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這一刻 真想離婚

2021/01/17 05:30

圖/沒有方的琁

〈婆婆太難搞〉婆婆硬要合住 妳來我就逃

文/雨湘(台南市)

婆婆確定要搬進我們一家四口住了16年的房子時,是我最想離婚的時刻。

這間房子從零到有,一分一毫是我和先生胼手胝足,同心合力打造。結婚18年,婆婆虐媳也18年了。婆婆的嘴像把利劍,所有的酸言酸語、冷言冷語以及輕視忽略的冷暴力,百箭齊發用在媳婦身上。先生說公公婆婆感情不好,婆婆年輕時過得很委屈。

畢竟沒有住在一起,只是假日回公婆家,言語的傷害不見血,流流眼淚就忍下了。如今她住進來,如影隨形。先生也盡力了,想辦法租屋看屋,但婆婆都不滿意。

理智斷線時,離意堅決,想到離婚就能擺脫這一切,豈不快哉!神智清醒時,想到何必為了一個不友善的人,毀了自己幸福的家。

既然她放著自己的家不住,言死鬧活都要搬過來。索性我在孩子的學區旁,租了另一間小房子搬出去。雖然先生麻煩點得兩邊跑,但至少退一步海闊天空。家還在,只是換個地方經營又何妨。

無理又任性的長輩為數不少,一味順從是看輕了自己人生的價值,如果因此離婚或尋短,那更是正中下懷,更否定自我一切,落得全盤皆輸。

〈情緒控管差〉一生氣就大聲 讓人怕怕

文/Ariel 曾(台北市)

我和先生交往期間都在很輕鬆的場合,並不知道他發脾氣會是什麼樣子,等婚後第一次見識到後,就讓我有了離婚的念頭。

那一次我們繞了很久找停車位,好不容易找到,正準備停車時,有一輛車卻衝過來斜插進停車格,先生氣急敗壞下車理論,對方堅持不讓步,先生只好放棄,但他上車後仍憤恨不平,不斷抱怨。我不想為此影響心情,就安撫他說:「車位再找就有了,不要生氣了。」沒想到他聽了勃然大怒,對我大聲咆哮:「錯的人是他,妳還來怪我?」我被他的高分貝飆罵嚇得哭了出來,甚至害怕到考慮是否要繼續這段婚姻。

經歷那次的震撼後,我就會避開和先生正面衝突。但他的情緒說來就來,有一天他嫌孩子太吵打擾他講電話,我說請他到臥室講電話就不會被吵了。他聽了火冒三丈,激動大吼說我寵壞孩子,孩子都被他的高聲斥責給嚇壞了。

之後孩子有事情都只跟我講,不會去找爸爸,先生雖然抱怨孩子和他不親,但他的「大聲公」行為不改,不只是孩子心生恐懼,連我這個太太也早就想逃了啊!

〈自以為有趣〉講話太尖酸 玩笑開太大

文/莊娟娟(台南市)

老公口才好、講話又風趣,不管到哪都吃得開。可是隨著年齡增長,個性似乎劍走偏鋒,對人說話拐彎抹角、冷嘲熱諷的,朋友漸行漸遠。

我也常嘗到被老公挖苦的滋味。譬如說我後面很多兔子在追、說化妝台的鏡子快被我照破了、笑我醜人多作怪,還說我現在身材大一號……雖然有些誇張也不想計較了,但有句話真的不想再聽他說:「我覺得妳是在利用我養大三個小孩。」

養兒育女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跟義務,竟然會有「利用」一說。他以為自己是繼父嗎?我們是自由戀愛結婚的,因為愛,甘願為他生兒育女;因為情,幾十年與他同甘共苦。他又沒做對不起我的事,我為何委屈自己等孩子長大,然後再離開他?連續劇看多才會有歪七扭八的想法。看到我眉頭深鎖,他竟笑著說:「跟妳開玩笑的,也難過成那樣!」然後轉身離開。

這玩笑也開得太過頭了,當時差點說出「不如分手」的話。我覺得夫妻如果真誠相待,有時無聲勝有聲,因為再華麗的言語,也比不上一個關愛的眼神!

圖/沒有方的琁

〈家裡快爆炸〉老婆網購成癮 搞得一屋子亂

文/翰子(新北市)

老婆喜歡買東西,總會網路上看到就下個單,從生活飾品到鍋碗瓢盆,但東西如果買了不用,或者是到處亂丟,這我可就大有意見了。

還記得有一次回到家裡,客廳桌上擺滿了3C用品和衣服,地上還有一箱不鏽鋼料理鍋、兩箱礦泉水及一箱燕麥飲。我看著手上剛從管理員那領回來3件老婆網購的東西,馬上就斷了理智線,和她大吵了起來,大罵說每天回到家就亂七八糟的一堆東西,是怎麼住人?老婆當然不甘示弱嗆回來,就這樣一來一回間,我脫口而出離婚分居等字眼,而且氣憤奪門而出。

我到死黨家中坐了一個晚上,好友笑著說,你們從交往到現在都十多年了,她以前不就是這樣。我想想也是,其實買了整理整理就好。我回到家後,驚訝看著剛整理過的環境,心想那就當作無事發生吧。

但那次只維持了一個星期,接著家裡又會突然出現一些有的沒的新東西,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吧。

〈感覺不同國〉婆媳開戰 老公竟叛變

文/林秦(高雄市)

婚後有一段時間跟婆婆和小姑同住,我與小姑年齡相仿,所以不自覺就會把自己跟小姑做比較。

家務多是我和婆婆一起做的。小姑除了上班,什麼事都沒做。反觀我,要打理孩子的事,還要忙於家務,讓我非常不平衡,就常常向老公抱怨。

但是老公對我的抱怨,左耳進右耳出,後來我跟他冷戰,他才說要跟婆婆溝通。不料婆婆對我也有一堆怨言,老公還覺得婆婆的話有理,說我做得不多卻愛計較。

聽了老公的話,我簡直氣瘋了,心想老公的胳臂往外彎,這一瞬間我想要離婚,寫好一封信準備跟他攤牌。但是看看我的昂貴手機,還有那件價值不斐的羽絨衣,這是一向節儉的老公買給我的;手上戴的護腕,是老公跟家中開藥局的同事詢問後購買給我的,再看看放在床頭櫃上的痠痛軟膏,只要我喊痠疼,老公就自動幫我擦揉。

想到老公對我的種種好,離婚的念頭還是算了。如今不與婆婆、小姑同住,老公待我如公主般,當然我再也沒有想離婚的瞬間了。

〈喝酒就變性〉愛喝兩杯 睡覺老被攻擊

文/玨華(台中市)

老公是忠厚老實人,也很刻苦耐勞,美中不足的是,他嗜好喝酒,如果有親友來,大家一起喝酒更高興,就會喝多,可是酒醉了,睡覺時候就很不安穩,翻來覆去,哼聲不停,睡在旁邊的我,冷不防被他一翻身就揮手打中身體,甚至腳也被踢到。

為了避免再被攻擊,我得面對著他,等他安靜沉睡,可是飽受心驚膽跳的我又怎麼入睡呢?左思右想,又氣又怨直到凌晨時分,才睡了兩小時,天亮了,又得起床做早餐給孩子吃。

平常他飯後也一定獨自喝兩杯,說能幫助睡眠,喝一點點,我不反對,但是他喝得太高興時,我就遭殃,這合理嗎?他說會改,但我記不起來,也數不清受了多少次的攻擊。

有時候很想離開他,但是孩子怎麼辦呢?夫妻離婚事小,但孩子無辜,如果遇到家變,無論是隨父或隨母,小小的心靈會有多麼傷痛,以後他們的人生又如何?也許會走入歧途,希望他能夠為孩子設想,為了孩子,我只能盡量去忍。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