從小知道自己身世背景,接受多元文化教育,了解社會多元議題,也努力提供愷樂支持肯定的生長環境,讓他自由自在,發展自己興趣和性向,建立強壯自信心;不因自己特殊家庭背景而有任何不適,反能驕傲自信,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

愷樂小學六年級時,就自信自在向同學公開出櫃,承認同志身分。因他認為這是一個「以異性戀為常態」(heteronormative)的社會,如果他不出櫃,別人會假設他是異性戀,無法認識真正的他。

子良和思鐸在美國登記結婚,他算台灣第一個公開出櫃的同志爸爸,接受很多媒體訪問,透過「說故事」打破很多人對同志刻板印象。他的現身說法,影響了台灣男同志伴侶重新思考有孩子的可能,促成了不少兩個爸爸領養孩子的快樂之家。

(本專欄歡迎能夠公開分享感情、婚姻故事的男女同志,請聯繫作者信箱:writershu@hot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