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單騎樂遊四方〉3天2夜,騎遊日月潭、八卦山

2021/01/20 05:30

921大地震,當年新落成的武昌宮嚴重損毀。

撰文.攝影/葉華

139縣道的小葉欖仁,夏季時綠意盎然。

〈旅人絮語〉

車埕火車站,921之後原木重建,造型典雅,和山城的自然景觀相得益彰。

想要騎單車來個5天、7天行程,上班族或許調班不易,請假困難;但只花3天2夜,挑戰中台灣的139+131縣道,騎遊日月潭和八卦山,可行度就提高了,這一回來嘗試短天期的單車行程吧!

向山遊客中心,創造了人與自然間對話的舞台。

〈第一天〉彰化火車站集合,午餐後騎行139縣道

日月潭環潭10自行車道,曾被CNN選為「世界上十條最佳自行車路線」。

近午時分,先在彰化火車站集合,就近參觀全國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之所以稱為扇形車庫,是因為軌道由車庫向外展開,有如一面扇子,火車頭經過長距離的奔馳後進入車庫歇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午餐後經著裝、試車,準備朝139縣道出發。

猴探井,地形好像猴子蹲伏俯瞰井底而得名。

鼎鼎大名的139縣道,是許多車友樂此不疲的朝聖之地,從彰化知名景點八卦山腳下出發,沿途大多是緩上坡和緩下坡,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踩踏,調整好呼吸,難度不至於太高。跟花蓮的193縣道相類似,沿途經年常綠的小葉欖仁,綠意盎然讓車友屢屢停下來拍照。騎車,適時地喝水和充分的補給很重要,喝水最好是一次喝兩小口,一口直接吞下去,一口先含在嘴裡再慢慢嚥下去,而不是大口大口像喝啤酒一樣牛飲,一方面身體無法馬上吸收,另一方面水分會很快隨著汗水流失掉。

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的火車頭旅館。

在揮灑汗水和沿路車友互喊「加油」聲中,會先後抵達微熱山丘、猴探井──天空之橋、名崗國小,入住南投的飯店之前則會拜訪藍田書院。微熱山丘儼然就是139縣道上的熱門景點,排隊參觀就能享用鳳梨酥並品茗好茶,天熱,古早味腳踏推車販售的鳳梨冰沙頗能消暑,如果不想吃冰,三合院外還有奉茶伺候。

猴探井的天空之橋,一度曾是台灣最長的天梯。

猴探井為八卦山風景區著名景點,山谷地形看似一口井,而山谷前有一座小山峰,好像一隻猴子蹲伏俯瞰井底因而得名。猴探井的天空之橋,全長204公尺,漫步其上,可遠眺彰化平原美景。至於名間鄉的名崗國小,有一株百年的二葉松,見證學校116年的發展史,曾入選全國最美校樹之一。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成立於道光11年(1831年),是南投三大書院中最早成立者(另兩座為草屯登瀛書院與集集明新書院),書院中最有價值的文物是「天上文衡」、「奏凱崇文」、「文明氣象」等古匾。

車友劉于生捐血699次,單車環島17次。

〈第二天〉南投市出發,騎至日月潭

頭社泥炭土活盆地會跳曼波,可實際體驗奇妙律動。

一早,從南投市出發,陸續經過中寮、集集、水里、魚池,騎乘61公里,抵達此行的另一個重點:日月潭。

139縣道,是許多車友的朝聖之地。

1999年,921大地震撼動全台,傷亡慘重,震央就在集集,當年新落成的武昌宮,整個嚴重損毀,武昌宮災後原貌,到處仍可見裸露的鋼筋和倒塌的龍柱。建於日治時代的車埕火車站,是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921大地震嚴重毀損之後,使用原木重建,由於造型典雅,和山城的自然景觀巧妙搭配相得益彰,又有「最美麗的火車站」美譽。

名崗國小的百年二葉松,曾入選全國最美校樹之一。

穿過水里、進入魚池,日月潭已近在咫尺,我們會先後騎經大竹湖步道,近距離觀看日月湧泉,日月湧泉為日月潭的進水口,水源來自仁愛鄉的濁水溪,穿越15公里的地下水道,再流入日月潭中,於潭面上形成湧泉的特殊現象。至於九蛙頭步道,位於大竹湖和伊達邵之間,為長約500公尺的高架木棧道,途經孟宗竹林,景致優美,至於「青蛙疊羅漢」銅雕,是水位升降、缺水與否的重要觀察指標。這天,夜宿日月潭。

〈第三天〉日月潭至埔里,埔里解散

日月潭至埔里騎乘49公里,途經伊達邵碼頭、頭社泥炭土活盆地、明潭隧道、月潭自行車道、向山遊客中心、水社壩、131縣道等,最後在埔里解散賦歸。值得一提的是,會跳曼波舞的頭社泥炭土活盆地,行走其間搖晃不已,實際感受到活盆地的奇妙律動,感覺非常新鮮。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2017年曾被CNN選為「世界上10條令你屏息的最佳自行車路線」,從向山到水社這一段,青山綠水環繞,美不勝收,更被許多車友奉為「經典中的經典」,騎上這最美麗的一段,可謂不虛此行,值回票價。

〈單車小常識〉前煞後煞,到底怎麼煞?

一般台灣常見的單車,都有兩套煞車系統:左手前煞,右手後煞。也就是說,左手控制前輪煞車,右手控制後輪煞車,當下坡或遇到緊急狀況時,究竟要怎麼煞車才比較安全?

YouTube有不少單車教練教導車友要「以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甚至「煞」有其事的說,左手用百分之70,右手用百分之30的力量,問題是,用多少力量剎那間如何拿捏?以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又要怎麼個施力法?

會騎摩托車的人都知道,快速行進間,如果單煞前輪,可能會前滾翻摔個狗吃屎;而如果單煞後輪,鎖死就會失控甩尾,兩者都很危險,尤其是在下坡路段。把這套經驗移植、運用到單車,完全一體適用。

安全煞車的口訣是:雙手一起煞,點煞點煞,分段煞,不急煞。以上的口訣,運用在下面4種狀況下,可能更受用無窮:一、濕滑路面;二、鬆軟路面;三、顛簸路面;四、輪胎爆胎時。

〈單車人物誌〉劉于生捐血救人699次、單車環島17次

連騎9天,總共騎乘將近1000公里,單車環島,對許多台灣人來說,可能一輩子一次,也可能一輩子也完成不了一次,他卻騎了17次,另外難度更高的高山環島騎了5次,他是車友眼中得了「車癌」的「環島王」劉于生。

劉于生把單車環島,視為是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完騎,不僅證明身體狀況OK,一趟下來,改善身體上的代謝,體能也大幅提升,更有意義的是,他樂於將自己多年摸索和累積的騎車技巧,跟同行的夥伴分享,讓夥伴真正體驗騎乘單車的快樂。

對於初次嘗試單車環島的朋友,他的建議是參加跟團的行程,吃住不用煩惱,單車不用自己準備,爆胎或故障有專人處理,路線都是預先規劃好的,不用擔心騎錯路線,而且沿途還有充分的補給。

除了是「環島王」,劉于生還是一位熱心公益、快樂的捐血人,截至目前他一共捐了699次,每次都是採「分離術捐血」(捐血小板,1個單位250cc),因為母親是慈濟人的關係,受母親鼓勵他也去捐贈骨髓(造血幹細胞),多年來默默救人行善,令人感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