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悠緩慢城遊興濃─花蓮縣鳳林鎮

2021/01/12 05:30

遊訪鳳林慢城,感受客家庄風情之外,還可體驗其緩慢旅遊特色。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在花手巾植物染工坊DIY植物染製品,是不同於客家藍染的手作體驗。

〈旅人絮語〉

遊玩兆豐農場,可親近動物體驗生態玩趣。

花蓮縣鳳林鎮不僅是客庄小鎮,還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慢城小鎮,鳳林的「慢」,展現在環境氛圍、生活方式、在地人文等多方面,來此不妨「慢速」下來,體驗鳳林的緩慢旅遊特色。

占地廣大的兆豐農場,是備受大小朋友青睞的休閒農場。

客家工藝DIY

鳳林昔日是台灣栽種菸草的主要地區,至今仍留存多棟菸樓。

體驗式旅遊近些年來益受旅人青睞,來到鳳林客庄,透過編織織帶、植物染方巾等客家傳統工藝DIY體驗,是加深了解在地客家文化的好方式。不同於很多旅遊地點是以編織原住民圖紋織帶為主,來到鳳林可體驗編織客家圖紋織帶,織帶課程講師李美玲表示,客家藍衫是客家文化重要代表之一,由保存多年的客家藍衫採集出服飾上的客家織帶圖紋,再設計、編織具客家文化特色的緹花織帶,展現獨特藝術風格之外,還可將客家文化持續傳承。

剛出爐、熱騰騰客家紅粿,引人垂涎。

在老師指導下體驗手編織帶,剛開始因不熟悉,手法生疏,練習一段時間後慢慢上手,逐漸感受箇中「編」趣,雖說完成作品需要一段時間,但織完後看著自己的手作成果,滿心歡喜充滿成就感!

遊玩鳳林客家庄,別忘了品嘗客家料理。

染布、染製品也是客家文化代表之一,除了大家熟悉的藍染、藍衫,在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可體驗手作植物染製品,工坊的老師表示,植物染的染料來自各類植物,如紅色來自茜草根部;福木的枝葉、樹皮可染出黃色,這些天然染料的繽紛色彩也為染製品帶來豐富的色彩變化。染布之前,先用竹片、筷子、橡皮筋在布巾上「綁」出自己的創意圖案,之後放入煮熱的染料中煮,數分鐘後撈起放入冷水中,如此反覆重複多次,讓染料附著布巾上,之後「鬆綁」、攤開布巾晾乾,就是一件獨特的手作染品。

ㄧㄇ子香腸定食的香腸加入原住民的香料「ㄧㄇ子」,味道獨特。

探索在地文化

日治時期所建的林田神社,是當時許多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

走訪客家庄,常會看到庄內有數間伯公廟(土地公廟),這也是客家代表文化之一,如鳳林鎮北林三村一帶即有3間伯公廟,有趣的是,這3間伯公廟串連起來可體驗「伯公玩很大」的實境解謎遊戲,在手機下載遊戲App,之後依照每個謎題,找尋答案、解謎,然後獲得下個關卡的提示、謎題,透過一關關的闖關、解謎,玩樂同時也獲得不少當地文化史及客家文化知識,不同於課堂中的上課方式,此種活潑趣味的知識傳授,讓人樂在學習且記憶深刻。

植物染的染料來自各類植物,也為染製品帶來繽紛色彩。

洋溢客家風情之外,鳳林昔日是台灣栽種菸葉的主要地區,日治時期菸葉引進花蓮,亦成為鳳林當地的重要經濟作物。鳳林過往興建的多棟菸樓至今仍留存,是台灣菸樓保留完整又密集的地區,菸樓聚落也成為當地人文特色及旅遊熱點。

體驗手作編織客家圖紋織帶,感受客家工藝之美。

部分菸樓可參觀還有導覽介紹,像是走進徐穗堆廖快菸樓,門口處可見種植數株菸葉,隨主人入內,可見位於內部空間底下的導熱管,以及掛菸葉的層架。在菸樓內聆聽主人訴說昔日烘烤菸葉過程,每次約需7~10天全天不間斷烘烤,期間還要不時觀察內部烘烤的情況,過程可說相當辛苦。部分菸樓雖無法入內參觀,卻成了拍美照的網拍點,以古意盎然菸樓為背景,快門一按就是美照一張。

客家庄內常見伯公廟,是客家代表文化之一。

享受慢活放輕鬆

走訪鳳林鎮北林三村,可體驗「伯公玩很大」實境解謎遊戲。

鳳林位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坐擁大自然美景,「慢」遊小鎮瀏覽阡陌縱橫的稻田、綿延起伏山脈、綠意林木景致,以及感受周遭樂活恬然的氛圍,身心備感舒暢,欣悅享受來自大自然的療癒。

不同於自然系療癒,鎮上縈繞復古風的菸樓、神社、老屋,帶給旅客的是人文系療癒,蘊含年歲的懷舊建築,紀錄著鳳林的繁華過往及在地史,部分古建築或許殘缺不復昔日美貌,但殘缺美也突顯其復古風情。

如日治時期所建的林田神社,神社主體建築已不復見,僅留存神社台基及神社外圍圍牆,走近圍欄還可見每道水泥欄杆上刻著奉獻者氏名,見證神社在日治時期是許多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神社的鳥居、表參道等歷經修復,目前神社也是極受在地居民及遊客青睞的散步、遊憩去處。

遊農場親近大自然

鳳林的慢遊特質不僅適合大人放鬆身心,也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享受歡樂時光,例如佔地廣大的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入內不僅可浸淫大自然,還可親近各種動物,大人小孩盡情樂遊。

群山圍繞的兆豐農場環境優美,設有度假飯店及農場區,後者又規劃有鳥園區、動物區、乳牛區、景觀區等眾多區域,由於占地廣,遊玩農場時不妨租借電動車、自行車等交通工具代步,既節省腳力又能有更多充裕時間遊玩農場。

動物區內的人氣明星,有樹懶、浣熊、象龜、台灣獼猴、黑肚綿羊、羊駝、麝香豬、狐獴等,不僅備受大小朋友喜愛,還可近距離觀察牠們,像是觀察樹懶時,看牠慵懶悠閒在樹枝間慢慢移動,逗趣萌模樣惹得大人小孩樂呼:好可愛!體型較小的麝香豬,邁著小短腿、圓滾滾小身子四處奔跑時,可愛模樣逗人發噱,遊客還可拿奶瓶餵小豬們,看牠們吃ㄋㄟㄋㄟ萌樣,又逗人歡笑不已。

農場的遼闊草原和綠意林木,共同散發出大自然活力,不僅令人身心舒暢,也是大人小孩或悠閒漫步、或歡樂跑跳的場所,漫遊其間還有機會邂逅場內的動物們,如四處趴趴走的孔雀,牠們在路上偶遇遊客一點也不顯驚慌,依然悠哉漫步。

在園內若有緣邂逅這些動物,建議眼睛純觀賞即可,盡量不要打擾到牠們原本的自在生活。

嘗美食滿足味蕾

來到鳳林,品嘗美食不妨也入境隨「慢」,細細品味在地好滋味。店面小巧、座位數不多的「青輕慢食」,店主是鳳林在地的阿美族人,在外打拼多年後返回故鄉,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之餘,興之所至開間小餐館,期望帶給饕客輕鬆、愜意的用餐時光及在地滋味。

店內所用食材多是在地生產,或是店主自己栽種的蔬果,像是店內佐餐的飲品,會依時令加入店主種植的檸檬、百香果等水果,增添不同風味。店內的特色料理ㄧㄇ子香腸定食,香腸加入原住民的香料「ㄧㄇ子」,什麼是ㄧㄇ子呢?「ㄧㄇ子是過往阿美族人用來製檳榔的香料,味道獨特。」店主笑言,吃一口ㄧㄇ子香腸,有點辛辣味,又有著淡淡檸檬香氣,為香腸增添獨特滋味。

鳳林是客家庄,來到這裡少不了要品嘗客家料理,如客家小炒、客家風味的紅燒肉、客家紅粿等,讓味蕾感受客式美味。

〈旅遊資訊〉

1.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https://www.erv-nsa.gov.tw

2.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340023522727342

3.新光兆豐休閒農場:http://www.skcf.com.tw/index.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