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情研究院〉關於緣分的羈絆 萬萬不能鐵齒

2021/01/24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曾維瑜

朋友說,根據經驗,韓劇要看到第三集,才會漸入佳境,但我在前十分鐘就失去耐性的次數不少;因劇名取得莫名其妙而完全不想點進去看的更是數不勝數;因為某演員在某劇的優異表現,所以找了其所主演的另一齣劇,卻未必是天衣無縫的選擇;人們將某劇的成功歸因於某編劇,所以蒐羅其所編寫的所有戲劇,也無法保證震撼的觀賞經驗能夠延續。

選擇很多,絲毫不需要勉強自己停留,可是所有曾經被我「跳過」的戲劇,以難以名狀的緣由再次被我撿起,而這回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硬是要熬夜看完不可的,又荒唐地不在少數。

「究竟是為了甚麼第一次竟然錯過了?」我常常這樣懊惱著,因為曾經錯過了很棒的故事、很棒的演技、很棒的畫面、很棒的主題曲和配樂。是我的心裡存在著甚麼樣的傲慢與偏見,又或者就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之故,明明是會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的,但我就是無法在初次遇見時將它們辨識出來?

我想起老人家說的「千萬不能鐵齒」,年輕時說著如何如何的人絕對不嫁不娶,多少年過去,頭髮灰白齒牙動搖後,轉身看看自己的枕邊人,嚇出一身冷汗,想當年不是「絕不絕不」嗎?

我很想說這當然是經過一番理性邏輯、歸納分析、從錯誤中學得教訓等等,所以做出的選擇,但心底又忍不住猶豫著:是因為那條看不見的線羈絆著,於是百轉千回,還是會面對面地站著、牽起對方的手嗎?

很多時候我們生命中的那個或那些關鍵人物,初登場時,未必會以我們期待、想望的模樣相見,於是我們沒感興趣,眼睛眺望著他處,但那些終究要感動我的戲劇,究竟該謝謝它們的不離不棄,又或者是我到底不至於過度冥頑不靈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