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當個軟弱媽咪 有何不可

2021/01/20 05:30

當個軟弱媽咪 有何不可

文/Rebekah

我育兒重視「原則」,像是不追著餵孩子吃飯,不給孩子3C看,教育孩子不能拿食物當玩具等等,一項一項登記在我腦海裡,告訴自己絕不能妥協。

只是努力執行了一段日子,孩子是樣樣有配合,照理說我應該很有成就感,但實際上卻過得不快樂,鬱鬱寡歡。

直到有次帶孩子在外面用餐,恰巧遇到我感冒生病,身體疲倦加上頭痛得要命,此時孩子不管怎樣的一言一行都能惹火我。於是我決定拿出手機,播放卡通給孩子們看,他們的安靜讓我可以吃個止痛藥,趴在桌上稍做休息。「那個媽媽真混,只會丟手機給孩子看。」我心想隔壁用餐的人肯定會這樣評論我吧?但我不管了。

休息了半小時的我不頭痛了,反而心情開朗了起來,孩子也感受到媽媽不再煩躁易怒。我們收起手機,開心地繼續用餐和聊天。我這讓孩子看3C的「軟弱」,竟讓我們全家恢復好關係。

我一向堅持不能追著餵孩子吃飯,不過這到了長輩家肯定會破功,阿公阿嬤可以追餵到房間,我曾因此跟他們鬧不愉快。但是後來想想,要長輩遵守我訂出的一堆「如何帶孫子的規定」,對雙方來說都是個壓力,每到吃飯時間大家就容易吵架,烏煙瘴氣。後來我決定「放寬標準」,往後到長輩家隨意開心就好,不再拘泥請長輩不要追著餵飯,他們要怎麼愛孫子就怎麼愛,我的「軟弱」讓大家可以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回首育兒的心路歷程,我發現全家最快樂的時候竟是我「軟弱」之時。養育孩子的原則要有,但偶爾讓自己「軟弱地」放個小假,充電一下,不要那麼ㄍㄧㄥ,反而能給家人好臉色、好媽媽,畢竟Mother is happy, whole family is happy!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