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民族性大不同 異國婚姻拉警報

2021/01/19 05:30

圖/棉花糖

文/喬思琳

異國婚姻會遇到甚麼樣的難處?嫁到瑞士後我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是飲食習慣不同?生活方式或是價值觀很難適應?這些其實都是我跟老公很努力在調整的地方,但如果真的要再抽絲剝繭的話,個人覺得民族性的不同才是最難適應的婚姻殺手。

我的老公就是很典型的瑞士人,保守謹慎、做事井然有序,最重要的是,瑞士人做事會花時間準備,一旦事情定案,要叫他們臨時改變,必須花很大的力氣來說服對方。

拿一個最好的例子來說, 美女Sarah Nourse在嫁給瑞士老公後,在youtube開頻道「How To Switzerland」,講到和瑞士人交手的經驗 (當然也包括她老公在內),她建議不要問瑞士人像「今晚要不要一起吃晚飯?」這樣的問題。

你也許會覺這有甚麼大不了?但問題就出在瑞士人不喜歡「臨時起意」這種事,因為他們會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做準備,就像我和老公在旅行時已經先預訂好旅館,但如果因臨時增加旅遊景點而需改變下榻旅館的時間時,我這瑞士老公的臉不但出現三條線,還會開始扭曲。

瑞士人這種做事的方法在很多亞洲人的眼裡看來,實在是沒有彈性並且應變力低,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之後,我開始了解為甚麼瑞士這麼小的國家可以這麼強富,因為他們做甚麼事都是一板一眼、按部就班來處理,少了「機動性」,卻充滿「準確性」。

也許民族性的不同讓異國婚姻的道路充滿了荊棘,不過卻也豐富了外籍配偶的視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