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城北舊事】 郝譽翔/最初的美麗與哀愁

2021/01/19 05:30

◎郝譽翔

◎郝譽翔

還有一張臉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不,或許不應該說是臉,因為她沒有五官,只有輪廓,而那是觀音山。

我小時候本來住在高雄,家的附近也有一座山,是高度還不及兩百米的半屏山,就像一顆饅頭般的小巧可愛。外婆總是指著半屏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位仙人,化成了老翁下凡,把這座山的泥土搓成了湯圓拿去賣,因為好吃又便宜,吸引全村的人搶著來買,所以把山吃得只剩下了一半。我聽了總是羨慕又歡喜,感覺到那座山變成了鍋裡的湯圓熱鬧滾滾,必定甜滋滋的,恨不得自己也能夠張大嘴咬上一口。

然而我七歲那年全家搬到台北,住在北投,盆地的邊緣,家的附近因此不止有了一座,而是有多到數也數不清的山了,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陽明山的峰峰相連,而一條淡水河從中穿過蜿蜒出海,海洋的水氣被季風吹回來,遇到山巒的層疊阻隔而停滯,凝成了棉絮似的滾滾雲霧繚繞,就更加顯得這些山神祕而高遠。

母親總是指著關渡平原之後的遠方,對我說:「那是觀音山。」但我看不明白,睜大了眼反問:「觀音在哪兒?」印象中廟裡的觀音總是坐著的,但母親卻說這兒不一樣,是躺著的,瞧,那一道的弧線就是觀音的髮髻,然後是她的額頭、眉、眼、鼻尖和嘴唇,全都歷歷分明,還有一道長長的頸子和胸脯。

我眨著眼不禁感到有些駭然了,原來這片大地居然是一個正在沉睡之中的女子,而且還是活著的?我彷彿看到她抿著嘴唇,似笑非笑的,胸脯正隨著微微的呼吸在一起一伏。我又彷彿看到在下一秒,她忽然從睡夢中驚醒過來,睜開雙眼,抬起脖子,然後坐直起身子,而這時大地就會隨之嘩啦啦崩裂,人、車、房屋全都滾落四散,淹沒在一片飛沙走石中。

從此我每天搭公車上學放學,沿著一條關渡平原邊的百齡五路和大業路,望向必然出現在車窗之外的觀音山,總是不免心生恐懼,就怕她醒過來的一刻,就是世界末日的到來。但我卻又著迷於她的美麗。尤其是放學傍晚時分,夕陽為她的輪廓鑲上了一道金邊,燦爛逼人,映襯著滿天紫紅的晚霞。飛鳥黑色的剪影在遼闊的平原上空掠過,剎那即逝,來去無蹤,等到我回過神來之時,那道金邊便已逐漸黯淡下來了,被黑夜一點一滴侵蝕滲透,而一天也就如此消逝了。

日復一日,夜晚席捲大地,為觀音蓋上黑色的面紗,而她也繼續深深沉睡著沒有醒來,我所擔心的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而末日也沒有因此來臨,更沒有如同佛經之中所說的,當觀世音立下誓言,要讓塵世之中無量百千萬億眾生「皆得解脫」時,「願此大海及山川,乃至大地皆震動」。

她始終躺在地平線的邊緣,一動也不動,而時光卻在不知不覺中悄然地流逝了。逝水流年。我這才恍然大悟什麼是真正的「末日」?那是無可抵禦的地球的轉動,也是我第一次從大自然中學會的,童年最初的美麗與哀愁。●

【城北舊事】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