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客原流行樂發展史紀錄 文化部3月上線

2021/01/20 05:30

台灣1990年代自由民主聲浪,讓流行歌唱出對每個時代的憧憬,例如當時的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林強《向前走》兩張專輯,掀起台語歌浪潮。(翻攝自影片)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呈現台灣各族群流行音樂發展歷程,文化部將於3月發布「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濃縮台灣1945年戰後至2020年,橫跨75年台灣族群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透過當代重要音樂人士口述影像,以各時代作品為經,創作、產製與演出為緯,梳理流行音樂歷史。

影音紀錄藉由音樂人士口述影像,了解各時期重要音樂作品與當時的社會環境。(翻攝自影片)

文化部指出,影音紀錄一共40集,訪問超過100位幕前幕後音樂從業人員,以及在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領域長期耕耘的音樂人,包含紀露霞、劉福助、官靈芝、簡上仁、盧靜子、倪重華、林曉培、朱約信、高慧君、董事長樂團吳永吉、陳建年、謝銘祐、林生祥、鍾永豐、荒山亮、王宏恩、舒米恩、以莉.高露等,透過深度訪談,還原不同時期歌曲在當時發展的歷史。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自己的母語是最重要的文化因子,在「重建台灣藝術史」中,音樂扮演重要的一環,因流行音樂穿透力強,也成為重要的國民記憶。影音記錄計畫主持人熊儒賢表示,「台灣流行音樂歷史,就是台灣文化史」,在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中,能發現文化的根在哪,影音紀錄從歌聽到故事,再從故事聽到歷史,也能看到台灣的政治、民生,以及自己的文化。

李永得進一步表示,過去「台語」這樣的名稱,讓部分族群感覺不舒服,因認為客語、原住民語也是台灣的語言,下一屆金曲獎已取消「國語」類別,因為台灣所有語言都叫國語,為尊重各族群,未來書面語正式名稱初步規畫叫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目前研商中,再考量是否調修。

「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完整40集影音紀錄將於3月在文化部iMedia平台(https://is.gd/zJO4J4)上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