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勤美學、蘆竹湳、日新島─串連美好小旅行

2021/01/14 05:30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帳篷,備有電源、暖氣,舒適好入眠。

撰文‧攝影/記者凃盈如

蒼穹下的陰瑜珈,難忘的獨特體驗。

〈旅人絮語〉

午後的草地野餐,無限愜意。

輕裝來到苗栗勤美學,順道參加品牌舉辦的「秋季品酩奢旅」,隔天走訪蘆竹湳社區、唯美的日新島,從沒想過,在苗栗可以擁有如此愜意悠哉的小旅行。

秋日清朗遼闊的天空下,位於苗栗淺山裡的勤美學「山那村」營地。

「勤美學」前身香格里拉樂園,是不少七年級生的兒時回憶,勤美集團以不破壞地形的方式,在沒落的老樂園建造小村落,打造「山那村」、「好夢里」及「森大」3個場域,提供住宿與體驗活動。進入園區,深吸口氣,隨著深秋的微風吹拂、和煦的陽光包覆著身體,緩緩斷開都市的庸碌節奏。

蘆竹湳古厝建築。(蘆竹湳古厝提供)

「山那村」野餐

圓形劇場早餐,有客家媽媽煮的鹹粥,有肉末、芋頭、香菇,為全新的一天甦醒。

從高處往下走,經過一片五葉松林,從五葉松樹梢角度觀賞森林與營地,進入勤美學園區。「山那村」自2017年始對外開放,一年四季景色各異,此際進入植物轉色期尾聲,看到植物綻放的多元色彩。入村之前,得到一本「入村證」,裡頭可留下關於這個村莊的記憶,例如有頁面可貼上撿拾的花草樹木,也提供可自由探索的地圖,讓人按圖索驥村裡的藝術家作品。

甜點亦合拍的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入村後,領取了野餐籃、野餐墊,拿取餐檯上的肚臍餅、仙草、花生與葵花籽等各式台味小點心,我與友人找了湖畔席地而坐,享受午後陽光,以及野餐盒裡的司康、三明治等小點。偌大的營地寬敞舒適,野餐的人們四散,有些人在樹下,有些人索性躺在樹下的吊床發呆,進入不受打擾的小旅行狀態。

鮮美噴香的「咖哩海鮮、龍蝦膏燉飯」。

傍晚時分,參加了一場瑜珈。第一次在如此遼闊的蒼穹下做瑜珈,仰望天空,不自覺感動。臣服大地,敞開久未舒展的身體,在每一個姿勢中感受自己與自然的關係,讓身體更放鬆、自在。

晚宴頭盤「洛克菲勒焗大生蠔」。

「森大」享晚宴

晚宴場地「森大」空間,環氧樹脂地面加入金鋼砂與碳粉,彷彿積水的效果。

晚間餐會來到「森大」空間,此空間建築設計是由自然洋行的曾志偉建築師操刀,該建物原本就存在,是由老式遊樂園水族館改造,如今捨去了原本中式樣貌,以灰網、輕鋼架包覆屋頂,與周邊的溫室網架,以灰色調呈現,門板則用水泥灌漿的木頭模板製作,一切更融入周遭環境。

日新島上空氣清新,繁盛的植栽與草地,適合漫步。

晚宴由前華泰瑞苑沐餐廳主廚江潘維(Louis)掌廚,祭出4道菜,包括「洛克菲勒焗大生蠔」、「白洋蔥湯、康堤起司泡沫、鴨肝布里歐」、「咖哩海鮮、龍蝦膏燉飯」、「USDA穀飼沙朗、黃金薯泥、季節時蔬」,以及甜點「法式桂圓千層酥」,搭佐威士忌,享受餐酒搭配、與友人暢聊的各種美好。

蘆竹湳古厝提供餐飲服務,奢儉由人,此為桌菜。 (蘆竹湳古厝提供)

「好夢里」品酒

接著參加了「蘇格登沉浸式的品飲體驗」。在勤美學「好夢里」由蘇格登品牌大使Afra,以大人對話展開品飲,在夜裡體驗Glen Ord系列酒款,包括蘇格登Glen Ord 12年醇雪莉版、蘇格登Glen Ord 15年、蘇格登Glen Ord 18年,與少見的限量版蘇格登匠藝系列18年威士忌原酒。Afra提到,一般去露營,人們較常喝低酒精度的酒,但山野環境很適合品酒,因為空氣乾淨,加上秋季野外的溫度低,香氣格外清晰,可一邊品酒,享受人生不同層次的品味。除了品牌的「緩蒸慢餾」哲學,Afra也引領大家感受蘇格登雪莉桶與波本桶風味的迷人平衡,是如何體現在每一款酒液當中。伴隨醇香柔順的威士忌入喉,久違的閒聊,也再次拉近了與同行友人的距離。

漫遊「蘆竹湳」

隔天近午離開勤美學後,友人提議驅車來到「蘆竹湳」古厝走走,這裡是寧靜的閩南三合院聚落,有溫度的紅磚,古樸別有韻味,看起來似外拍場景,平時也出借給新人拍婚紗。我們選擇在此拍拍照、散散步,吃碗大湯圓,度過假期的尾巴。有些人則參加一日遊程,有做紅龜粿、鹹湯圓、田間控窯等活動,也有藝文空間,氣氛恬靜美好。

「蘆竹湳」古厝原為一座擁有300年歷史的老社區,因為工業化,讓原本期待就業的務農村民無從適應,為了生活,紛紛離家,近50年來社區的沒落,以及對於工業區不滿,人們離開,房子垮了,直到2006年,才在多位社區大哥的號召下,成立了「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著手蘆竹湳三合院聚落的保存,延續社區傳統古厝文化,讓人重新感受「家」的美好價值,集資集力與大家共享他們眼中的蘆竹湳。目前此處為開放空間,不收費,但若參與半日或一日體驗活動,會視體驗項目收費,DIY費用100元起。

沉醉「日新島」

我們把握時間,從蘆竹湳古厝驅車半小時,往南來到「日新島」。日新島不是甚麼離島,但卻很有離島的幽靜與避居感。它是明德水庫中的3個島嶼之一,也是其中最大島,以兩座吊橋連接陸地,穿越吊橋,便能走向唯美祕境,在環湖的島上,欣賞明德水庫之美。

整個園區佔地3公頃,有觀景步道、草坪,還可以看到許多可愛動物及鳥類,如喜鵲、孔雀。湖景之外,島上綠意盎然,有帶著寵物遊逛的家庭客,更多約會的戀人們。島上有一幢造型如洋房的咖啡館「水榭樓台」,是休憩、沉澱思緒的唯美景點,可在鳥語花香之下享受片刻悠閒。

〈旅遊資訊〉

1.勤美學:https://cmpvillage.tw/

2.蘇格登未來將陸續公布最新活動,詳情可留意品牌官方網站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esingletontwhttps://www.singleton.com.tw/event/sgtxsnowpeak/

3.蘆竹湳古厝:https://www.facebook.com/luzhunan

4.日新島位於苗栗頭屋的明德水庫,每日開放,入內需購買入園券,全票100元,可全額折抵水榭樓台咖啡館使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