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趕走手機第三者

2021/01/24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化阻力為助力〉女兒發難 老婆再使力

文/帽子(新北市)

外子在塑膠廠上班,他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產品的射出成型。自從使用智慧型手機,從此家裡開始叮叮聲不絕:模具的設計圖、廠商的聯絡事項,甚至開起公司群組會議……

原本喜歡在餐桌上與家人閒聊的他也愈來愈沉默,感覺那個長方形的工具才是他真正的小天地,用來溝通的工具從嘴巴變成了手指,夫妻之間的關係看來就要比城牆還厚了。

不過,女兒卻變成了打破那面牆的第一人。生性愛靜的她不喜歡聽社群軟體的叮叮聲,更對那位從「十問十一應」到「九問十不應」的爸爸感到不滿:「你要是還覺得這個家比公司還要重要的話,那就請你回家後放下手機,專心跟家人相處!」愛女心切的外子很少看見女兒這麼生氣,但他實在又害怕回到家後不看手機會妨礙到工作,於是我建議他或許可以嘗試將事情分成「輕」、「中」、「急」三階段,除了急事須用手機外,其他的事等隔日進公司再處理即可。

所幸在女兒的發難、我的努力之下,將這股阻力轉化成了助力,讓手機在回家後變成不被愛的第三者。

〈大家一起來啊〉你看我也看 比誰先受不了

文/微塵(台南市)

我們家老爸多年前也是過度倚賴手機的重症患者,幾乎一睜開眼就是找手機。吃飯看手機、下班回家開電視看手機、蹲馬桶也看手機……在這個家裡,很多家事勞務就落在老媽身上。

直到有一天,習慣被侍奉得好好的老爸下班回家,發現洗好的衣服沒收、晚餐也沒做、早餐的碗盤還在洗碗槽裡載浮載沉,老媽卻窩在沙發,看手機追韓劇。

後來,老媽學老爸整天黏著手機,連說話也不正眼看老爸一下,任憑老爸怎樣哀號生活環境一團亂……老媽還是紋風不動。於是,老爸只好捲起衣袖,放下手機,自己動手整理家務。

數月過去,有一天,老爸回家發現老媽把家裡收拾得很乾淨,也煮了晚餐……老媽語重心長地對老爸說:「現在你知道,老婆比手機更重要了吧?」

原來,老媽故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老爸知道手機再怎麼有趣,也比不上家庭和樂的重要性。後來,老爸的手機從飯桌上消失了,看電視新聞也不再有LINE的叮咚聲。老爸和老媽終於和好了。

圖/沒有方的琁

〈興趣拉回目光〉攪拌機換手機 找回幸福

文/詹德聖(台中市)

老婆一有空就滑手機。其實她也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該做的家事一件也沒有少,只是覺得一整天下來,太累了,需要放鬆,而她放鬆的方式就是滑手機。

曾經跟老婆抱怨好幾次,明示暗示說她花在手機的時間太多了,可是老婆都無動於衷。殊不知夫妻之間的情感,在滑手機的同時,正一點一滴地消耗掉了。為了擺脫手機這個第三者,我決定從老婆的興趣下手。老婆喜歡烘焙,但自從家裡的攪拌機壞了,她也罷工不烘焙了。

我告訴老婆願意資助購買一台新的攪拌機,品牌型號隨她選,價格沒有上限。老婆也毫不客氣買了一台頂級的攪拌機。從此以後,老婆又重拾烘焙之樂,花時間研究食譜、烘焙麵包,把時間花在興趣上,滑手機的時間自然減少。

這台攪拌機雖然價格不菲,但能把老婆從茫茫網海中解救出來,同時也拯救我的婚姻,除此之外,還有香噴噴、熱呼呼的麵包可以品嘗。對我而言,這台攪拌機實在是太划算了。

〈大老婆的威力〉3步驟 手機小三消失

文/亮菁菁(高雄市)

這是我老公的日常:晚餐吃飽,就坐在沙發上花十幾分鐘的時間,用手機回覆老闆的問題,然後就開始玩手機:「神來也麻將」、「糖果傳奇Candy Crush」、甚至還玩「精靈寶可夢Go」。

如何對付霸占我老公的「手機小三」呢?第一步以身作則,跟老公相處時,絕對不玩手機,他有「手機小三」,我沒有,所以我有控訴權:「不要再玩手機了!」第二步做手機不會做的事,比如幫老公按摩、搥背、抓腳。

第三步跟老公培養共同興趣,人到中年,健康開始亮起紅燈,所以我們開始爬山、健行、接近大自然。還有一起看「鬼滅之刃」,在最艱難的時候,我們彼此打氣,要像炭治郎那樣,繼續善良、繼續努力,永遠不放棄對方。

最近,我們的孩子迷上了吹直笛、玩音樂,我們計畫跟孩子一起學鋼琴,一起圓童年時的鋼琴夢。

說到這裡,好像已經看不到「手機小三」的蹤影,大概是氣跑了。

〈改變使用心態〉達成兩共識 再自由使用

文/Anna蘇(嘉義市)

我和先生兩人在相處過程中,就曾為了手機出現幾次小爭執。像是約會吃飯時,其中一方只顧著自己滑手機而冷落對方,或是先生顧著打手遊,打到忘記時間赴約這類的情況。

最後我們達成兩點共識:第一「無機之談」,兩人相處時,每天都要有互相聊天談心的時間,像是吃飯時就是要好好地享用食物,分享生活大小事。第二,「事機而動」,該做的「正事」要先完成,才能動手「機」。下班後各自分配到的家務要先完成,才能名正言順地優閒滑手機,看你是要追劇、看臉書、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和朋友聊天,都是個人自由時間。

手機之於婚姻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取決於使用心態,正常使用可以是兩人相處的加溫利器,像是分隔兩地時,使用通訊軟體互相傳訊息關心彼此;反之,過度或耽溺於滑手機,最終可能減少雙方互動,畢竟我們都不想變成「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只顧滑手機」這般情景。

〈善用手機優勢〉一起追劇 成了親密夥伴

文/陳宏煇(新北市)

結婚15年,我和內人之間出現了最厲害的第三者,那就是「手機」!

我和內人都是上班族,她早早上班、我晚晚下班,兩個人的交集點就在晚餐時間到睡覺前。這段時間除了吃飯和洗澡,她就是躺在床上拿著手機追劇,或是和閨蜜視訊聊天,偶爾管一下孩子的功課,而所有的家事都由我一手全包,因此我常為此生悶氣。

兩人的關係愈來愈「冷」,直到某日她突然推薦我看某部韓劇,我便上網找了免費的線上韓劇收視,但因為廣告多、畫質差,便轉而訂閱線上戲劇及電影,再分享給內人一起收視。從此我和內人一起看手機追劇、一起督促休息、一起做家事,彼此有共通的話題,相處也更為融洽。

以前手機是我和內人的「第三者」,現在成為我和內人最親密的「夥伴」。與其討厭手機成為「第三者」,不如善用手機成為「閨密」,讓它成為彼此間的溝通橋樑,讓婚姻生活能夠更美滿和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