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文鉅/ 衰得像一本太宰治

2021/01/24 05:30

圖◎黃子欽

◎黃文鉅 圖◎黃子欽

近幾年你衰。

頗希望像迪士尼動畫裡,黃色小熊維尼式、面帶毛茸茸憨笑卻揮不去八字眉的那種甜中帶一點點衰愁。可惜並不是。沒這麼娛樂化。是職場(不逢青眼人),志業(前途無亮),家庭(兵敗如山倒),人際(八花九裂),由上到下從裡至外,衰到彷彿一整個抄家滅族,發配邊疆,流放寧古塔的慘態。

衰起來,就像一本太宰治最厭世、最苦無救贖的小說。《人間失格》或《斜陽》,至不濟也該像〈維榮之妻〉、〈東京八景〉那樣抽刀斷水水更流,每一招直戳死穴要人命。

衰它不分長短遠近,衰它沒有時間性和空間性。衰很莫名其妙,沒有先來後到的時差感,卻有擬人化的隨心所欲不捨晝夜,想賴就賴著不走了的全知視域和頑抗毅力。它既像神又像鬼,不降福不賜罪。但當它心血來潮考驗哪個誰誰誰對世界的黏著度是否不夠堅貞卓絕,哪個誰誰誰便一下子磁極相斥被推播至北極南極皇帝遠。

你衰故你在。

人一衰起來,管不了三七二十一,所有動詞名詞和稱謂屬性都可以就地起價、拱手讓人。管不住是阿門或肛門,阿彌陀佛或阿育吠陀,觀世音還是景行廳。衰比世間造化本身更讓人警覺出造化的鞭短可及,及其惘惘間的殘酷驅力。

衰不讓人明心見性。它讓你蒙昧無知而不察,它讓你不得其情仍哀矜竊喜著。所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潛台詞三兩下被一語道破。所有揀盡寒枝不肯棲的成全與委屈,都成了孤僻討人厭的藉口。不是地藏王菩薩,但你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偏偏地獄也想惡搞一下,不讓你按電梯般想停在哪一層就乖乖停下來。它不是芝麻不隨便開門。也不是菜市場,不給人討價還價的餘地。

在所有衰洨屏障裡面,最不可一世的是電梯剛剛好故障。剛剛好,被迫停在不屬於自己業障範疇的那一層,進無路退無谷,烙下不知名的罪印,栽了不應當的果報。衰衰相報,上刀山下油鍋也只是睜眼閉眼間如挖鼻屎之小事了。

所謂的大事是什麼鳥呢,衣冠禽獸都不衣冠禽獸了。有人居然問你說,「哀莫」為何大於「心死」?你嘛幫幫忙,卡拜託咧,哀莫跟心死是同級屬性的詞彙嗎。哀是哀,莫是莫,哀莫不親又不戚,標點斷句傻傻分不清。

你相信人世間有些幸福永遠不屬於你的。也有些好事向來不費吹灰降臨在他人頭頂髮膚。有人做牛做馬迎來榮華富貴。也有人路邊板凳納涼便坐享天降甘霖。而你是做狗做貓了卻水潑落地歹收回,一味茫茫到深更(挫咧等)(接著挫青屎)。

有人跟你說,你時運低,應該多去廟裡燒香拜拜(兼收驚)。你才不。管祂大神小神,你呸,管祂是哪一類偶像,你呸。你近廟欺神,都呸,都呸。這瀕臨不惑的人生GAME太嗨咖、太刁鑽,你再也PLAY不起。

就像一夕間罹患絕症的人,都會發自內心追問老天爺一句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你?為何一干壞事落你頭上?生平無大志,也未喪盡天良,為何偏偏衰不可擋?

宗教有一種輪迴觀,說人無法在今世得利,所有紅利的累積留待來世回饋。而今生呢,今生必須是償還前世債務(業障)的死線,沒還完不准你好死。個人造孽個人擔的寓意。燒香拜佛也無效,命即是命,已在陰德值的損益平衡表上清楚註記。管你再怎麼豢養紫水晶、玩奇門遁甲、風水寶地改運修德,亦枉然。

這才是真正的,哀莫大於心死。

某回於某偏遠校園聽聞某人分享。他說起某位被性騷擾的女大生,在採訪過程中不斷支吾迂迴,繞來繞去卸不下心防。言下意,是覺得對方答應受訪了還故作矜持。你當下一愣。性騷擾是身心創傷,難以對人言,何況在來歷不明的陌生男子前自揭傷疤──天底下沒有誰,非得為了一篇報導(及其後注入的點閱率)對誰掏心掏肺。

採訪者有義務想盡辦法,給予受訪者安全感,盡可能以最大的誠懇取信於人,讓他們無所罣礙地傾訴內心的痛苦與悲傷。至於傾訴節奏、程度、追問細節與否,必須斟酌當下情境,對方是否情緒崩潰,是否泣不堪言等等,都是專業倫理該考量的職責。而不是滿腦子劍及履及想達陣。

有些受訪者苦惱刊載後的立場,怕周邊人士看了尷尬、難過或發火。沒關係,下筆協商一個彼此可接受的分寸,哪怕少了些點閱。為受訪者設想,拉防火牆,某些敏感隱私保留不寫無所謂。沒必要為了一篇報導毀人一生。師父要聶隱娘趕盡殺絕,她不殺,自作主張留下活口。師父有師父的業,隱娘有任性的權。

平日待人處事,自認還算得體。與人相約,重諾不寡信,從不遲到(到頭來永遠在等人)。每回出差,幫忙訂房訂餐買咖啡,路途交通大小事全搞定。有位同事常年胃疾,餓不得,怕生理影響工作表現,只要一同出差,你總會在背包裡備妥乾糧。小動作不是為了當暖男,純粹出自同理心。這份同理,也發揮在受訪者身上。採訪是雙向互動,你的所作所為是獵奇煽情或真心誠意,對方不笨只是不說破。

然而活到某年歲,愕然驚覺,心腸再暖,努力再多,同理心再大,又有何用呢。除非得天獨厚勝利組,要嘛貴人相罩反敗組。否則像聶隱娘這一類人的下場幾乎不得好活。

良辰美景、賞心樂事,皆在誰家院,不似你家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你看看你,從裡到外沒拿過一副好牌的衰仔,家破人亡了,經濟拮据了,已夠困蹇,最倒楣的時刻,連交情匪深的傢伙結個婚,也會被團體壓力情緒勒索,包出根本不想包的紅包(一個連喜帖都沒發的婚宴,會有誠意?會好玩?事後非但沒致謝,喜餅也沒補送)。

這還算小事。最恐怖的是在殘酷的體制內無數不可告人的不可理喻,感覺起來好像是在大腿上綁鉛塊,泳渡太平洋比賽。換做是抗壓力低的傢伙(比如太宰治),早就不知自死幾回,屍體僵壞如廢鐵了。

於是有陣子你萬念俱灰,再也、再也不想行善積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有何用,根本不保祐你。真心期盼把『祐』改成『佑』,但你也沒貴人相罩,字典裡只剩下孤伶伶的一個『右』)。拜託請保右你。哈囉,借問還有誰,可保右你仕途平安、不再受命運左右(回聲是一陣冗長的雜訊)。

乾脆短視近利只看今生今世,誰管來世靜好小團圓。反其道而行,想悖離宗教誡律原理。不在任何神祇面前參拜,不奢求消災,不盼轉運。血是怎麼冷卻的?把心放入冷凍庫,讓它一天寒似一天(而且不許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越過道德的邊境,你要走過哀的禁區,鋤弱扶強,胡作非為。然而怎麼胡、怎麼非?

車無輪馬無韁,叫聲將軍提防提防。行不正坐不端,心中有鬼也無愧。前提不殺人不放火,但凡原來的你不想做、也不敢做的小奸小惡都要盡力去做。

不再定期轉帳給公益基金會,寧願大吃大喝或做色情按摩。不再動不動心軟如泥,為事不關己的苦痛掉眼淚(把他人悲傷留給他們,你的衰洨讓你帶走)。走過路邊老殘窮哀哀叫賣玉蘭花或口香糖,不再駐足掏錢,正眼也不瞧。朱門酒肉臭,路有凍壞的浪浪,撇開頭,不再買罐罐餵。

隨手亂丟垃圾。邊走邊吃。當一個不清潔的人。約會無故遲到半小時以上。刷爆手上每張信用卡。當一個沒信用的人。臉不紅氣不喘,投票給唱作俱佳的投機政客,當一個政治不正確的人。爾後上社群媒體貼文,自詡人道主義(好棒棒)討拍,當一個十六面玲瓏的人。

約厭世者一起在炒房地段頂樓殉情(然後自己僥倖獲救),逼豪宅一秒變凶宅。對著邊走路(或邊騎車)邊抽菸、害路人罹患潛在性肺癌的臭菸槍比中指。對隔鄰不顧他人死活製造噪音、養小孩如養寵物不管不教的恐龍家長潑其大門以馬桶水。幫劈腿偷吃的前任在清明節訂五十個大披薩(買大送大共計一百個)。

從今而後自私自利,做一個不折不扣的ㄐㄧㄢˋ人。你冷若冰淡若水,誰欺壓你咱走著瞧。管他什麼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你敢發誓你口嫌體正直,只願在這衰運連連無天無地的節骨眼,任繁花淪盡,在黑色深淵中開出一叢叢衰草來。

名不正言不順,你是天邪鬼(在日語中,意指跟多數人思想、言行作對的扭曲者),是庶出的野狼,想塗炭所有生靈的快活與昂揚。願無間阿鼻地獄恆久不空不盡,凡被衰運吞噬者,立地成妖成魔。

禪宗三祖僧璨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可惜瀕臨不惑之年如你,有憎有愛有大惑。

你惑故你恨。

恨到封頂了,哪怕今生衰得像一本太宰治,下輩子投胎轉世可不可以,拜託讓你也爽得像一本村上春樹?你想站在雞蛋這一邊,偶爾也想站在高牆那一邊。在這之前,應該先當一隻硬幫幫的雞,還是先生下硬幫幫的蛋?雞蛋撞石頭,誰疼誰會破,還未可知呢。

性愛運勢如村上春樹,室內戶外上山下海男生女生都可以。食欲旺盛,今晚什麼都給大爺來一點。體能超人,每天早睡早起,跑馬拉松,寫怪怪的但很多人買單的小說。鳥不飛也硬若磐石。沒有黑眼圈。沒有隱睪症或攝護腺肥大。尿尿百分百一直線,不會滴滴答答落在馬桶蓋。憂鬱症閃邊去。暴食症退散。無依無勢的拖油瓶撤離地球表面。

於是乎,終於得以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真的(你發四)。不衰的時候,你也可以鋪橋造路,剛毅木訥(扮豬吃老虎),日日敦親睦鄰(手忘相助),愛人如愛己(但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出口成章(髒),舉止文質彬彬(欠人釣)。

失格敗類並不是一天養成的,所謂的高人一等(勝利組)卻很可以。靠杯靠木族最贏,魯蛇想脫魯,你門兒都沒有。「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奉俊昊的電影《寄生上流》如是說。

不衰的話,你也會很善良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