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何以紳士,唯有西服(一)

曾是足球金童的貝克漢,天生的衣架子,穿起西服挺拔有型。(達志影像)

〔文/洪聲慶〕

得體的穿著 是一種文明

現代服飾來自於洋服,顧名思義指的是「西洋服飾」,歐風東漸,東方國家也普遍改穿洋服,因為洋服在設計上,考量機能性的行動及功能性的便捷,所以受到全世界的喜愛。然而國情生活不同,風俗習慣各異,加上地理氣候差別,洋服演進出不當的穿法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衣服除了遮體、禦寒與美觀外,應注重衣著禮儀,以顯示個人乃至於國家的文明。穿洋服需懂得基本穿法(basic dress),否則何不穿戴本國傳統服裝,以免貽笑國際。

穿衣要考慮「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指季節氣候,「地利」為環境場合,「人和」即穿著得體,方能給人受尊重的好印象,甚至將穿著儀表視同人格一部份。以前從人的裝扮衡量其財富、權勢、地位、現代更由其儀表判斷他的品味、學識及背景。

義大利飛雅特家族企業家拉波.埃爾坎(Lapo Elkann),在公開場合示範絕佳的西服風範。

V zone+圓切 今日西服

約在19世紀初,歐洲貴族時興住有森林、丘陵的城堡。常在城堡內聚集午宴,宴畢的餘興節目是到森林狩獵為娛,以炫其擁有的財力為傲。應邀之賓客,為了既能體面赴宴,又要考慮能靈活馭馬,於是發展出一種有充分機能性的「袴褶」。

註:袴褶:ㄎㄨˋㄒㄧˊ古代騎馬時穿著的軍衣。

「袴褶」是在衣服的胸前,開個大領口、V zone 幾近腰間,可裝飾領帶,蝴蝶結、花邊、蕾絲的華服,以表現盛裝。在V zone下釘一釦子,釦子以下的前衣襟開個大圓切至衣服的後襟,後背衣襟也開出一騎馬高衩,將衣服下半部分成左右兩片,可置於左右大腿上,避開馬鞍前部與後部突翹的阻礙,以利跨馬奔馳,這樣的款式就成了今日典型的西服。

這張歷史相片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1847-1931),拍攝的年代是1878年,當時愛迪生穿著的西服,可謂現代西服的雛形,圖片左側有服裝結構裁片細節:V zone下接衣襟圓切,順勢將服裝一切為二,利於活動。(達志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