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妖怪X檔案〉青蛙神怪 四跤仔奇譚

2021/01/24 05:30

圖/魚儂

文/奇幻作家 何敬堯

青蛙,昔日鄉間經常出現的兩棲類動物,台語稱為「水雞」(tsuí-ke),或者是「四跤仔」(sì-kha-á)。以前的小孩子,會在晚上到水田邊,使用釣竿和蚯蚓釣餌來釣青蛙,這是曩昔台灣農村孩童很流行的夜間娛樂活動。

除此之外,也有一種娛樂活動與青蛙相關,那就是「觀四跤神」的降靈遊戲。這種活動類似「觀椅仔姑」、「碟仙」的請神儀式,會讓鬼神之靈來到現實之中,甚至附身在人類身上,至於請來的鬼神,當然就是神祕莫測的「四跤仔神」。

這種儀式會在月圓之夜舉行,地點選在水田附近會有青蛙出現之處。儀式進行時,要準備白米飯、雞腿等食物。起乩者會在頭上綁上紅布,或在紅布夾放黃色符紙,然後眾人拿著線香圍繞此人,不斷誦唸咒謠:「四跤神,四跤鬼,請祢來食白米飯,配雞腿。」眾人誦謠一段時間,等四跤仔鬼神附身在起乩者身上,起乩者會伏地如蛙,呱呱喊叫,甚至如同青蛙般四處跳躍。

這種「觀四跤神」讓青蛙鬼神降靈,是漢人的特殊民俗。其實,臺灣原住民也有與青蛙相關的靈異怪談。

阿里山鄒族傳說昔日有一隻青蛙幻化為俊美男子,隱瞞真面目與族內女子相戀。某一天,蛙男向女子借腰帶,說要跟朋友去跳舞。女子雖覺怪異,卻不動聲色,暗中來到情人說要跳舞的地點。沒有想到,那裡竟然圍繞一群青蛙,自己的腰帶還被青蛙們扯來扯去。女子抓起腰帶,竟有一隻大青蛙牢牢握住腰帶,女子只好大力一甩,將青蛙摔在石頭上,拿著腰帶趕緊跑回家。之後,蛙男回到女子身邊,頭上有摔傷痕跡,女子才驚訝情人是青蛙化身,將男子推開,這時,蛙男變回真身,跳著離開。

除此之外,排灣族也有類似傳說。據說有一隻青蛙怪愛上了一名人類女子,還送檳榔給她家,表明願結連理之心。女子的家人不願就範,想反抗青蛙怪,反而被其所傷,女子也被奪走。五天之後,女子的屍骸竟然浮現於水面之上。

排灣族傳說中的青蛙怪,與傳統蛇郎君的形象互相比較,顯得更加殘忍可怕,也沒有快樂的結局。這個故事似乎提醒著我們,妖怪的世界與人類的世界仍然有所不同,敬而遠之恐怕是比較好的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