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影像行旅〉珊瑚礁的美麗與哀愁

2021/01/13 05:30

特寫菊珊瑚釋出最後一顆卵的瞬間,這顆珊瑚卵形狀很特別,還有小蟲剛好經過。

撰文‧攝影/Peggy Chiang

特寫腦紋珊瑚釋出幾顆卵的瞬間,大部分的卵都還未釋出,每顆卵的形狀及大小不盡相同。

〈旅人絮語〉

後壁湖花園潛點軸孔珊瑚白化前,常見巨大牛港鰺悠游於其中,就像在花園閒逛。

珊瑚礁被譽為海底下的熱帶雨林,是海洋裡眾多生物的庇護所、繁衍生命之處,也是地球生態中的重要一環,透過水底攝影師的鏡頭,大家可以欣賞各種珊瑚產卵奇景,並進一步了解珊瑚白化的情形。地球只有一個,無分陸地或海洋,處處息息相關,今日珊瑚礁的哀愁,明日也可能成為人類的浩劫,就從現在起,讓我們共同努力守護珊瑚礁的美麗!

合界硬珊瑚大規模白化,其中鹿角珊瑚白化比例非常高,甚至部分死亡,使珊瑚礁魚類、蝦蟹等生物居住空間越來越少。

海底四月雪 珊瑚產卵

腦紋珊瑚大量釋卵的瞬間,水中除了珊瑚卵外還有好多好多小蟲。

每年媽祖生日前後(農曆3月23日)、大約國曆4~5月這段期間,也是潛水員們期待的珊瑚產卵(Coral Spawning)。我第一次看珊瑚產卵是8年前,直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的震撼!

不只是珊瑚,連小丑魚的家──海葵也逃不過白化的厄運,小丑魚的生存及繁衍也將受到威脅。

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夜潛,潛水員的燈把海照亮得不像夜潛,水中漂著好多珊瑚的卵,好有趣,過了這麼久依然印象深刻!

珊瑚礁體檢──魚類組。這組必須在佈線組完成後5分鐘待受到驚擾而躲藏的魚回到原本的狀態後開始記錄。志工得在穿越線兩側各自目視寬度大約2.5米範圍中記錄指標性珊瑚礁魚種的數量及尺寸,如蝶魚、石鱸、笛鯛、石斑等。如果有看到稀有魚種也要一併記錄。

去年終於再度衝墾丁,請CTdiver的凱莉教練帶我看珊瑚產卵,一到海岸邊,看到潛水員的燈把海照得燈火通明,粗估大約上百位潛水員同時在這片海中。

珊瑚礁體檢──女力先鋒佈線組。佈線組得在其他組別之前先下水拉出100米的線,並在終點等待各組別完成統計後再收線,也是所有志工中潛水時間最久的組別。

連續夜潛3天,每天看到不同種類的珊瑚輪流噴發。珊瑚產卵近看像是擠粉刺,有的珊瑚是把卵一顆一顆擠出來,有的則花一段時間把卵推到表層後一起噴發。我們看到了微孔珊瑚、菊珊瑚、腦紋珊瑚、棘杯珊瑚等等,不同種類的珊瑚,卵的大小、顏色和形狀都不同,水裡除了各種珊瑚卵還伴隨著超多種蟲和水母,潛伴們幾乎無一倖免,大家都帶了水母的吻痕回家!

菊珊瑚正在如擠粉刺般將卵釋出,剛釋出時珊瑚表面出現尚未癒合的孔洞。

在台灣特別容易岸潛,墾丁、綠島、小琉球等,都可以岸潛看珊瑚產卵,其中,墾丁的珊瑚產卵密度特別高,在本島也容易到達,因此成了最受潛水員喜愛的觀看珊瑚產卵潛場。

藍珊瑚產卵期表面布滿半透明小白花,卵藏在小花縫隙中,我用了藍色光製造氛圍。

攜手關懷海洋 珊瑚礁體檢

5月玫瑰珊瑚白化前已經有多處破碎,凱莉教練指著珊瑚破碎處做出難過(哭泣)手勢。

「珊瑚礁體檢」(Reef Check)顧名思義就是為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調查人員運用水肺潛水的技術下潛到海裡,除了了解珊瑚狀況,也同時記錄魚類、無脊椎動物及底質組成等周邊海域的生態情形。

珊瑚礁體檢源自1997年,當時許多學者想要了解全球珊瑚礁區現況,因而發起全球監測行動。調查證實多數珊瑚礁海域已受到過漁、非法漁業和汙染的情形,該結果震驚全球。之後由國際知名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統籌持續收集各地珊瑚礁調查結果,並公諸於世。該年全球珊瑚礁體檢監測行動啟動時,「台灣珊瑚礁體檢」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多位海洋研究學者發起。

2008年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生態暨遺傳實驗室,開始號召一般潛水客加入調查行動,希望透過這些數據和行動,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平常看不見的海底珊瑚世界及其存在的重要性!

珊瑚礁體檢調查的流程經過多年的開發,已發展出一套標準化、易入手的流程。珊瑚礁體檢的精神之一,即是關懷海洋的一般大眾就可接受訓練,協助進行調查。只要年滿18歲,具備「初級潛水員執照」以上潛水執照且「氣瓶數達50支以上」(部分地點需有船潛經驗),均竭誠歡迎加入!更多相關資訊可上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https://teia.tw/zh-hant/seawatch/about查詢。

珊瑚白化嚴重 又碎又白好心痛

睽違6年,去年我參加CTdiver協辦、在後壁湖花園軟珊瑚區的珊瑚礁體檢,擔任水下側拍攝影師,去年10月下旬不巧遇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浪不太好,不過仍不減潛水志工們的熱情。因為去年沒有颱風登陸的台灣,珊瑚白化狀態為近20年來最嚴重的,此次珊瑚礁體檢特別增加了「統計白化珊瑚數量」項目,結果顯示後壁湖花園軟珊瑚區水深5米內的淺水區,竟然有超過一半的珊瑚已經白化!

除了水溫影響外,淺水區還受到潛水、浮潛、水上活動的遊客等極大的人為影響,如核電廠出水口靠近岸邊有大片玫瑰珊瑚,在夏天前已經有好幾塊被踩碎的區域,經過了整個夏天,除了破碎區域增加許多,加上大部份的白化甚至因藻類覆蓋雪上加霜,凱莉教練的一句「又碎又白」,一語道破慘狀,令人為之心痛。

一般來說,水深較淺處因水溫較高,白化現象會較為嚴重;然而,另一個潛點合界的珊瑚白化狀況更為嚴峻,甚至到水深10米處依然有超過55%的珊瑚白化,許多珊瑚百分之百白化,也有些珊瑚散發出螢光的色彩,這是珊瑚為了抵禦高溫釋出色素保護自己,就像是瀕死前的求救訊號,更有很多白化珊瑚已經被藻類覆蓋,完全死亡再也回不去了……。當地潛導說夏天的合界水溫高達31度,有時甚至達到32度,連潛水員泡在水中都有種窒息感。

往年台灣各地在夏天水溫偏高,有些珊瑚白化狀態,當秋冬水溫降低,珊瑚會逐漸恢復色彩,因此被稱為「夏天白」;然而去年海洋高溫又遇上報復性旅遊,對珊瑚而言簡直雪上加霜,許多珊瑚大量死亡,連帶影響許多以珊瑚礁為家的魚類蝦蟹等生物生存。去年的大規模珊瑚白化引起各界關注,中研院、公視《我們的島》、綠色和平等與潛水從業人員持續監測台灣各地珊瑚的變化。希望經過冬天休養,待今年春天珊瑚產卵,再度讓美麗的生命延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