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鼓起勇氣決定再婚 卻發現他為家人揹債

2021/01/2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和男友愛情長跑九年了,一路上兩人默契十足,也一起創業,沒想到走到結婚這一刻時,卻發現他身上揹著家人的債務。當初我們創業維艱,一切都靠自己,一開始是在外縣市買賣土地,牛鬼蛇神都碰過,一路互相扶持感情很深,我結過一次婚姻,沒有孩子,離婚之後有他一起努力,讓我感到很欣慰,也重新對感情提起信心。當我們在論及婚嫁這節骨眼上,卻發現他在揹家人的債務,需定期償還,我真的感到他的家人非常可惡!去年因為疫情延誤婚期,卻也因此讓我知道更多,愈對結婚感到卻步,我該怎麼辦?勇往直前還是退卻拒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愈想愈覺得自己很不堪,該怎麼做才好?(小晴)

A

看著妳的來信,我能感受到妳的生氣和失望。對於第一段感情離異的妳,負著傷捱著痛,找到這樣一位可以與妳相扶持的夥伴,我相信要進入第二段婚姻,妳也是百般思量、左思右想,觀察足了九載才慢慢堅定自己的心,卻在這次的婚姻前發現這個意外,相信妳一定覺得老天作弄人,對情深意厚的你們開了一個令妳感到不堪的玩笑。

我想,除了勇往直前與拒婚退婚,妳的第三條道路就是和他坐下來好好聊一聊,相信揹債這件事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可怎麼走到結婚這一刻才知道?而他對家人之間的債務償還,是第一次、第二次,還是無數次?對這些訊息的了解,不是要讓妳重拾信心,而是了解現況。了解現況不是追究對錯,而是讓妳不會再錯第二次。因為第一次離婚,可以是眼盲心盲,但第二次婚姻,妳得百選千選再慎選,即便再難得的對象,也不能再盲第二次。

也許在抱怨老天作弄人之餘,老天其實是要妳看清楚,在關係中重視的是甚麼,預告你們得承受和是否能一起承擔的是甚麼,又或是挑戰妳在感情或婚姻上的慣性思維,這些都是生命的禮物,也因為禮物不易得,所以藏在考驗中。

妳現在得冷靜下來,釐清自己在這段情感上的態度,因為難得有情人,所以更要謹慎冷靜地觀察彼此對事件的反應和想法,因為結婚不是你們唯一的道路。在沒有論及婚嫁前,你們就是彼此的好夥伴,結婚更不是關係成敗的唯一價值,在這次事件過後,你們更有機會看清楚彼此對對方的價值和意義,這也許是條理解對方的路徑,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