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永得:歡迎在中國不能出書的人都勇敢到台灣出版

2021/01/19 05:3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中國圖書出版品是否需審查,文化部長李永得近日多次發言引發議論。有人質疑審查就是違憲,還有出版業者指李永得在玩兩面手法,給出版社扣紅帽子。對此,李永得昨出席台灣文學基地開幕時表示,中國進入台灣的出版品需申請「許可」,是長久以來就有法源依據,此外,李永得更重申台灣為全世界出版最自由的國家,歡迎在中國不能出書的人,都勇敢到台灣來出書。

李永得出席台灣文學基地開幕,重申台灣是全世界出版最自由的國家。(記者凌美雪攝)

李永得指出,中國圖書出版品是否需審查,法源就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7條有明文規定,中國進入台灣的出版品以及相關的都要經過「許可」,換句話說要先跟政府有申請的動作,許可之後才可以發行。但李永得也坦言,過去立這個法時,沒有想到執行時的問題,若全部都要申請許可,然後要審查,當然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和人力,事實上是可能做不到的,所以過去30年一直都沒有執行,過去就是有被檢舉,才去了解、審查,透過程序方式下架,「但我想這也不是永久的辦法,所以會朝這個重新修訂的規範,來做一個合理的規畫。」

不過,文化部並不能單獨決定如何重新修訂規範,「因為這牽扯到兩岸關係政策,所以現在正在做一些草案跟相關單位討論,有一定修法程序,雖然它不是法律,是行政命令,但是因為是辦法,位階高於注意事項,所以還是有公告時間,譬如說草案政府內部形成共識的時候,會有公告期,期間各單位、各界都可以表示意見,意見回收後再進行討論,最後才會定案,所以時程上比我預期的還要久一些,恐怕要半年左右,文化部也會視需要決定是否舉辦公聽會。」

李永得進一步強調,台灣的大法官會議解釋憲法就是規範台灣所有人民,所以台灣人任何人要創作和出版都沒有受到限制。李永得說,「因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出版,所以任何台灣人要出版書,根本不需要經過申請,也沒有任何審查,都可以出,我鼓勵台灣出版社可以呼籲中國很多民間的個人,特別是在大陸不能出書的這些人,勇敢到台灣來出書,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出版最自由的所在,簡單講就是假如你在中國被審查、被退回,或者是被修正到不符合你原本的原意的,歡迎你直接到台灣來出書,台灣絕對不會審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